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200位政、产、学、研高层赶往一地!共同为这风口产业把脉开方!都说了这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31 19:46:02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孙磊 何小桃    

CFF20LXzkOxPy91bIxsKBKWZwy0emdOia057iaPnia95TqvNeKO7sCbs6ZvGRVGA79eqQdI6eorDtXZJdGUsoEKRA.jpg

3月31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正式开幕。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本届论坛以“推进中国汽车产业现代化”为主题,围绕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路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动力电池等核心产业链供应链发展趋势等多个话题展开深入讨论。今年的论坛共有来自政、产、学、研各领域约200位高层嘉宾出席并发言,现场参会嘉宾预计将超过3500人次。

3月31日上午,以“车路城协同发展的中国方案”为主题的第三届双智论坛率先召开,探讨了如何打造涵盖路侧感知、通信、能源、定位、算力等在内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明确中国方案建设路线;如何构建城市综合道路交通体系,利用智能化手段提升城市管理和交通治理水平;如何完善面向汽车、出行、交通管理和城市管理等不同应用场景的技术方案,以及多部门、跨部门的“双智协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的推进机制等。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汽车智能化在“路”上

在业内看来,打通车、路、城协同一体化是未来出行的主要方向之一,作为“双智”协同发展的关键一环,车路协同已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此前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均提出加强车路协同研发,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推进车路协同试点示范,部分城市已实现规模化落地。

“我国城市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城市智能化管理手段在不断丰富、法规标准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表示,“双智”试点工作于2021年启动,目前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下一步,将团结各方面的力量,加强顶层规划、政策研究和资源共享,共同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

TCC57Jgxdzkibicpk6nQwwP4MKtWpNPDmwN6foqTTb9Nj8pMHaMiaQWPEnfFANUxtqZ2b8WIxMC7TUCrUricqGpj8g.jpg

图片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供图

据刘李峰介绍,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试点城市已在2000多个重点路口布设了视觉雷达等感知设施和车城交互设施,布局了24万台5G基站;试点城市已投放1700辆L4级自动驾驶车辆,累计测试里程达到2730万公里,累计服务380万人次。北京市已向18家企业、384辆车发放自动驾驶道路测试临时车牌。

作为试点城市的代表之一,据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钱志刚介绍,嘉定以安亭汽车城90平方公里和嘉定新城核心区为重点区域,规模化建设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成全国首个轻量化、规模化的车路协同环境。包括建设完成智慧路口近300个,其中全息路口60个,累计建设230.6公里智能网联示范区车路协同环境。

TCC57Jgxdzkibicpk6nQwwP4MKtWpNPDmwI73CPIPh2SoytgdiaFNhsZs1FJXVN2QVeGBc7zAXuVRJK4CRFdSTK6Q.jpg

图片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供图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力表示,作为首批双智试点城市,北京在经开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实现了车、路、云一体化功能覆盖;累计部署智能网联车辆超600辆,测试里程超过1300万公里;提供出行服务超过100万次、零售服务90余万次、配送服务超过25万单,实现了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配送、无人零售以及微循环接驳等应用场景。

TCC57Jgxdzkibicpk6nQwwP4MKtWpNPDmw9XWWsUjvQTX97TbjAXRZnnib5OspVN2lVTaib0ic7csZmAAkCU16SmRdQ.jpg

图片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供图

在未来规划上,刘力表示,2023年是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规模验证、区域联动的一年,今年北京市将在已建成的60平方公里智能网联道路的基础上,在亦庄新城范围内再建设100平方公里,并逐步扩展成为全市500平方公里的示范区的扩区建设。

“随着城市功能越来越多参与到车、路工作当中,基于双智的战略研究报告,我们提出车路协同3.0概念,即‘车、路、城’三位一体的协同方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表示,车路协同过去着眼于为智能汽车服务,现在要更多的转向为城市交通服务、为城市管理服务,甚至是交通管理的服务要优先于智能汽车的服务,这样才能让“车、路、城”的应用更加丰富、更加有效。

TCC57Jgxdzkibicpk6nQwwP4MKtWpNPDmwmC5haPoTA2XoRkcZkX4qictbSstBYAPbUkhAJ2xwUVbGGhvK8bDR8MA.jpg

图片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供图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车路协同发展要兼顾可持续性

对于智能车路协同的发展,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笑京表示:“要清醒认识到,先进的通信是为提高交通效率提供的工具,但它不是万能的。智能化在交通中目前更多的是改进安全、效率、服务和管理,但基本不能在物理上解决供给和需求的矛盾。我们目前应从交通的本质出发,重点解决当前的现实需求问题。”

TCC57Jgxdzkibicpk6nQwwP4MKtWpNPDmw6OFic3XNh9nCOLibd46jTJicbYa2TvgqaLxgAwOw1lDtwAl0toO7l8zicg.jpg

图片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供图

王笑京认为,要从交通本质出发考虑数字化和智能化顶层设计,并要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角度全面考虑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

对于上述观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首席专家续合元表示,推动一个未来产业的发展,经济一定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路径,这个产业技术注定要失败。

TCC57Jgxdzkibicpk6nQwwP4MKtWpNPDmwDkEyAfPHZ5IdIvcXXxib76YkSBoDNZlvx6n5hOUF0WrFwJBAYDAagicw.jpg

图片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供图

“从试验进入到小规模化推广阶段,道路的建设确实是要从过去的试验导向转向基于应用和需求建设为主,而经济性就变得非常关键。所以我们也主张未来3.0的城市智能化道路建设应以低成本为原则,避免高投入、少服务等资源浪费现象。”张永伟表示。

张永伟认为,“车、路、城”一体化的投资建设和应用模式应采用“各自分担”的原则,基本的投资要由政府来承担,但是智能化方面则更多依靠市场投资,在区分投资边界的基础上引入更多的市场化主体,从而解决投资建设模式等问题。

此外,续合元认为,从推动技术产业层面,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仍是“车、路、城”融合发展的主线,但在推进过程中,信息通信、交通、汽车产业更需要加强交流和协同。同时,区域基础设施应注重协同建设,并在过程中具有前瞻思维。

记者|董天意

编辑|孙磊 何小桃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