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基经丨读懂主题ETF(十八): “新质生产力”刷屏后,信息技术主题ETF有机会吗?先来了解一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6 20:36:35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期,“新质生产力”刷屏,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方向。

记者注意到,这些极具成长性的行业,如果想要通过ETF来投资,同样也有相应的主题产品可选,本期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与信息技术相关的ETF以及这些ETF背后的指数。

9只信息技术主题ETF

Wind数据显示,目前以信息技术为主题的ETF共有9只,不过最新规模超过2亿元的只有3只。

而这3只基金各自跟踪的指数又都不一样,分别为中证全指信息技术指数、中证500信息技术指数和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

样本数量、行业分布不同

具体从这3个指数来看,中证全指信息技术指数是从中证全指行业中选取符合一定流动性与市值筛选条件的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样本数量共有154只,平均流通市值约232亿元。

再具体到行业分布方面,电子终端及组件、集成电路、软件开发、光学光电子行业的占比较高,均超过10%。

再看中证500信息技术指数,它是中证500行业指数中的一级行业指数,目前样本股共有61只,平均流通市值约142亿元。

行业分布方面,主要集中是集成电路、电子终端及组件、电子元件、半导体材料与设备、信息技术服务行业,这些行业的占比均超过了10%。

再看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该指数是从科创板市场中选取50家市值较大的下一代信息网络、电子核心、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等领域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目前样本数量为50只,平均流通市值约175亿元。

行业分布方面,如果以一级行业划分,主要就是集中在信息技术行业,占比超过80%。

前十大权重差异大

再看这3个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中证全指信息技术指数的样本股数量较多,单只个股的占比较低,前十大权重的累计占比只有28.34%。

中证500信息技术指数虽然样本股的数量比中证全指信息技术指数要少,但样本股的占比整体比较分散,前十大权重累计占比只有28.97%。

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单从指数名称就可以发现样本股都是来自于科创板,前十大权重的累计占比为59.1%,其中中芯国际、海光信息的占比超过9%。

年化收益和波动率不同

再从这3个指数的过往表现来看,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近一年的表现较好,

但如果是近三年的年化收益,中证500信息技术指数表现更好。

而在波动率方面,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近三年、近五年的波动率更高,中证全指信息技术指数近三年、近五年的波动率要相对低一些。



估值分位差异大

最后从这3个指数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中证全指信息技术指数目前所处的分位值较低,依然在40%以下的位置,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目前所处的分位较高,已经接近90%的分位,不过这也与其历史样本区间较短有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