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业导师夏春芬:真正的创业,从没有“失败”这件事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8 09:30:42

商业舞台上的竞争,没人在意你的性别。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张凌霄    

Gyaiwbkrzr1678198570888.thumb_head

创业者夏春芬的自己的“业”,就是帮助其他人创业。

作为首批成都科技创业导师、成都十佳菁蓉创业导师,夏春芬的孵化园区已经在成都的四个区落地。围绕着高校布局,帮助有想法、有点子的学生们将在校期间发明的技术进行商业转化——找到场地、理解政策、获得融资,把项目做起来,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创业梦想。

作为“2019年度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先进个人”、“2022年高盛全球女性成长奖”获得者,夏春芬用十几年的创业项目孵化经历证明:赋能别人,就是成就自己。

谈女性创业:“商业舞台上的竞争,没人在意你的性别”

夏春芬是个闲不住的人。

2005年,在成都读完研究生毕业后,她回到了老家,收获了一份十分稳定的工作。但从读书时期就积累在骨子里的创业基因,总是不时地提醒着她,要出来再闯一闯、做做不一样的事情。

不久之后,她辞去了这份许多人都羡慕不已的工作,离开家乡又回到了成都,重整行囊,开启自己的创业人生。“我认为成都这座城市的乐趣就在这里,我知道在这里我有机会活下去,它很包容,会认同你的一部分奋斗,它也是愿意跟你亲近的。”

然而,对于一名女性创业者来说,想要攀登到顶峰,又谈何容易。大概十年前,夏春芬到北京参加了一场专门为创业者颁奖的年度活动。让她记忆深刻的是,每次颁发全国优秀创业者前十甚至前二十的奖项,名单里都很难见到有女性创业者的身影。

“商业圈子中,越到了头部、越到了顶端,就需要做到极致。而这种极致,女性创业者很难冲得上去。”夏春芬进一步解释:“想要达到巅峰状态,背后需要巨量的努力——极致的思考、极致的聚焦。但女性事实上是擅长平衡的群体——平衡时间、照顾事业和家庭、平衡自己的很多情绪、平衡自己很多放不下的东西……”

最简单的一个现象是:当一个男性每天到处出差、没日没夜地努力工作时,没有人问他是如何平衡自己的家庭和工作的。但女性就一定会有人问。“最难的不是赚了钱或亏了钱,而是那种勇敢。”

这种勇敢,看似是一个十分宏大而空洞的命题,但对于每个创业者和追梦人来说,它存在于每一天的追梦之路上。每一次决定、每一次考验、每一次努力去完成一件事情、每一次站到一个团队的最前面,在内心深处都需要一个强大的力量去引导和激励。

“但商业社会就是这样,身处于商业舞台之上,男性女性同台竞争,比拼的是谁最终能实现价值的推动,环境是不会在意你的性别。”

谈团队成长:“赋能别人,实现自己的价值”

2011年,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与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共同创办了“牛津-西南财大巾帼圆梦”项目,为具有发展潜力但资源匮乏的创业女性提供商业管理教育机会。夏春芬得到机会成为了第三期的学员。

“这个班为成都的女性创业者打开了一扇不一样的门。通过在这里的学习,我们能够站在国际视野来理解商业逻辑,老师们用浅显易懂但又十分深刻的案例,让我们懂得去尊重商业规则、尊重商业规律,获得了严谨、深刻的商业思维训练。”

在这里夏春芬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友谊。同为创业女性,大家在学习和交流过程中往往更容易找到共鸣。对于筚路褴褛一路打拼过来的创业者来说,共鸣,就是一种幸福感。

“我们每个人都会看到彼此在事业当中的努力和不易,正因如此,我们会很真诚的互相指出彼此在事业发展中有哪些问题。”

班里的一位姐姐,发现了夏春芬项目中一些环节考虑不是很充分,专门请夏春芬吃了顿饭,真诚而直接地分享出自己的观点。甚至在这位姐姐空闲的时候,还要到夏春芬的公司上一段时间的班,用自己的经验帮助她解决问题。“相处之中我们不会去考虑得失之心,而是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

在自己创业经历和学习经历的影响下,夏春芬也形成了自己带团队的理念,那就是赋能别人,让团队有机会成长:“作为团队的负责人,只有让小伙伴们成长了,他才是一个有价值的带头人。”

谈创业经验:“好的创业项目不是贵,而是富有魅力”

在夏春芬看来,创业过程中的盲目性、对风险预判不足,往往会导致各阶段的决策不符合行业或者时代的变化。除此之外,不够勤奋、不遵循规律、不具有协作精神,也会让创业之路饱受曲折。

但是,这么多年,身边看到了无数创业故事,夏春芬开始相信:真正意义上的创业者,其实是没有失败这件事儿的。

在她看来,真正的创业者会反复尝试、屡败屡战。“也许这次因为预判不足而受挫、下次是因为单元模型没找对、再一次是财务出了问题,每次尝试过程中发现这个不行、那个也不行,但他从没放弃,最后终于尝试成功……我想,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业者。”

相对而言,那种只想做点小生意,或者只是想投出一笔钱后期待获得高收益的人,在夏春芬眼里往往不能算是真正的创业者。“我们见过太多失败三四次的人,但他们都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当然,需要成本控制好,这样才不至于完全翻不了身。有了更多的历练,就更容易成功。”

现如今,随着各个行业的充分竞争,壁垒不断提高,投机型创业者们成功的难度越来越大了。拥有底层原创技术的项目往往有一定的引领能力,即便是十几年赚不到钱,一旦被置于爆发周期中,就会产生强大的想象力。“你不能忽视时间的复利,你不能忽视在你的领域中不断提升高水平的能力。好的项目不是贵,而是富有魅力。当你看到那些富有魅力的团队的时候,你就知道——它拥有成功的那种状态。”夏春芬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