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基经丨读懂主题ETF(二):今年热度回升的红利主题,都有哪些ETF可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6 20:52:33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彭水萍

由于在去年底至今年一季度,红利指数表现不错,随后相关的红利主题ETF受到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有基金公司人士今年也多次表示,比较值得关注的主题就是红利。

那么,目前与红利主题相关的ETF都有哪些?它们又都有哪些不同?来了解一下。 

1、17只名称中带“红利”的ETF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以红利命名的ETF共有17只,其中跟踪中证红利指数的有4只,跟踪中证国有企业红利指数的有2只,跟踪中证中央企业红利指数、中证红利质量指数、中证红利潜力指数、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中证红利低波动100指数、深证红利指数、深证红利价格指数、上证红利指数、沪深300红利指数、沪深300红利低波动指数、标普中国A股大盘红利低波50指数的分别有1只。 

可以看出,这17只产品虽然名称都带有红利,但实际上跟踪的指数却多达13个,而其中有6只产品最新的规模超过了10亿份,显然,经过了市场的选择,这6只产品目前更受关注。

那么,从这期开始,就从这6只产品以及其跟踪的指数来进行详细地了解。

数据来源:wind

2、中证红利低波动100指数波动率较低

可以看出,这6只产品一共跟踪了5个指数,这期先将中证红利指数、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和中证红利低波动100指数来进行对比。

首先,中证红利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100只现金股息率高、分红较为稳定,并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选取50只流动性好、连续分红、红利支付率适中、每股股息正增长以及股息率高且波动率低的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中证红利低波动100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100只流动性好、连续分红、股息率高且波动率低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对比来看,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成分股最少,只有50只,另外两个指数的成分股数量为100只。 

此外,低波动指数加入了波动率低的要求,从截至9月底的数据来看,中证红利低波动100指数,不管是一年、三年还是五年,波动率都最低,而中证红利指数的波动率并不输于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

(中证红利指数)

(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

(中证红利低波动100指数) 

因此,如果单单从波动率来进行选择,这三个指数中,首选应该是中证红利低波动100指数。

3、权重股区别大

再从这三个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来看,也存在比较大的不同,中证红利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包括了中国石化、盘江股份、唐山港、南钢股份、中国神华、交通银行、海澜之家、山东高速、养元饮品和中国银行。

(中证红利指数)

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包括了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交通银行、中国石油、长江传媒、中国银行、宝钢股份、农业银行、山东高速和凤凰传媒。

(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 

中证红利低波动100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包括了雅戈尔、达安基因、大秦铁路、大东方、双汇发展、中国神华、开滦股份、南钢股份、南京高科和神马股份。

(中证红利低波动100指数) 

如果说中证红利指数和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还有一些个股是相同的,那么中证红利低波动100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跟这2个指数的区别就非常大了。 

4、中证红利低波动100指数近五年表现较好 

再从这几个指数过往的表现来看,近一年的年化收益率,中证红利低波动100指数最高,中证红利指数最低;近三年、近五年的年化收益率,也是中证红利低波动100指数最高,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也表现不错,和中证红利低波动100指数比较接近。



整体而言,中证红利低波动100指数在这三个指数中,不管是波动率还是过往收益,表现更为突出,不过这些只是过往数据,不代表未来的表现,投资者只能做个参考。下一期,我们再来分析上证红利指数和深证红利价格指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