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等一个否极泰来——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3 19:48:42

昨晚,苹果举行新品发布会,预期内的不及预期。

达哥对苹果手机不太感冒,就没熬夜看直播,早上起来翻了下评论,让人略感失望。按照摩尔定律,手机性能应该每隔一两年提升一倍,目前看来是没啥戏了。边际效应递减的规律在发挥作用,未来可能各种手机之间的性能会越来越接近,进而可能会拼软件、拼平台。

除此之外,几乎看不到啥亮点。一如既往地毫无诚意和挤牙膏,真的是没有竞争对手,就只管躺平就好了。

之前的iPhone14,与iPhone13相比,除了换了个芯片基本上是没有任何升级。结果到了iPhone15,就升级了个灵动岛和接口,其余一模一样,换句话说,有2年的时间去科技进步去采用最新的技术,竟然拿出了一个与两年前基本上一样的产品。

发布会不及预期,在情理之中,今天苹果产业链下跌也就在情理之中。也有不少夸新款苹果手表的,但看了价格后,达哥吸了一口气,找了下自己的原因,深感没有努力工作,这些年来薪水涨得太少。

当然,也和最近在股市没赚多少钱有关系,特别是今天,又挨了市场“一闷棍”,就不得不用投资大师们的鸡汤来安慰自己了——我们还是要学会忍耐与坚持,这里面的忍耐是努力承受波动的痛苦,而坚持则是守住当初做出决策的初心。

好了,回来谈市场。对于A股而言,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之所以特殊,主要是达哥个人的看法,创业板指数创下年内新低,盘中低点为2015.39点。这不由得让人想到了2015年,当真是一种相思,两处闲愁,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其中,创业板指数的最大权重股宁德时代,日K线上一连收出11根阴线,压得创业板指数抬不起头。如果把创业板指数和宁德时代结合起来看,大概率还没见到中期底部。

不过,这和达哥理想中的板块或指数中期见底走势已经比较接近了,我自己理想中的板块见底结构,应该是新能源方向的权重股再来最后一杀,至此出现阶段性的同步机会。因此,我对于创业板出现新低的情况,并不悲观。

但就短期来说,不宜操之过急。创业板指数创出年内新低,也是试探市场多头力量的一个参考点,如果反弹动能很好,那么创业板指数一两天之内就会有比较强的修复;相反,如果创业板指数新低之后转而又是横盘震荡,那么整个市场的强力修复就比较难了。

至于上证指数,今天几乎是单边下跌,尾盘的回拉让大家心里好受一点。但从达哥的角度来看,3130点破了就是弱的表现,而且尾盘的回拉力度不足,没能力拉红,这属于多头抵抗性质,给人的感觉就是有阴跌的倾向。

阴跌的走势是需要非常小心的走势,可能跌起来没有那么快,有时候跌快了,还会出现自我调整速度的情况,要小心被这种陷阱所诱惑。大盘和创业板指数类似,一旦变成横盘状态,就可能是下跌未完成的走势结构。

市场量能相较于昨天温和放大,属于放量下跌,说明前几天进入的资金,看到指数涨不上去,有选择撤离的情况。综合当下市场的种种迹象,后市选择去回补8月28日跳空缺口的概率在增加。加上明天是周四以及周五是股指交割日,会放大市场波动,要提前做好防范。

简单一句话就是,市场中期见底需要时间,但见底的时间不会太久,跨年的行情可期。

而短期最明显的见底形态,待指数回补缺口后,最好是出现一根标志性的底部带量中阳线,一般这种阳线以低开高走反包或低位十字星后且阳线实体超过2%的形式出现,就比如2022年5月10日指数这样的表现。

盘面乏善可陈,海西概念股非常活跃。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板块走势上,消息刺激造成今天在走势上的大幅高开,但在年线附近遇阻明显,后续市场对该题材的认可度及持续性还不好判断。

在达哥的印象中,炒地图通常都是一日游,今天顶板资金到底是搏明天冲高兑现的套利机会,还是做连板晋级,明天一早观察龙头就能看出来,这是短线操作的依据。反而科技仍然是值得关注的方向,硬科技已经到了支撑位,处在关键位置,且看修复力度如何。

以减肥药为代表的医药方向,同时也带有超跌的属性,今天的调整在正常的范围之内。但化学制药板块指数只要再来一根中阴线,那就不太正常了。从达哥的视角来看,短期止跌的概率更高,以当作机会看待。

黄金属于达哥上周末提示的防守方向,走势非常独立,国际金价在历史高位附近,沪金则是连续历史新高,这主要是由于汇率差距造成的。就贵金属板块指数来说,还有继续表现的机会。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最终选择向下跌破所有均线的走势,虽然尾盘有一定程度的回拉,但力度偏弱,短线来说回补下方缺口的概率在增大。

但回溯A股历史,从时间周期来看,这个时间基本上接近极限了。最后的底部,往往就是令人绝望的。不绝望,怎么可能见底呢?耐心点,等一个否极泰来。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