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晚,关注一件大事——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3 19:18:16

市场连续调整了好几天,大家很容易产生怀疑,但只要趋势没坏,还是要当机会看待的。至于会不会破位,这不是现在要思考的问题,倘若一直患得患失、担心市场破位,是做不好交易的。

Upload_167093002239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天收盘以后,央行发布11月金融数据,M2猛增,创年内新高,远超预期;M1同比增4.6%,环比回落1.2个百分点。

M1代表流通中的钱,用大白话来解释这两个数据就是:银行很有意愿放贷,但借钱的人不多。相信有不少人也收到过银行贷款的消息,这当中的意思不言自明。与此同时,数据也能反应大家消费意愿的不足,然后再螺旋式传导,进而导致出现预防性储蓄的现象。

在达哥的印象中,如果M2增速高达12%,从历史来看,股市应该早就嗨了,但现在流动性如此相对宽松,市场表现却非常一般。这充分说明,市场不是没钱,而是没信心。

看了下券商报告,对M2高增速主要解释为理财产品赎回的影响,有一定道理。说起理财产品,今年真是惨不忍睹,上个月某中短债债券基金单日大跌12%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而就在前几日,已经有纯债基金跌幅超三成的消息被曝出。

究其原因还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的预期,市场预期经济好转,对债市构成利空。当然,债券产品下跌给债市带来的负反馈也是重要原因,金融市场追涨杀跌是很普遍的现象。至于债市何时能止跌,达哥能力有限,不敢多讨论。

话说今天冒出来的段子还是很有意思的,有网友调侃:“要根治病灶,建议炒股,一是股市锻炼脾气;二是绿色催人吃面,有助于消化;三是有助于加油‘搬砖’;四是时常“割人”,能够清热;五是市场无‘水’,还能够祛湿。”

上述段子只为博大家一乐,达哥和大家一样,对股市都有一种“A股虐我千百遍,我待A股如初恋”的深切感受。

回来聊A股,今天市场给人的整体感受就是乏力,两市成交金额又回到8000多亿元,沪深两市涨幅5%以上的个股并不多。行情很纠结,说得更直白点就是一般般,没多差但也算不得多好。

达哥觉得,目前市场最大的矛盾可能就是,指数已经初具趋势了,但短线的容错率极低,急功近利很容易犯错。这一波行情以来,市场已经反弹不少了,毕竟“病去如抽丝”,也不要想着市场一下子就扭转了。此时此刻,防护上要注重科学理性,投资上更要理性。最好的应对策略就是不要追涨,控制仓位在回调中找机会。

盘面上,今天走强的板块主要是以大消费为主。早盘消费概念龙头人人乐成功实现“反核”,同时西安饮食加速上板,导致资金重新流入大消费。牧渔板块走强,年底是猪肉消费旺季,今天板块收复多条短期均线且有企稳迹象,关注上涨持续性,上方压力位暂时看60日线附近。纺织和食品加工都受益于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这两个板块都在年线附近震荡消化,还有继续震荡的需求,上涨空间还未打开。

影视动漫板块同样受益于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同时《阿凡达2》将首映,该片的预售票房与想看人数仍在继续增长,从数据上看已经超《长津湖》近三倍。影视动漫板块走势上,今天放量冲高回落,上影线比较明显,说明遇到了获利回吐压力,这波累积上涨幅度也不小了,短线不适合追高。

现在看来,达哥周日提到的大消费的几个细分领域还是符合预期的,食品加工、种植业与林业是达哥比较看好的方向,周日提及的预制菜今天实现大涨。大消费要继续走强,需要“小弟”重新出来扛大旗才行,否则短期很难实现突破。

大消费已走强,资金自然就容易从医药板块中流出了,不过,尾盘也能看到有资金对医药进行回补,这种回补产生的效果,达哥很难断言持续性。对于医药板块,昨天已经明确说过了,中药和新冠治疗板块属于震荡一段时间之后短期的继续新高,趋势上没有问题,但由于之前板块已经累积了相当大的涨幅,在这种创新高的过程中,短期资金随时都可能获利了结,加上中药板块运行到前期套牢盘压力位了,这里追高不合适。要布局的话,最好是等到回调到上周震荡的区域内。

中字头概念盘中上蹿下跳,看得出来最近比较躁动,但最终还是回落了。从走势结构上说,中字头板块指数已经开始逐渐回调至支撑区域,从15分钟更短的时间周期来说,板块指数已经处于背驰段中,后面下跌如果放不出力度,是有可能重新带动指数走强的。

最近盘面动来动去,其实就是两个大方向在轮流表演:药和疫后复苏。药里面分化剧烈,波动也大,博弈非常猛,注意风险。疫后复苏,其实走势要稳一些,当然,也走得要慢一些,不像药那么刺激。比如航空、电影、旅游、零售、免税等,虽说走得慢,但股价重心是明显在稳步上移的,后面还会有反复活跃的机会,但有一条要记住,不要追涨。

指数层面,因为沪市有部分蓝筹股护盘,所以跌幅较小,没有回落到3145点-3160点的预期区间,整体表现略强于预期。技术上看,今天上证指数两次受阻于10日均线压力,主要是盘中的上冲没有量能支持,所以尾盘只能再度回落。整体形态仍然处于60分钟级别调整过程中,下方缺口回补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不过,我们也需要注意,今天市场成交量出现了明显的萎缩,沪指的阴线实体明显小于昨天的阴线实体,这种缩量下跌也有抛压衰竭的味道,所以后续即便再有下探空间,可能也是比较有限的。至于大盘是选择直接向上还是回补缺口再向上,并不好判断。

北京时间今天晚上9点半,美国将公布11月CPI数据,这个数据必定影响周四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市场预期CPI的回落幅度有点大,回落大概率是继续回落,一旦回落得不及预期,美股可能还要跌;符合预期的话,那么美股可能小涨。这个数据每次都能掀起美股的巨大波动,前两次公布的时候,美股都是大涨,这次只要数据不是很差,美股应该问题不大,这势必会影响明天的A股市场。

达哥知道,市场连续调整了好几天,大家很容易产生怀疑,但只要趋势没坏,还是要当机会看待的。至于会不会破位,这不是现在要思考的问题,倘若一直患得患失、担心市场破位,是做不好交易的。咱们要做的就是制定好计划,做好应对即可。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大消费 债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