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挨了一闷棍——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7 19:28:31

今天,市场信心再度遭遇重挫,可以说是挨了一闷棍。

不仅是因为龙头股我乐家居股东违规减持的消息被股民口诛笔伐,也是因为海外市场的预期又开始变了。

美国非制造业PMI为54.5,预期52.5,前值52.7,大超市场预期,这使得美联储11月加息的预期又上升了,导致美元指数又拉了一波,汇率出现波动,进而带动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出。加之A股市场当前的情绪本来就不高,其结果可想而知。

不过在达哥看来,不管怎么说,美联储加息已经是强弩之末,美元的上涨也是有极限的。当下,美元指数已经非常接近中期箱体震荡的上沿,已经属于在压力位上,再结合短期走势来说,未来上涨的幅度有限。

出现周期性的逆转只是时间问题,反正我对于汇率的看法是比较乐观的,就算你们不相信达哥,也要相信周期的力量,因为周期就是投资市场亘古不变的法则。北上资金今天大幅流出,有汇率的因素存在。不过,大盘下挫时北上资金流出对我们来说没有参考意义。如果哪天大盘下跌,但北上资金逆势大幅净流入,那就要引起关注了。

至于翻倍龙头股我乐家居的股东清仓式减持,带来的影响很坏,对股民的情绪是一个很大的挫伤。如果处理不好,那么很容易造成其他公司有样学样。后续大概率会有应对措施的,这也算是市场情绪的一个风向标,先搬个小板凳坐着看。

换个角度来说,每次类似事件的发生,都会推动A股市场机制的完善。要知道美股也曾经经历过类似的时期,甚至比A股更疯狂,但就是在这样一次次不断完善中,才有了美股当前的样子。

看了前面这些,朋友们大概也就能理解今天大盘为何重挫了。但因为这几天达哥对于市场的情况一直都比较担忧,尤其是上证指数跌破3160点以后,就提示了走弱的可能。经常看手记文章的朋友,想来也不会太意外。

很显然,经过今天市场的下跌,有部分股民认为这波反弹大概率要结束了。有观点认为,市场破位后,上证指数应该去回补3085点的缺口。虽然结果需要验证,但这些观点也并非没有道理,这就像盖房子一样,地基很重要,大盘后续可能还有一个继续筑底的过程。

不过,短期来说,上证指数大概也不会一蹴而就去直接回补缺口。从两市涨跌家数和涨停个股数来说,今天是一个情绪的冰点。由于上证指数的10日均线处于上行过程中,再加上上证指数在3110点附近有一定的支撑,明天很可能会有修复。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轻易被这种修复所迷惑,除非发生转折,因为如果没有成交量放大的话,可能和昨天的缩量小阳线性质一样,仍然可能会继续调整,所以操作上不要冲动或激进,至于什么时候市场底形成,则需要看到有明显的增量资金入场迹象才有可能。

对于目前的市场情况,我们没有其他办法,只能轻仓等待,结合当下一些板块所呈现的方向,也确实需要向下调整一下,届时的机会可能会更好。

这里所说的机会主要来源于新能源方向的超跌,达哥观察了一下板块内部的个股,无论是近期走出一波上涨的,还是近期略微停滞不前的,都需要有一个调整才能出现比较好的机会,前者需要等待确认的买点,后者需要新低后背离的买点。所以,在调整的过程中,要耐心观察即将到来的机会。

机会上,还有这几天表现突出的华为概念或半导体方向,他们算是近期市场唯一的热点了。虽然有这样那样的谣言利空,但这是目前资金比较认可的方向。今天的大跌不能说行情就此结束了,在板块指数的缺口上半部分,寻找止跌的机会即可。

至于今天支撑市场的多方力量,有股民戏称“大金融又默默地穿上了工作服”,证券期货板块下午试图护盘。前期龙头首创证券一度拉到涨停附近,但未能封板,就券商股的抵抗力度来说,还是偏弱。

证券板块虽然近期超跌,有反弹的预期,但在达哥看来,目前呈现的局面就是阴跌的状态,再加上板块上方的套牢盘比较大,反弹的力度预期和高度预期都很有限。后续可能还会延续调整,暂时不会作为关注的方向。

整体来说,今天上证指数直接跌破了昨天的阳线,而且今天收出的是光头光脚没有放量的阴线,说明承接力不佳。短期即便有修复,修复的力度也让人存疑,暂时保持耐心,等待市场完成探底即可。在热点不多的时候,尽量不要自己去创造机会,因为我们没有那个能力。

市场在寻底的过程中就是这样,情绪特别敏感,资金分歧大,持续性很差,来回折腾,慢慢耗着吧,别追高,苟住就行。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