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美医养中心院长”何飞:在静待时机时修炼内功,在风口来临时厚积薄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8 09:30:29

创业要耐得住寂寞。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梁宏亮    

Rkcxwkghwg1678198623272.thumb_head

创业的路上总是不缺人,女性创业者也总是不少,她们之中有许多都正在激烈淘汰的市场环境下野蛮生长。何飞也曾经是她们中的一员。

“但是参加巾帼班以后,我的管理逻辑和思考方式都有了连贯性,有了框架性,有一种打通了任督二脉的感觉。”“西财工商巾帼创业班”第7期学员何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谈到。

何飞在医养领域深耕十年,她一手筹建创办的恒轩医养中心正逐渐在成都站稳了脚跟。同时,何飞还担任了四川省养老服务协会理事长,并曾经荣获四川省“百千万养老人才队伍建设”优秀院长,以及成都市“最美院长”称号。

耐住寂寞 捕捉机遇

“我可能天生就是一个创业人。”何飞在回顾创业历程时告诉记者。

何飞成长在一个父母和周围人常年经商的环境中,耳濡目染之下,何飞从小就在尝试经商,丰富的实战经验培养起了她敏锐的市场洞察能力和活跃的商业思维。

十二年前,何飞开始关注到医养产业的市场需求,于是着手开展了市场调研,深入探究商业模式和市场特点,同时也开始组建专业的团队,培养管理人员。

十年磨一剑,何飞却并不着急。在她眼里,医养行业的发展不仅是需要重资产行业所必须的资金投入,还需要等待时机。“时机不成熟的时候,我跑得越快,一定摔得越快,如果要靠一个人一个机构一个企业去教化社会,那一定是办不到的。只有在国家政府开始支持,老百姓也树立了这样的观念的时候,这个行业才会慢慢地、循序渐进地向前发展。”

随着近几年中国老年人口规模不断壮大,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养老服务业开始成为政策部署的一个重点,医养产业也逐渐迎来风口。2021年底,何飞的恒轩医养中心终于磨合好了团队也办齐了完整的医疗资质,乘着老龄产业体系走向健全的势头,恒轩开张营业了。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恒轩医养中心已经成长为其所在的新都区规模最大,入住率最高,满意度也最高的医养机构。

当然,何飞的目标并不止于此。在她的规划中,恒轩品牌在今年还将新落成两个分院,以过去十年的行业沉淀为基础,力求逐步成长为四川省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专业医养机构。

同时,如今担任四川省养老服务协会理事长的何飞,也致力于与同行和政府一同树立一套医养行业准则,帮助政府规范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市场良性健康的发展。

缘结“巾帼” 提升内功

何飞在2019年报名参加了“西财工商巾帼创业班”第7期的学习,受疫情的影响,7班历经两年才终于结业,由于许多企业都遭受冲击纷纷倒下,7班原本招收了96名学员,最终结业学员却只有70余人。

这一段疫情时期的珍贵学习经历,可以说成为了何飞创业的一个转折点。

何飞把上了巾帼班的自己比喻成了突然间打通了任督二脉的侠客,“发现自己在谈到任何事情、任何观点、任何项目的时候,都能快速理解其中的关窍了。”

“从前我是野蛮式生长,不是科班出身,就只能在实践中积累经营管理的知识,而巾帼班给我了一个进行系统性学习的机会,帮我开阔了视野,让我原本有的很多零散的知识开始模块化体系化,变得有框架、有结构、有逻辑,经营和管理思路就变得更有条理更清晰了,这个是巾帼班给我带来的最大的收获。”何飞谈道。

她进而把在巾帼班上实行的课后做作业的形式,也用在了自己的公司管理层培养上。“在最近几年管理经验越来越丰富了以后,我发现巾帼班的作业模式是很有效的。”

现在,何飞每周都会给管理层做培训,再布置作业给管理层的成员。通过作业反馈,何飞筛选组建起了一个有实干精神、业务能力强的新管理团队。

事实上,何飞在巾帼班里还找到了一份属于女性创业者的勇气和自豪。

她笑道,如果要说最崇拜的人是谁,那一定就是自己。

“作为一个女老板,需要肩负起强大的社会责任和企业责任,作为家庭中的母亲和女儿,又还要肩负家庭责任,女性比男性承担的压力的确要更多。在艰难的经济环境中,一个女性要扛起这么大一面旗,其中的艰辛就不用多说了。”

秉承信念 坚守责任

“坚持,专注,信念,洞察,学习,善念。与智者同行,与善者同频。”这是何飞为自己总结的创业关键词。

在何飞看来,相比男性企业家,女性管理者更占优势的一点是,她们在经营上会更细腻。“不论是在管理风格上,还是公司策略的制订上,甚至是在和公司各个业务板块之间的沟通上,都会体现出来这个特点。”

商海打拼多年,却并没有消磨何飞的创业热情,经验的累积和心智的磨砺只是让她有了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强大心理素质。

去年疫情时期,成都市的养老机构有11个月处于全封闭状态,而何飞并没有受挫,仍然稳扎稳打,保持了业务的稳步增长,在逆境中实现了规模扩张。

谈及当前和将来的创业道路,何飞坚信的是,创业带来的并不是劳累,更多的是社会责任。“我已经很久没有讲过累这个字了。”

“我们还是一家初创型的企业,企业的成败就会影响到员工的人生走向。哪怕自己辛苦一些,也要对所有员工负责。我并没有希望员工能有所体会,能够报答,但求尽我所能,承担好这份责任,让企业壮大,也为更多人带来幸福。”她讲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养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