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太“壕”了!2022年幻方量化慈善捐赠2.21亿,一员工竟个人捐赠1.38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9 23:37:34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赵云    

都说私募很有钱,但有的私募展现财力的方式很特别。

1月9日,量化私募幻方量化在官微发文称,2022年度,幻方量化共计向慈善机构捐赠2.2138亿元。除此以外,公司员工“一只平凡的小猪”个人向慈善机构捐赠1.3800亿元。以上合计3.5938亿元均已完成打款,将支持15家慈善机构的23个公益项目。

若幻方在A股上市,可排中期捐赠榜前三

我们先看看,捐款3.5938亿元是什么水平?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A股4901家上市公司中,对外有捐赠的公司为2892家,捐赠总额为54.7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1.35亿元同比增长32.44%。

分上市公司来看,2022年上半年长江电力捐赠额2.71亿元居榜首,宝丰能源以2.5亿元紧随其后,伊利股份位列第三,捐赠额为2.17亿元。

也就是说,如果幻方是家上市公司,且捐赠均发生在2022年上半年,他家以公司名义的捐赠金额2.2138亿元可以超过伊利排名第三;加上“一只平凡的小猪”捐款1.38亿元,那么可以轻松超过4700亿元市值的长江电力位列榜首。

再用行业比--2022年上半年非银金融行业共计捐赠1.65亿元,“一只平凡的小猪”个人捐款金额已接近这一数据。

此外,幻方还在其官网上为社会责任开辟了专栏,详细介绍了其2020年至今的捐赠情况。其中2020年至2021年只捐赠了5个项目,2022年捐赠项目大幅增加。

近年来规模飞速发展,话题不断

那么,谁是幻方?谁又是“一只平凡(不凡)的小猪”?

幻方量化官微中,认证的主体是“浙江九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但实际上,幻方量化旗下有两家公司,其中一家即是浙江九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另一家是宁波幻方量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均是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证券类私募机构。

相关资料显示,幻方量化的创始合伙人之一徐进是浙江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博士。目前两家幻方量化均在杭州同一地址办公,实际控制人均为梁文锋,徐进也直接或间接持有以上两家私募股份。

幻方量化在其官网上如此描述投资逻辑:“我们从2008年开始使用机器学习等技术探索全自动量化交易。 2016年10月21日第一份由深度学习生成的交易仓位上线执行。2017年全面应用深度学习技术进行交易。 我们在AI量化交易上积累了丰厚的实战经验,历经了不同的市场风格。我们始终坚信,并持续投入AI算法研究。”

其投资团队则被描述为:由奥林匹克数学、物理、信息学金银牌得主,ACM金牌得主,AI领域大牛和领军人物,拓扑学/统计学/运筹学/控制论各学科博士等组成。

徐进也在一些不多的公开场合露面中阐述过自己的投资逻辑。如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徐进探讨了如何使用量化模型和深度学习在股市中赚钱的路径。他指出,量化通过输入获取的信息,包括行情数据、上市公司财务数据,还有另类数据,比如新闻舆情、产业链等,进行模型训练,利用深度学习对股票进行定价。但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处理很多关键细节。

而幻方量化在过去几年规模快速攀升。2019年8月,幻方量化管理规模超过百亿,于是暂停旗下所有产品的申购和追加以控制规模。但根据私募排排网的过往报道,短短两年后的2021年年中,凭借良好业绩,幻方量化的规模便成长至千亿,被称为“量化四天王”之一。


不过,2021年9月开始,幻方量化的业绩便出现下滑,宁波幻方量化至2022年4月一度动态回撤超过20%。

伴随业绩规模徒增和业绩波动,有关幻方量化的争议和话题时有发生。如2021年12月27日,其CEO陆政哲在朋友圈向投资人道歉,并表示理解投资者难受的心情,即使被骂要完全接受;不过别动手,动手别打脸。第二日,幻方量化发布业绩声明,对产品回撤达历史最大值深感愧疚。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私募产品净值未公开披露,目前记者未能查到幻方量化产品最新业绩。但根据私募排排网在2023年1月5日发布的“2022年度热搜私募榜单”显示,即使遭遇了波折,幻方在合格投资者中的热度依然不减,2022年宁波幻方量化排名热搜榜第三位,仅次于林园投资和正圆投资。

不过,本次幻方发布的捐赠信息后,也有投资者对如下问题表示关注:

第一,公司下半年产品业绩如何?

第二,这只平凡的小猪到底是谁?是创始人徐进?另一位创始人梁文锋?还是CEO陆政哲?或者是别人?

第三,至少这只多金的小猪能捐1.38亿,已经财富自由了,那么,过去缴税记录是否完好?

第四,如此巨额的善款,幻方在保障善款善用,确保项目落到实处方面是否做了相关安排?

资本向善是每一位普通投资者的美好愿望,幻方此举值得鼓励。它留下的这些疑问,也让人意犹未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22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幻方量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