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经济大省建言献策 部分在川全国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17 18:22:18

部分在川全国人大代表走进成都市铁路客运天府站、新津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眉山市三苏祠博物馆、眉山高新区新能源新材料制造基地等地,围绕四川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详细了解工业、农业、交通、文化旅游等领域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部分在川全国人大代表走进成都市铁路客运天府站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余蕊均 摄

2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正式宣布,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同一天,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川全国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助力代表全面了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准备。

代表们用一整天时间,走进成都市铁路客运天府站、新津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眉山市三苏祠博物馆、眉山高新区新能源新材料制造基地等地,围绕四川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详细了解工业、农业、交通、文化旅游等领域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有助于加深对发展实际的认识和理解”“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完善建议内容”……代表们表示,通过集中视察,看到了四川近年的改革成效,也深感责任重大,必须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提出更多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为经济大省的高质量发展和9100万四川人的美好生活建言献策。

比如,历经从“蜀道难”到“蜀道通”的历史性跨越后,四川正在推进对外交通“畅达”。公开报道显示,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几乎都有在川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关于“交通”的议案建议。

在成都市铁路客运天府站项目建设现场,林立的塔吊和忙碌的工人共同描绘了一副“紧锣密鼓施工图”。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委主委梁伟十分关注项目进度,他表示,天府站作为成都铁路枢纽主客运站之一,建成后,将成为天府新区综合换乘枢纽和对外门户节点。

按照设计方案,天府站南场将引入成自高铁、成达万高铁、川藏铁路,北场规划引入西成二高、成昆高铁、成(都)三(台)城际铁路,同时将通过地铁18、19号线联通双机场,实现空铁高效联运。

成都市铁路客运天府站项目建设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余蕊均 摄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日前印发《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旨在持续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加快建设农业强省。通过走进新津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视察,代表们对实现“农业现代化强省”目标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原来的‘天府粮仓’实际上是以都江堰精华灌区为主,行动方案明确了成都平原、盆地丘陵、盆周山区、攀西地区、川西高原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是一个更大范围的‘天府粮仓’。”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农业大学校长、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吴德表示,实现“四化同步”的农业现代化,最核心的一点即是高标准农田建设,“行动方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规范和要求都有非常清晰的思路。”

吴德还表示,天府农博园展示了几千年来中国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的演变规律,和目前已有的一些高新技术场景,“同时我们也还有一些技术短板,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他透露,视察结束后将进一步丰富完善今年带上全国人代会的建议内容。

在眉山三苏祠博物馆,代表们认真聆听苏洵、苏轼、苏辙的“成长史”,思考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培养“有用之才”。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娟表示,作为人大代表,一定要在服务家庭方面尽职尽责,比如当前要重点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落实,四川要推动实施家庭教育5年规划,充分发挥好家风家教创新实践基地、川渝家庭教育专家智库、家风建设馆、家庭服务馆等作用,助力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向善向上的良好家庭美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