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基经丨读懂主题ETF(二十二):"跌跌不休"的创新药主题ETF,抄底前先了解一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3 20:14:23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如果看今年以来ETF的市场表现,生物医药、创新药、疫苗与生物等主题ETF,在跌幅榜前列随处可见。

其实不仅是今年,医药行业的调整已经持续了好几年,而在持续下跌之后,部分投资者开始有抄底的想法。那么,在抄底之前,不妨先来了解一下目前都有哪些主题ETF可以选择。

上一期,我们主要了解了与生物医药主题相关的ETF,这一期,我们再来了解一下以创新药为主题的ETF。

7只创新药主题ETF规模超2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直接以创新药作为主题的ETF产品就有15只,不过规模超过2亿元的只有7只。

从这7只规模超2亿元的基金来看,主要跟踪的是4个指数,分别为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中证香港创新药指数、中证沪港深创新药产业指数和恒生沪深港创新药精选50指数。

选取标准、市值有差异

具体从这4个指数来看,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是从主营业务涉及创新药研发的上市公司证券中,选取不超过50只最具代表性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样本平均流通市值约188亿元。

中证香港创新药指数是在港股市场中选取不超过50家主营业务涉及创新药研发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样本平均流通市值约141亿元。

中证沪港深创新药产业指数是从A股市场以及符合港股通条件的港股证券中选取主营业务涉及创新药研发和生产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待选样本,按照市值排名选取不超过50只最具代表性证券作为指数样本。样本平均流通市值约264亿元。

恒生沪深港创新药精选50指数则是主要追踪五十只研究及发展投入较高且动量表现较好,并于沪深港上市的创新药相关股票。其中股票的动量表现根据6个营运表现指标、alpha收益及残差收益量度。

前十大权重占比不同

再从指数的权重股来看,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的前十大权重占比为50.52%,其中占比超过8%的仅有恒瑞医药。

中证香港创新药指数的前十大权重占比为67.25%,其中有3只占比超过8%,分别为石药集团、信达生物和百济神州。

中证沪港深创新药产业指数的前十大权重占比为54.27%,其中有2只占比超过8%,分别为恒瑞医药和百济神州。

恒生沪深港创新药精选50指数的前十五大权重占比为63.49%,其中有2只占比超过8%,分别为恒瑞医药和药明康德。

总的来看,中证香港创新药指数的权重股集中度最高,中证沪港深创新药产业指数次之。

近一年、近三年表现都不好,跌幅超20%

再看这几个指数过往的表现,近一年的跌幅均超过了20%,近三年同样表现不佳,可以说这几个指数都出现了持续性的调整。相对而言,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的跌幅略少一些。

(截至2024年2月29日)

多个指数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

而随着指数的持续性下跌,多个指数的点位均来到了历史低位。从估值水平来看,虽然创新药公司很难用市盈率来简单估值,但作为相对的参考,指数的整体估值大多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尤其是中证沪港深创新药产业指数和恒生沪深港创新药精选50指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