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家庭教育规划师陈筱之:创业虽然艰难,却让人生更加丰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8 09:29:53

在创业中体味多元人生。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梁宏亮    

Dtpwflwoej1678198741289.thumb_head

当今社会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的时代中,有这样一群“巾帼”创业者,她们敏锐洞察市场,大胆挖掘商机,照亮城市的商业版图。

陈筱之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名家庭教育规划专家,她同时也是中国儿童基金会护航计划四川护航小组组长,2015年至今,陈筱之创立了桂花树下青少年生涯规划平台,并出版图书《谁说未来不可见——家庭教育规划手册》、《优等生》。

陈筱之眼中的创业路并不只有泥泞的山道,也有盛放的鲜花,在拼搏之中,她找到了未来的另一种书写形式,在煎熬中丰满人生。

谈教育:“以终为始”进行规划

陈筱之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从业超过20年,因此在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正在持续实践与培训的过程中,陈筱之开始认识到,真正成功的人才培养,应该是贯穿一个人成长的全过程。“教育无小事,小事也是教育,家庭教育如何规划,决定了孩子能实现怎样的人生。”

陈筱之认为,每一个孩子在成长中都会经历三个考试,升学考、社会考和人生考。学习固然重要,但它并不会占据孩子人生的全部。教育也不仅仅是针对升学,只有三个考试都顺利通过,孩子才会有一个幸福的人生。

由此,在过去8年里,陈筱之开始探索建立与之相对的能力培养体系。“现在这样的体系还很少见,所以我希望通过确立新的培养体系,帮助未来的孩子们实现平衡的自我发展,让他们不仅仅是赢在升学,也能在社会上凸显自己的价值,同时收获自己幸福的生活。”

她发现人力资源中的ASK模型,即态度(Attitude)、技能(Skill)和知识(Knowledge),对于家庭教育规划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她将态度、知识和能力这三个要素作为建构孩子幸福人生的一个金三角,并重点引导家长如何去构筑孩子稳健的人生金三角。

“在以往的生涯规划教育中,大部分家长其实不太了解孩子,在金三角中,家长更关注的只是知识的积累,而忽略了态度和能力的培养。”陈筱之提到。

依托大量的专业咨询机构数据和人才能力评估模型,陈筱之和团队力求从社会发展趋势的角度,从人才能力结构入手,坚持“以终为始”的理念,为每个孩子制定个性化的教育规划方案,从孩子的兴趣爱好培养、智力天赋开发、升学方向确立等方向,给予家长合理科学的建议。

目前来看,陈筱之承认,新的培养体系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沉淀和推广。“很多家长们认为,教育规划是限制孩子自由选择的权利,教育应该顺从天性。但事实上,教育应该是有规则性的发掘孩子的潜力,并顺势引导。传播新的能力培养体系,让家长接受这样的教育方式,的确是有一个过程的。”

谈创业:体会另一种人生

“我参加巾帼班其实是去向学员们学习的,虽然我成为了导师,但是其实这里的学员们也都是我的导师。”陈筱之在谈起西财工商巾帼创业班时说道。

有多年培训经验的陈筱之在巾帼班学员甚至老师的眼里都更接近传授知识的一方,而不是接收知识的一方。事实上,在陈筱之从巾帼班4班毕业后,确实成为了巾帼班项目的一位导师,定期向学员们分享创业人力资源管理心得。

但在陈筱之眼里,是加入巾帼班这件事,让她得以从女性创业群体身上收获创业的信念和成长的动力。

“创业的路总是寂寞的,但是我在这里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创业者,我想向这些能够勇敢跨出创业这一步的人学习,她们积极向上、敢于拼搏,这样的精神总能激励我,让我滋生出一种力量,能够直面创业中的艰辛,因为这里有很多正在努力奋斗的人,她们从来没有轻言放弃。”陈筱之讲道。

现在,陈筱之和巾帼班的许多女性创业者一样,对于自己的事业保持着非常乐观的态度。

“这是你没有经历过的另外一种生活,创业中我会遇到不同的人和事,这些人和事会丰满了我自己的经历和见识,也会让我对孩子的家庭教育更加丰满,创业的确是很煎熬的,对每一个创业者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但是这样的经历会让自己从前相对单一性的人生变得多元化,变得有多种可能性。”

在采访的最后,陈筱之也谈到了她对家庭教育规划的发展愿景。

陈筱之介绍:“我们已经开发了一款帮助家长做好教育规划的小程序,我们希望把教育规划的策略和信息都以小程序的形式传递出去,小程序可以覆盖到更多人群,它能够作为更科学和系统的教育辅助工具,引导更广大的家庭进行家庭教育规划。”

“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家庭,减少家长对教育的焦虑,让家长获取更简单直接且有效的教育建议,帮助孩子做好生涯规划,为他们的幸福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