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基经丨读懂宽基ETF(二):科创50指数VS科创100指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9 10:16:53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近期,市场持续回调,不少指数都已经回到去年4月份低点的位置附近,其中也包括了科创50指数。

但如果回看近期跟踪科创50指数的ETF,又可以发现资金却在持续流入,不少投资者都是越跌越买。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跟踪科创50的ETF,近日又有4只跟踪科创100指数的ETF也开卖了。那么,科创50和科创100指数都有哪些不同?这一期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两个跟科创板相关的指数。

1、认识科创50指数

首先来了解下科创50指数,科创50指数即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样本平均流通市值约180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工业这两大一级行业,累计占比超过85%,医药卫生、原材料、可选消费和主要消费的累计占比未超过15%。

具体到前十大权重股方面,包括了中芯国际、金山办公等大家比较熟悉的半导体、计算机公司。

目前跟踪科创50指数的超过30只,其中上市地点在上交所的有10只,目前规模最大的是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和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

这两只ETF近期份额规模都出现了大幅上涨,其中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 7月初的份额规模还不到650亿份,但到8月25日时已经超过了920亿份,增长约270亿份;而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的份额也从7月初的不到232亿份增长到了8月25日的接近294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50指数从7月初到8月25日,跌幅超过13%,可以看出,投资者是越跌越买。 

2、认识科创100指数

投资者越跌越买,一方面是科创50越跌越低,投资者有抄底的想法,另一方面其实也是因为投资者想通过基金配置科创板的话,没有太多的直接标的选择。

不过近期,国泰上证科创板100ETF、博时上证科创板100ETF、银华上证科创板100ETF、鹏华上证科创板100ETF这4只科创100ETF的获批,给了投资者更多的选择。 

那么,科创100指数又是什么呢?

资料显示,科创100指数即上证科创板100指数,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中选取市值中等且流动性较好的100只证券作为样本。样本的平均流通市值不到58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工业、信息技术、医药卫生为三大行业,累计占比超过90%,可以说成分股基本上都集中在这三个一级行业。

具体到前十大权重股,进一步分类来看,则主要集中在半导体、电力设备、医疗这几个二级行业。

3、科创50指数VS科创100指数

那么,究竟这两个指数都有哪些区别呢?

概述来看,主要区别如下: 

(1)范围不同。简单理解,科创50指数的成分股主要包括的是科创板块的“大块头”,如果以市值分布来看,约为前50,而科创100指数的成分股相当于是科创板块的腰部企业,大致相当于从51位到150位的公司。从上述样本的平均流通市值也可以看出,科创50成分股的平均流通市值为180亿元,而科创100指数成分股的平均流通市值约为58亿元。

(2)过往表现不同。从年化波动率来看,这两个指数差别并不大,近三年的年化收益差别也不大,不过从近一年的年化收益来看,科创50指数好于科创100指数。


(3)估值水平不同。截至8月28日,科创50指数的市盈率明显低于科创100指数,不过由于科创100指数更多的是小市值公司,这些公司往往被寄予更高的成长性,因此往往也给出了更高的估值水平。


(数据来源:wind)

(4)科创100指数要享受更高的估值,则必须要有更好的成长性,更好的业绩增速来做支撑,那么来看下这两个指数的盈利预测情况。


(数据来源:wind) 

可以看出,2024年、2025年的营收、利润同比增速预测,科创100指数要高于科创50指数,不过结合估值水平来看,科创100估值水平也高于科创50,因此成长的属性可能一部分已经反应在估值上了,很难简单说哪个指数更优,不同风格的年份,可能表现也会有差异。 

总的来说,如果更喜欢偏大盘风格,那么可以选择跟踪科创50指数的产品,如果更喜欢中小盘风格,可以选择跟踪科创100指数的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15687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周报 科创50 科创板 ETF 基金投资 产品动向 ETF周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