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基经丨读懂主题ETF(三):上证红利指数VS深证红利指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8 20:18:26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上一期,我们聊到了目前与红利主题相关的指数,并且重点比较了中证红利指数、中证红利低波动指数和中证红利低波动100指数。 

这一期我们再来重点了解一下另外两个与红利主题相关的指数,分别为上证红利指数和深证红利指数。

1、样本数量:50只VS 40只

首先从上证红利指数来看,它是选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5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再看深证红利指数,它是由深市具有稳定分红历史、较高分红比例且流动性较有保证的40只股票组成。 

除了样本数量不同,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上证红利指数成分股的中位数市值在302亿元左右。

同样截至10月底,深证红利指数成分股的中位数市值约在744亿元左右不过如果从平均市值来看,上证红利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市值更大。

2、前十大权重占比差异大

从前十大权重股来看,上证红利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分别为中国石化、唐山港、盘江股份、南钢股份、中国神华、交通银行、养元饮品、海澜之家、中国银行和山东高速,累计占比超过30%。

再看深证红利指数,前十大权重股分别为五粮液、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泸州老窖、海康威视、京东方A、宁波银行、平安银行、万科A、洋河股份,累计权重占比超过60%。

可以看出,深证红利指数的个股集中度非常高,且主要集中在消费、信息技术和金融板块。

3、深证红利指数波动更大

另外,从过往表现来看,上证红利指数近一年、近三年、近五年的年化收益分别为4.54%、1.58%和1.92%,均取得了正收益。

再看深证红利指数,近一年、近三年、近五年的年化收益分别为7.24%、-12.18%和5.18%。

单从年化收益就能看出,深证红利指数的波动更大,近一年和近三年更是截然不同的表现,反观上证红利指数,虽然近一年、近五年的收益没有深证红利指数高,但近三年依然是正收益,业绩更为平稳,而从年化波动率来看,不管是近一年、近三年还是近五年,也再次证明了深证红利指数的波动率更高。 

4、跟踪上证红利指数ETF更受欢迎

最后从产品来看,目前跟踪上证红利指数ETF主要是华泰柏瑞红利ETF,截至11月7日,份额超过54亿份,资产净值超过160亿元。回看去年底时,该ETF份额规模约为50亿份,可见今年以来整体规模增长并不算突出,但也属于比较平稳的状态。

另外,目前跟踪深证红利指数的ETF主要是西部利得深证红利ETF,不过这只基金的规模并不大,最新的份额约在2.6亿份,资产净值约在2亿元,回看今年以来的规模,同样也比较平稳,没有明显增长。

虽然ETF的规模增长有市场环境、渠道营销等各方面的因素,但整体来看,跟踪上证红利指数ETF更受投资者欢迎,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看华泰柏瑞红利ETF今年半年报的持有人结构,可以发现,个人投资者的持有份额占比超过70%,可见相对比较平稳的收益,也不只是机构的需求,不少个人投资者同样也有偏好。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15687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