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基经丨读懂主题ETF(十三): 抄底前建议先看本文!这些跌跌不休的互联网主题ETF,有何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8 15:55:07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云    

进入2024年以来,互联网主题的ETF产品跌幅较大,而回看近三年的表现,部分相关指数的最大跌幅已超过60%。

虽然调整时间也比较长了,不过抄底仍需谨慎。这一期,我们就来了解以互联网为主题的几类ETF。

1、8只规模超2亿元的互联网主题ETF,跟踪4个指数

Wind数据显示,在目前所有的ETF产品中,名称带有互联网的共有13只,其中规模超过2亿元的共有8只,规模超过100亿元共有2只。

从这8只ETF来看,主要跟踪的是4个指数,分别为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30指数、中证沪港深互联网指数。

2、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

再进一步对比这4个指数,先看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该指数是包括恒生综合指数中所有归类为软件服务业务的成分股,截至2023年12月,成分股数量为30只。



此外,从该指数的过往表现来看,近几年表现比较差,截至2023年12月29日,近3年的跌幅更是超过了60%。这点从跟踪该指数的相关ETF也可以看出,部分ETF二级市场价格仅有3毛多,当然这从另一方面来看,或许也意味着向下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了,不过何时能有反转,只能等待市场给出答案。

(数据截至2023年12月29日)

3、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

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从港股通范围内选取30家涉及互联网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成分股平均流通市值约在969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三个行业的占比超过10%,分别为通信服务(40.64%)、信息技术(27.94%)和可选消费(21.37%)。

前十大权重股方面,有4只个股的权重超过了10%,分别为腾讯控股、小米集团-W、美团-W和快手-W,前十大的累计权重占比达76.75%。

再从该指数过往的表现来看,近几年的跌幅都非常明显,近一年的跌幅更是超过了38%,同时年化波动率也很高。

4、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30指数

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30指数是从香港及其他海外交易所选取30只中国互联网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平均流通市值约为1186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可选消费行业占比超过50%,通信服务行业的占比也超过了30%,可见该指数主要是由这两个行业构成。

具体到前十大重仓股方面,拼多多、阿里巴巴-W、腾讯控股的占比均超过了14%,而前十大的累计占比超过85%,实际上投资该指数相当于是主要投资这10家公司。

再从过往的表现来看,从近一年、近三年到近五年,同样也都是下跌,尤其是近一年、近三年的跌幅均超过了20%。

5、中证沪港深互联网指数

最后再来了解一下中证沪港深互联网指数,该指数是从内地与香港市场中选取50只流动性较好、市值较大的互联网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成分股平均流通市值约为697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占比超过10%的行业有3个,分别为信息技术(42.97%)、通信服务(34.27%)和可选消费(11.71%)。

再具体到前十大权重股,占比超过8%的个股包括了腾讯控股、美团-W和小米集团-W,前十大权重股的累计占比为55.84%。

再从过往表现来看,从近一年到近五年,业绩也并不理想,其中近一年、近三年的跌幅同样超过了20%。

6、总结

整体而言,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30指数前十大权重股的权重占比都比较高,而中证沪港深互联网指数相对而言要分散一些,这使得从波动来看,也是中证沪港深互联网指数相对低一些。

此外,从权重股来看,尤其是前几大权重股,都有比较高的重叠度,只是占比不太一样。

而对比这4个指数过往表现,近几年均出现比较明显的下跌,如果以近三年为例,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的跌幅最大,中证沪港深互联网指数跌幅相对较小。

但从这些指数的跌幅和波动情况来看,跟踪这些指数的产品,显然并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即使是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也需要谨慎参与。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841543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