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任荣蓉:新时代“狼性精神”下,彰显女性创业者的魅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8 09:30:16

创业背景下,狼性文化如何解读?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张凌霄    

Nzprwghugp1678198691878.thumb_head

“我的人生格言是‘诚在人在’。以诚待人,用心做事,就是这些年来我们公司发展的最高宗旨。我希望能够成为一名具有社会责任感,值得所有人信赖的企业家。” 四川巨狼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西财工商巾帼校友会德阳地区负责人任荣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坚定地说到。

传统意义上,狼这种动物与国人崇尚的 “柔和、善良、谦虚和尊重” 等传统认知格格不入,人们也很难将一名弱女子跟狼性联系在一起。

当记者最初看到这家以狼为名的企业时, 不由得对它的创始人产生了强烈的好奇:是怎样一个女子,创建了一家年销售逾千万元的企业?成功的背后究竟有什么秘诀?

任荣蓉从狼身上学到的,是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共同奋斗的团队精神。凭借着敏锐的洞察力和应变力,她在专注目标的同时注重团队建设,带领企业走向了成功。

与此同时,任荣蓉还获得了德阳市“三八”红旗手、德阳市旌阳区巾帼建功标兵、旌阳区“新时代最美女性”等荣誉,更荣获过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谈到创业,要坚定信心

任荣蓉告诉记者,公司的最初起源来自一件衣服。多年前她曾经在北京打工,逛街时无意看上了一件女士上衣,却因价格昂贵,几经犹豫也没舍得拿下,当时就萌生了要拥有一个制衣厂的想法。

几年后,任荣蓉回到德阳老家,认识了从事服装行业的丈夫,再次有了实现梦想的冲动,于是夫妻俩开始了服装创业路。
在公司成立初期,由于缺乏知名度,工厂迟迟没有订单。面对着空荡荡的厂房和无工可开的员工,任荣蓉并没有想过放弃,一方面带领员工苦练内功,研究服装版型设计,优化制衣工艺,另一方面奔赴四川各地寻找商机,洽谈订单。

皇天不负有心人,一家南充的单位因为需要增补工作服,正在寻找供应商。为了争取订单,任荣蓉乘坐大巴到南充辗转找到了采购单位,对方一上来就“泼了一盆冷水”,明确表示因为采购的数量很少,这笔订单根本赚不到钱。为了企业能生存下去,任荣蓉没有丝毫犹豫,凭借真诚的态度和优秀的产品设计打动了客户,最终争取到了这笔生意。

当衣服成品送到客户面前时,精湛的工艺让对方倍加称赞,表示比以往的产品都要好。

虽然这笔订单最终亏了一千多元钱,但赢得了客户的信赖。通过客户的介绍,任荣蓉获得了另一家客户更大的订单,经此一役,她的企业逐渐打开了销路,渐渐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经过不懈的坚持和奋斗,公司从2004年成立至今,年销售达千万元,吸纳本地妇女200余人就业,带动周边150余名妇女在家创业,还被评为德阳市“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谈到发展,要秉持匠心

“人在诚在、质量第一。”这是在采访过程中任荣蓉对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诚信和质量,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面对当前服装行业日益加大的竞争态势和实体经济的发展困境,任荣蓉有自己的生存之道:“酒香不怕巷子深,一定要秉持匠心,对于产品的质量毫不放松。”

谈到匠心,任荣蓉聊到了她的偶像——董明珠。董明珠对企业经营的规划,对员工的爱护都让她深有感触。

“格力作为家电品牌的龙头企业,在董明珠的带领下,坚持匠心制造,以产品品质为企业发展的基础,努力成长为民族企业品牌的领军者。”任荣蓉以董明珠为榜样,对董明珠的经营理念津津乐道。

“董明珠提出为每位员工分一套房。”这更让任荣蓉深受触动。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很多员工都是跟巨狼这个企业一起成长起来的,他们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了感谢他们的付出,我也许下了一个愿望,希望能够像董明珠一样,给每位员工分一套小房子,让他们也能有属于自己的家,让他们更加安心工作,为公司的发展继续发光发热。”

在记者与任荣蓉的交谈中,“责任”二字也被频频提起。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对于“责任”二字的深刻理解。

一方面是对家庭的责任感,为了公司的发展,家人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部分,任荣蓉也深感愧疚,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孩子成长,当父母生病的时候不能长久陪在床边尽孝,甚至在大年三十的时候也会因为工作不能跟家人团圆。

“在创业的路上我一直都在向前奔跑,连生病的时间都不允许,一刻也不敢停下来,永远都在跟时间赛跑。”

“想要做到事业和家庭的平衡真的很不容易。”作为一名女性创业者,同时要扮演好不同的角色,在外是公司的老板,在家还是孩子的母亲、丈夫的妻子、父母的女儿。

还好家人对她的事业表示了充分的支持与理解,作为最坚实的后盾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着她。

任荣蓉跟丈夫一起,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幸福的生活,用和睦友爱构建起美满的家庭。她的家庭先后被评为“德阳最美家庭”、“四川最美家庭”,在2021年时还当选为“全国最美家庭”。

另一方面是对社会的责任,致富不忘饮水思源,任荣蓉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社会捐助活动,时刻不忘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先后资助了30余名贫困大学生,“5•12”汶川特大地震、“4•20”雅安芦山地震时她分别捐赠了数万元物资。

新冠疫情期间,由于防护用品急缺,她下令公司紧急转产,采用人工缝制的办法,加班加点赶制出一批批防护服和口罩,捐赠防护服500余套、口罩2万余个,全力支持一线疫情防控。

谈到未来,要不忘初心

企业在不断的发展,作为企业的领路人更是要不断地进步。为了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2012年任荣蓉参加了西南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联合举办“牛津-西南财大巾帼圆梦计划”项目的学习。

“巾帼不让须眉。”这是任荣蓉在学习之后的最大感受。

巾帼班致力于提升女性创业者的商业思维和管理知识,在实现企业成长的同时获得幸福感。

任荣蓉对记者表示,作为一名女性创业者,巾帼班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集知识技能和社会资源整合为一体的平台。以前做企业都是低头走路,只顾眼下如何赚钱,通过在巾帼班的学习,现在学会了抬头看天,了解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构建了良好的结构性和方向性思维。毫不夸张地说,没有在巾帼班的学习,也没有今天巨狼今天的发展。

最后,任荣蓉对自己的未来发展规划做出了展望,希望将巾帼精神继续发扬下去,传递给更多有想法有能力的女性创业者,为社会发展担一份责,传递社会正能量。

(每经记者王捷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力电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