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基经丨读懂主题ETF(一):信创主题有哪些ETF可选,你知道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8 22:06:56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云    

每隔一段时间,A股就会出现新的热点主题,而相关主题的ETF往往就会受到追捧。

今年的信创,正是非常火的主题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专门以信创为主题的ETF也都纷纷上市,那么这类主题ETF,都有哪些看点?来了解一下。

1、5只信创主题ETF名单

自9月份以来,已经有5只以信创为主题的ETF上市,这5只ETF分别如下:

从这5只ETF来看,主要跟踪的是2个指数,其中华宝中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ETF跟踪的是中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指数(简称中证信创指数),其余4个ETF均是跟踪国证信息技术创新主题指数(简称国证信创指数)。

2、中证信创指数VS国证信创指数

先看中证信创指数,它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不超过50只业务涉及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外部设备等细分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个股的平均市值在230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样本股主要集中在软件开发、电子终端及组件、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其中软件开发行业的占比超过60%。

再从前十大权重股,权重累计占比约在44%,其中权重占比最高的是用友网络,其它个股的占比在3.7%-4.7%之间。

再看国证信创指数,这个指数是从沪深北交易所选择公司业务范畴属于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等信息技术创新主题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样本,数量也是50只。

从个股的平均市值来看,大致在243亿元,与中证信创指数的个股平均市值差别并不大。

从行业分布来看,信息技术行业的个股数量达47只,权重占比超过90%。

再从前十大权重股来看,权重累计占比不到40%,其中权重最高的是金山办公,占比为5.51%。

从这两个指数的权重股可以看出,存在比较明显的不同,且在占比方面,中证信创指数的前十大权重占比更高。

3、估值水平在历史中位数附近

再从这两个指数过往的表现来看,不管是近1年还是近3年、近5年的时间维度,中证信创指数的表现都要更好一些,但同时波动也更大一些。

另据记者了解,国证信创指数的编制要比中证信创指数早一点,有基金经理表示,后编制的指数,相对来说数据的表现上会更好一些。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过往的表现也只能是做个参考。

最后,从估值位置来看,choice数据显示,中证信创指数目前接近历史中位数的水平。

而国证信创指数,目前同样也是接近历史中位数的位置。

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两个指数经过了二季度以来的调整,目前回到了较低的位置,但估值也不算是非常低的水平,只能说性价比正在不断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9035445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