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手笔!比亚迪女高管“壕”捐50万股,价值逾1.6亿!年薪比王传福还高2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8 13:59:49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孙磊

87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公司执行副总裁李柯的通知,获悉其拟无偿捐赠其持有的公司 50万股A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给比亚迪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用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开展关爱血液疾病相关公益项目。

图片来源:比亚迪公告

据公告,本次捐赠数量占总股本比例为0.02%,将拟以非交易过户的方式进行。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比亚迪(SZ002594 股价322/股 市值9374亿元 )股价报322/股,这意味着该笔捐赠股份折合市值逾1.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李柯曾任职于亚洲资源(HK00899 股价0.027港元 市值2.33亿港元),并于19969月加入比亚迪,历任市场部经理、销售总经理、比亚迪电子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等职,现任比亚迪高级副总裁及比亚迪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据比亚迪2021年年度报告,李柯报告期内报酬共计796.2万元,在众多未从关联方获取报酬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中最高,甚至较比亚迪董事长、执行董事、总裁王传福579.8万元的年薪还要高出216.4万元。

图片来源:比亚迪(002594.SZ)公告

图片来源:比亚迪公告

作为本次股份捐赠的受赠方,比亚迪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10721日,法定代表人为王珍,注册资本2000万元。业务范围包括赈灾救助、扶贫济困、救孤助残、抗击疫情等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帮助经济欠发达地区群体改善生活条件,提高自身发展能力;奖励在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等。

比亚迪慈善基金会官网显示,该基金会成立至今已完成不少慈善捐款与公益项目,包括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比亚迪慈善基金会向灾区捐赠捐款2000万元;20217月河南郑州等地遭遇强降雨自然灾害,比亚迪慈善基金会向郑州慈善总会捐款2000万元。

图片来源:比亚迪慈善基金会官网

根据公告,本次基金会接受捐赠的股票及其收益,将用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开展关爱血液疾病相关公益项目,具体应用于血液疾病的预防、诊治和血液科学术研究、人才引进(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的培养等。捐赠前,李柯持股数量为1092.14万股,持股比例0.38%;捐赠后持股1042.14万股,持股比例0.36%。

图片来源:比亚迪公告

事实上,这并非李柯首次亲自参与捐赠活动。在此之前,李柯还曾以个人名义,通过比亚迪慈善基金会捐赠40万人民币,为云南省蒙自市22所小学启动阅读助学项目;在新冠疫情初期,李柯还曾与团队一同协调全球抗疫物资的捐献工作。

有观点认为,李柯“大手笔”捐股背后,与比亚迪在资本市场上的高光表现不无关系。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比亚迪股价涨幅为38.12%,今年以来涨幅超过20%,频频见涨的比亚迪也被股民称为“迪王”。

715日,比亚迪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亿~36亿元,预计较上年同期上升138.59%~206.76%;其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约25亿~33亿元,较上年同期提升578.11%~795.11%;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96/股至1.24/股,上年同期盈利0.41/股。

图片来源:比亚迪公告

天风证券85日发布研报称,给予比亚迪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其DM车型表现强势,EV车型紧随其后;比亚迪海豹正式上市,将成公司下半年重量级车型;加速产品布局,多款新车型计划推出;加速“走出去”,海外版图扩至亚欧发达国家。

数据显示,比亚迪近一个月获得24份券商研报关注,买入21家,增持1家,平均目标价为396.22/股,与最新价326.31/股相比,高69.91/股,目标均价涨幅21.43%

值得一提的是,83日,《财富》杂志发布新一期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国共有145家公司上榜。其中,比亚迪第一年进入世界500强,排在第436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晶 摄(资料图)

进入2022年以来,比亚迪也在产品端开启密集投放。据不完全统计,从219日至729日,比亚迪已向市场投放了宋MAX DM-i、驱逐舰05、腾势D92022款唐EV、唐DM-p、海豹等数款车型。“新车型密集上市,助力比亚迪销量高增。”东吴证券在其研报中称。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累计销量为64.13万辆,同比增长162%,成为2022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据比亚迪高层管理者6月初透露,目前,比亚迪在手订单超过50万辆,交付周期在5~6个月。

在此前的投资者会议纪要中,比亚迪曾表示,根据订单数量,预计2022年公司总销量将达150万辆,在供应链良好的情况下甚至有望冲击200万辆。

华西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DM-ie平台3.0车型的快速导入,将驱动比亚迪销量快速增长,全年销量有望突破170万辆。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晶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