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基经丨读懂主题ETF(十):抄底前先做足功课,4只游戏主题ETF跟踪2个指数,你都了解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7 17:01:20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期,游戏板块大幅波动,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价都出现了明显调整,而游戏主题类的ETF,同样也是出现了跌幅居前的情况。

不过,随后又有一些利好消息传出,上市公司纷纷出手回购,部分公司的股价也开始回升。

先不谈是否到了抄底的时刻,单从做功课的角度出发,这一期我们来了解一下目前市场上以游戏为主题的ETF都有哪些?它们跟踪的指数又都有什么不同?

4只游戏主题ETF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产品名称中带有“游戏”的ETF产品共有4只,具体如下:

规模方面,4只产品分化非常大,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均超过20亿元,大幅领先于后两只产品。

从跟踪的指数来看,这4只产品主要跟踪的是两个指数,分别为中证动漫游戏指数和中证沪港深游戏及文化传媒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前面三只产品均跟踪的是中证动漫游戏指数,且此前的管理费的年费率均为0.50%,不过今日规模比较小的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率先做出改变,将管理费率降至0.30%。

成分股数量、市值不同

除了管理费率开始有所区别,进一步对比跟踪的指数,中证动漫游戏指数和中证沪港深游戏及文化传媒指数,也有一些不同。

具体而言,中证动漫游戏指数选取主营业务涉及动画、漫画、游戏等相关细分娱乐产业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目前样本数量为32只,平均流通市值约为90亿元。

而中证沪港深游戏及文化传媒指数是从A股和港股市场中选取50只业务涉及游戏、影视、广播电视、营销、出版、教育以及文化演出等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样本数量有50只,平均流通市值约为487亿元,明显高于中证动漫游戏指数。

中证动漫游戏指数前十大权重占比更高

权重股方面,中证动漫游戏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均为A股上市公司,其中昆仑万维、世纪华通、三七互娱这三只个股的权重占比均超过了10%,而前十大个股的累计权重占比达到67.51%,集中度非常高。

中证沪港深游戏及文化传媒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包含了港股,其中前两大个股为快手-W和腾讯控股,权重占比均超过了9%,不过前十大个股的累计占比为50.32%,集中度没有中证动漫游戏指数高。

当然集中度也不是越高越好,集中度高往往波动也会比较大,风险也会相对比较集中,而比较分散的组合,单只个股的风险相对会比较低。

中证动漫游戏指数过往表现更优

另外,从两个指数过往的表现来看,首先,在今年以来以及近一年的收益方面,中证动漫游戏指数要大幅领先,即使经历了近期的调整,近一年的收益依然超过了30%。

其次,近三年、近五年的年化收益显示,中证动漫游戏指数也表现更好,不过近五年的领先幅度也不是很大。

而从波动来看,中证动漫游戏指数不管是近一年、近三年还是近五年,都明显大于中证沪港深游戏及文化传媒指数,这主要与上述提及的个股集中度有关。

总的来说,中证动漫游戏指数的成分股,市值相对不是很大,集中度比较高,过往表现也较好,但是波动也非常大,而中证沪港深游戏及文化传媒指数表现不佳,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前两大权重股占比较高,调整又比较多。

但不管是跟踪哪个指数,相关的ETF产品都更适合于风险偏好比较高的投资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4091007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游戏 ETF周报 动漫 文化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