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曾晓英:创业路多半艰险,要保持迎难而上的勇气和韧劲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8 09:29:42

每一个创业者一定要有持续高效学习的状态,不能掉队,不能躺平。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梁宏亮    

Rqqchuczmq1678197983088.thumb_head

“创业公司都是九死一生,凭什么能够存活下去?肯定是有非同一般的耐心与坚持。只有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怀揣一颗有家国情怀的心,才能在创业路上披荆斩棘。”这是曾晓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享的创业信条。

曾晓英从2000年至今,创立了三家公司,分别在产品全程信息化管理与防伪溯源、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无界新零售服务平台和智能感知建筑结构健康监测平台等三个领域站稳了脚跟。

除了公司创始人的身份,她也是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西部女性创业扶持计划导师和云南省高校“青年益工社”创业就业青年导师。

作为一个女性创业者,曾晓英身上更多流露出的是迎难直上的豪气和作为企业家的担当意识。

于逆境中扬风帆

曾晓英的采访是约在一个下午,她准时赴约,来时梳着一头利落又规矩的短发,一身条纹的西装,配上一条蓝橙色的长丝巾,坐下来后,她拿出保温杯给自己倒了一杯茶,开始讲述她的创业历程。

可以说曾晓英属于一直站在创业的风口浪尖上的弄潮儿。下海创业超过二十年,曾晓英接连开发了产品全程信息化管理与防伪溯源、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无界新零售服务平台和智能感知建筑结构健康监测平台,每当发现新的市场蓝海,她就会尝试重新出发,探索新的技术,构建新的业务。“市场有需要但是又暂时没有人去做,这就是留给了我们最好的机会。”

其实曾晓英的第一次创业是失败的。1999年,她创办了一家化工企业,但企业因为采购了假冒伪劣的原材料,而导致企业关门破产。

但也正是这次失败的创业,让她意识到了商品防伪和溯源的市场需求,“究竟哪个是李逵,哪个是李鬼,要让消费者也能去有效辨别。”此后曾晓英潜心研究相关技术,并创办了四川省英联国泰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致力于为客户企业提供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产品信息全程管理集成化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从供应、生产、物流、销售到客户关怀的全程信息化管理,从供应商管理、采购到产品销售的供应链有效延伸,延伸供应链上的全程精细化管理并使形成的价值链增值,同时彻底、全面、系统地解决客户企业的产品防伪、防窜货、产品促销专卖与会员制销售、在线销售订单管理、客户关系等,使企业决策者能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她的企业由此成为了当时首批商品智能管理系统提供商。

每个时代都有这个时代创业的趋势。2012年,全球经济下行,实体经济遭受明显冲击,曾晓英发现她服务多年的老客户基本都面临着经营困难,举步维艰的处境,甚至部分客户关门破产。

经历过创业失败的她深刻明白: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客户都关门破产了,自己的生意能好到哪里去呢?况且每一个破产企业的后面都面临着一群人的失业以及无数个家庭的生计问题。于是曾晓英带领团队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发现企业还是原来的企业,产品还是原来的产品,然而市场的经营环境、交易方式、交易场景、交易流程等正在发生变革,同时,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也给企业带来了巨大挑战。

尽管当时经济环境并不乐观,但曾晓英仍然觉得应该为客户企业做一下什么,所以她和团队选择了迎难而上,再次投资创建了四川省英联民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注于数据链领域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公司基于在数据链领域的技术研发及应用优势,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云存储等技术,融合场景体验营销创新理念,开创出了全球首个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无界新零售服务平台-优必上。这大大帮助客户企业解决了产品数据化、服务在线化、商业智能化,实现了客户企业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

尼采有言,“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正如曾晓英的创业历程,总是于绝处逢生,逆境中壮大。

在她看来,任何的企业家都必须充满韧性,同时善于学习。“市场变化太快,每一个创业者一定要有持续高效学习的状态,不能掉队,不能躺平”。

她还提到,在新时代的发展中,社会需要的是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而不是一个投机商,企业家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与担当,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不断创新,严格要求自己,创新管理模式,提供更先进的技术和产品,服务于社会与市场。

曾晓英为第一个公司取名为英联国泰,第二个公司名为英联民安,将自己对于“国泰民安”的希冀放在了她的企业里。

在“巾帼”间传递爱

“创业路布满荆棘,我来到这里以后,却觉得在奋斗这条路上,真的一点都不寂寞了。”距离曾晓英参加“巾帼圆梦计划”已经过去了将近十年,但每每谈及,她语气仍然带着感激和欣慰。

2008年,高盛集团启动的“巾帼圆梦”(10000 Women)计划,目的是为世界各地的女性创业者提供商业和管理教育。2011年到2013年,作为高盛的“巾帼圆梦”计划的一部分,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和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合作开展了“牛津-西南财大巾帼圆梦计划”项目。

就在2013年,当时正好在西南财经大学西部商学院就读EMBA转型创业班的曾晓英从导师那里了解到了“全球10000名创业女性巾帼扶持计划”课程,马上就去报了名。经过层层筛选和面试,她如愿进入了“巾帼班”学习。

“我们学到的内容都非常实用,从提高创业素质,形成完善且实际的商业构想,到正确认识市场环境,掌握科学的企业管理技巧,同时塑造企业管理者的良好心态,高效决策思维模式等,这些知识都对我帮助很大。”曾晓英谈道。

不过在管理知识积累之外,“巾帼班”学习对于曾晓英来说,其实更是坚定创业信念的过程。

在参加“巾帼班”的时期,曾晓英正在探索自己的二次创业方向。“创业导师们在各自的行业都有实战创业经历,而且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他们会告诉我,他们曾经踩过哪些坑,可以怎么去避坑,遇到这些坑的时候要保持怎样的心态,这对那个时期的我是非常重要的。”

高盛“巾帼圆梦”计划结束后,在西南财经大学相关领导、老师以及接受过巾帼扶持计划培训的300名优秀创业女性的共同推动下,西部巾帼创业扶持计划——优必上西财巾帼创业班于2016年正式启动。

“希望让爱传递下去,让这个项目推动女性的进步,推动社会的进步。大家彼此温暖,彼此助力,最后彼此成就。一群奋斗中的女性在一起,彼此温暖、彼此助力,彼此给予积极向上的力量,奋斗的路上就不寂寞了。”说这句话时,曾晓英嘴角含笑,眼里闪着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