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基经丨读懂主题ETF(六):7只通信主题ETF,跟踪5个指数,你都了解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30 14:03:03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年以来,人工智能在A股掀起了多轮投资热潮,而人工智能所辐射的行业和主题非常广泛,如果进一步细分,可以涵盖云计算、大数据、算力、信创、软件、通信等领域。

此前我们已经分析了信创、云计算、软件等方向的ETF,这期我们再来了解一下通信主题对应的指数及ETF产品都有哪些?

1、7只通信主题ETF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7只ETF名称中含有"通信",其中规模超过10亿元的有3只。

截至11月29日,单位:亿份、亿元

从这7只ETF来看,跟踪的指数竟然多达5个,分别为中证5G通信主题指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指数、中证科技传媒通信150指数、中证通信服务指数、国证通信指数。

2、成分股范围、市值差别大

这5个指数又都有什么区别呢?

先从选样范围来看:

中证5G通信主题指数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业务与5G建设或应用相关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包括但不限于5G基础建设、终端设备以及应用场景。成分股共有50只,平均流通市值约在263亿元。

中证全指通信设备指数是从中证全指指数中选取业务涉及通信设备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成分股数量也是50只,平均流通市值在139亿元。

中证科技传媒通信150指数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涉及科技传媒通信产业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成分股数量有150只,平均流通市值在272亿元。

中证通信服务指数则是属于在中证800指数范围内,进一步细分后的行业指数之一,属于一级行业指数。目前成分股只有38只,平均流通市值246亿元。

国证通信指数则是选取沪深北交易所通信产业相关上市公司编制而成的,目前成分股数量为70只,平均市值约在128亿元。

总的来看,中证科技传媒通信150指数成分股数量最多,平均流通市值也最大,中证通信服务指数成分股数量最少,国证通信指数的平均市值最小。

3、前十大权重股、集中度有差异

再进一步从前十大权重股和占比来看:

中证5G通信主题指数的第一大权重股是立讯精密,占比超过12%,前十大权重之和为50.2%。

中证全指通信设备指数的第一大权重股是中兴通讯,占比达11.82%,前十大权重之和为60.12%。

中证科技传媒通信150指数的第一大权重股是海康威视,占比为4.01%,前十大权重之和为26.2%。

中证通信服务指数的第一大权重股是中国联通,占比为8.87%,前十大权重之和为62.46%。

国证通信指数的第一大权重股为中兴通讯,占比为9.46%,前十大权重之和为60.36%。

总的来说,这5个指数的成分股虽然有一定的重叠,但是差异性还比较大,而在集中度方面,中证通信服务指数由于成分股数量最少,集中度也最高,中证科技传媒通信150指数则是最为分散。

4、近三年,3个指数表现较突出

最后再从这5个指数过往的表现来看:在今年以来、近一年以及近三年的时间维度中,中证全指通信设备指数、中证通信服务指数、国证通信指数表现都比较不错;但如果从近5年的表现来看,差异性不是特别大。

另外,在波动率方面,中证科技传媒通信150指数相对其它几个较低,这可能与其成分股较多,分布较分散有一定的关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72055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