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关注一条市场“暗线”——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7 19:21:18

无论是昨天的新能源赛道,还是今天的医药、保险等板块中涨幅居前的个股,背后多数都与业绩相关。因此,如果想要参与当前的过渡性行情,可重点留意一下业绩超预期的低位方向,这是当前市场的一条“暗线”。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167.4亿元,同比下降21.4%(按可比口径计算)。

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的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6.9%,股份制企业实现的利润总额下降20.6%,私营企业实现的利润总额下降23.0%。

上述数据没有超出预期,因此,有必要重点关注月底的重要会议,看看是否会出现超预期的利好政策。

好了,回来咱们聊A股。昨天手记中指出今天是节前最后提现日,理论上盘中还会有抛压,不排除会有新低的出现。但从今天大盘的表现来看,走得比预期要强很多,在中字头、医药、保险等蓝筹板块带领下,大盘全天基本震荡上行,一度上涨超过1%。

个股方面涨跌互现,一些已经公布业绩的个股,有跌不动或者反弹的迹象;而一些高位、刚公布或将公布业绩的品种,今天仍然在下跌。尤其是跌幅超9%的个股数量仍然不少,说明担忧情绪依然存在。

考虑到AI强势股之前涨了很多,再加上节前提现日和季报时间窗口,高位品种节前出现资金出逃实属正常。需要小心的是,这几天有很多个股连续跌停,甚至出现盘中突然闪崩的现象,这就是典型的诱多套人后快速收网动作。我们在对待涨幅较大的强势股时,务必谨慎。

而在强势股大跌的另一面,是一些业绩股的回暖。无论是昨天的新能源赛道,还是今天的医药、保险等板块中涨幅居前的个股,背后多数都与业绩相关。因此,如果想要参与当前的过渡性行情,可重点留意一下业绩超预期的低位方向,这是当前市场的一条“暗线”。

超过9千亿市值的中国平安涨停,是有其标志性意义的,一季度业绩大增,吸引资金回流保险板块,顺便带动保险板块大涨。除了中国平安这种巨头以外,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四大商业银行的股价,全部都是向上攀升的趋势行情。

要说参与上述几只市值公司的资金主要是散户,达哥是不信的。之前在提中字头概念的时候,我着重以银行为主,因为保险类个股并不多,且近期走势和银行板块很像,只提过几次。无论投资者喜欢与否,银行和保险板块目前的位置和走势结构都非常不错。作为中字头的细分,值得重点关注,在回调中寻找机会。

也正是因为一批金融类的“定海神针”个股在缓慢抬升股价,所以目前达哥对大盘连续大幅下跌的预期比较低。当然,有可能会出现金融股补跌的情况,届时才会迎来市场真正的低点,但目前还并没看到这种迹象,不做过多假设。

医药类连续两天表现强势,上涨原因主要有三个:

一是《“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提到,到2025年,中医药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为优质丰富;打造一批中医药文化品牌活动、精品力作、传播平台;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提升至25%左右;中医药海外传播半径不断延伸。

二是医药板块中一些公司昨晚公布的业绩比较靓丽。

三是“新冠第二波自救手册”近日在社交平台流传,引发今天医药板块的眼科类个股走强。当然,据媒体报道,有专家表示,这一手册“非常不靠谱”。

目前,医药方向中,以中药和化学制药等走得最稳最清晰,年初在分析这些板块的走势时,就是以中线思路对待的。板块指数从去年11月震荡至今,蓄势比较充分,在AI资金出现兑现潮的背景下,确实有吸引力;一旦起势,大概率会有持续性表现,可逢低适当关注。

人工智能及其延伸题材补跌,在情理之中,也在预料之中。对于其板块指数,达哥已经就支撑位讲过很多次了,由于此前资金高度介入,当AI内部的短期风险得以集中释放以后,大概率是存在去博弈相关核心标的短线修复机会。

有朋友比较关心半导体及其元件,一早冲高之后逐渐回落至收盘,这其实是短期快速下跌之后的常规表现。一方面,因为其跌到了支撑位;另一方面,因为小周期下跌并未完成,所以才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但冲高回落在支撑位,可以视为筹码沉淀的过程,可耐心等待小周期背离后的短期机会。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反弹超预期,但因为前两天对大盘的预判已经说得非常清楚,这里就不再重复了。上证指数,支撑看3215点,压力看3300点,大概率是以震荡方式展开。

操作策略上,有低位蓄势蓝筹品种的可以继续持有;空仓想参与的朋友,可对趋势良好但调整到重要支撑位的品种分批实行低吸;业绩不确定的高位题材品种,仍需要回避。

板块方面依然关注四类:中字头细分、医药、消费细分和科技的关键支撑位。在这当中,要注意的是科技品种的业绩。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