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她力量 | 梦饷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冷静:电商行业不太分性别 不要自我设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8 11:37:29

◎当代女性完全没有必要给自己的行为设置边界,教育的公平已经保证了“男生可以做什么,女生就可以做什么”。

每经记者 陈婷    海报设计 刘阳    每经编辑 刘雪梅    

若想走通创业之路,创业者需要具备勇气、冷静、理性、决断等一系列素质,数十年来,不停涌现的女性创业者正在刷新外界的刻板印象。

借着三八妇女节的契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到了梦饷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冷静(点击直达专题 | 2023新商业女性时代的“她力量”),聊了聊她对“她力量”的思考和见解。

作为一个女性创业者、领导人,冷静如同她的名字一样,很少“自我感动”,也从未因为自己是一名女性而在困难面前止步。事实上,她并不认为女性和男性有多少不同。

“我觉得现在这个时代其实是对女性很友好的一个时代。”冷静对记者说,如果说许多年前赚钱更多比的是体力,女性的体力大部分情况下是不如男性的;但在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女性具备天然的优势,“因为她们愿意分享,愿意沟通,有同理心和代入感。”

冷静的事业也正是与这群乐于分享的女性紧密相连。

2017年,梦饷科技(前身为爱库存)应运而生,冷静与丈夫王敏开启了夫妻搭档创业之路。当时,他们试图在中国市场走通一条新的交易链,也就是将品牌方、分销店主和消费者通过平台进行链接,帮品牌方高效去库存。

经过5年的探索,梦饷科技积累了一些成果。2022年10月20日,在梦饷科技五周年庆典暨总部大楼启用仪式上,冷静回顾称,梦饷科技累计帮助20000多家品牌商家销售超6亿件商品,让300万店主获得收入,其中为农村店主增加收入超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梦饷科技300万的店主中,95.5%为女性店主,在与记者的交流中,冷静提到,店主的职业身份并没有受到广泛认可,虽然她们赚到了钱,家里人却只觉得她们成天在玩手机,不但社会没有将店主视为一个正规职业,家人对她们也缺乏尊重。

冷静想改变这一切,她不但希望可以帮助数以百万计的店主便利地获得收入,也呼吁社会和家庭给予她们更多的尊重。

虽说社会观念有进一步呼吁改变的空间,但在冷静看来,当今社会的公平同样给了女性创业者“出人头地”的机会。

“我觉得这个社会是很公平的,只要你有能力,你想扎扎实实做事,去努力,我觉得还是有很多机会的。”冷静说。

谈事业:电商行业不太分性别

借此三八节的契机,冷静又一次回顾了她的创业历程——一个发现机会并竭尽全力抓住机会的故事。

冷静向记者回忆,在创业之前,她曾从事电商行业的咨询调研工作,积累了一些对行业的了解,她也做过销售相关的工作,为一些品牌在线上卖货。在这些经历的基础上,她发现了商机。

当时,一个英国品牌由于高层变化准备退出中国市场,却苦于不知如何处理在国内的存货,正好,该品牌的相关负责人是冷静的朋友,便拜托冷静帮忙寻找相关的出货渠道。

“当时我找了很久,发现国内没有专门做这件事的企业。”冷静有着对商机的敏锐,“我觉得这中间的机会非常大,因为非常这么好的产品,那么低的价格,你拿过来的话随便做什么都可以。”

想到就要做到,冷静积极有为的性格贯穿她的创业之路。冷静告诉记者,与草创阶段不同,现在她开始关注系统怎么升级、服务怎么升级、团队管理能力怎么升级,“所以每个阶段的重点都不太一样,但是创业确实是很不容易的,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

回顾自己的创业之路,冷静并不觉得作为女性,自己与他人有什么不同。

“电商行业其实不太分性别,你有能力你就能管这些事。”冷静说,“我们公司的女性高管数量一段时间内是多于男性高管的,就是自然形成的。现在大家的工作、学历水平都很高,经验也很足,再加上这份工作不是拼体力,更多考验的是沟通能力、管理能力和精细化运营能力等。这些方面女生并不输男生。”

谈及管理风格,冷静告诉记者,她很清楚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我觉得这个边界要定出来,这样大家都能朝着一个方向去。”此外,她乐于听取下属的意见,在定好目标的同时,她希望大家能一起“出出策略”,“而不是我丢给你一个目标,你必须搞出来。”

虽说自认为自身风格并非“非常强势”,但身为一名女性创业者和企业家,冷静并不介意外界给自己贴上“强势”的标签。

“我觉得强势有时候不是坏事,而且很多时候你是需要做决策、做判断,你必须要做。”冷静认为,强势有时候并不是一个贬义词,“我觉得它是一个中性词,在很多事情上我也会很强势,比如决策必须要很明确,取舍要分明,这样大家相处下来就会更好。”

反对自我设限

梦饷科技的商业模式与女性有着强关联性,300万的店主中,95.5%为女性店主。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冷静却表示,这并非“刻意为之”,而是自然发展的结果。

“女性的特征首先就是喜欢买买买,家庭本来也需要她买买买;二是她愿意分享愿意交流,愿意沟通,愿意为他人服务;三是她确实也有灵活就业和挣钱的需求。”分析原因,冷静给出了她自己的见解。

在她看来,女性在职业上固然有着与男性不同的兴趣方向,但她并不认为女性需要被“特别关照”,毕竟如今这样的轻体力劳动,“没有必要特别因为你是女人的就需要被特意关照。”冷静说。

“在职场或者创业,就事论事,这才是更重要的前提。”冷静即使与合作伙伴之间,也以此为原则,“这是一个非常平等的关系”。

冷静将“男女并没什么不同”的观念贯彻到了事业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冷静有一女一子,对女儿和儿子,冷静抱以相同的期待,“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给自己设限,(希望他们)对很多事情保持好奇心。”

冷静表示,对一双儿女的生活、学习、玩耍等各方面,作为母亲都是给予相同的保障,“自己能长成什么样就看他们自己的喜好,可能男生女生喜好会不一样,父母至少给他们提供基础保障,他们可以有个性化的选择。”

在采访过程中,冷静反复提及“不要自我设限”的观点。

“我觉得就是要去做,只是想,是没有用的,就是去做。做的过程当中去迭代成长。”在被记者问及有什么想对女性群体说的话时,冷静干脆利落地表示,在她看来,当代女性完全没有必要给自己的行为设置边界,教育的公平已经保证了“男生可以做什么,女生就可以做什么”。

“很多女生的学习成绩比男生更好,不要给自己留太多退路,我觉得人很多时候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反而可以很快地成长起来。”冷静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她力量 她力量 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