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雅妹子”徐艳红:直面人生的苦难,两次从“地震废墟”中重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8 09:30:54

相信“相信”的力量。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张凌霄    

Huexahjlsf1678197944620.thumb_head

创业之艰险,非常人能及。唯有那些真正勇敢、坚韧的人,才能越过荆棘丛生的险途,最终峰回路转,云开见日。

“雅妹子”徐艳红就是这样一位女性创业者,在贫穷与磨难面前,在人生几度的挫折中,她从未退缩过,始终保有直面人生险阻的勇气,也从未忘记最初创业的赤子之心。

“我从来没惧怕过磨难,我始终相信自己可以摆脱穷困的局面,同时帮助更多人过上更有意义的人生。我希望为身边的人,以及更多拥有创业梦想的女性树立起一个励志的榜样。”徐艳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自信地表示。

作为四川雅妹子生态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青衣羌族风酱腌腊肉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五代传承人,同时也是西财工商巾帼校友会的前任会长,徐艳红获得过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四川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雅妹子”是她的羌族名字,意为善良、灵性。

于困境中奋起

徐艳红出生在洪雅县槽渔滩镇竹菁坝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

中学毕业时,由于家境贫寒,徐艳红不得不放弃了自己优异的学业。被迫辍学后,她试水过多种“创业”,在炎热的夏天,练过水果摊,卖过冰粉,也在寒冷的冬天穿着草鞋砍过柴禾去卖。

种种困难阻隔不了她对于美好未来的向往。“为了守护那个风雨飘摇的家,再苦再累,我都不怕。”徐艳红告诉记者。

后来,徐艳红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全国导游”资格证书,开始从事旅游工作,并先后获得“国家级营养师”、“全国宾馆饭店行业总经理”资格证书。2004年,随着家乡洪雅“全国生态农业建设先进县”的优势进一步凸显,长期从事餐饮、旅游业的徐艳红于“生态”两个字中发现了巨大的商机。

“我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自强自立,无论创业如何艰辛,我都从不后悔,从不回头。”徐艳红分享到,“当时我们考察了很多地方,最终还是决定‘靠山吃山’,在洪雅当地开启了生态养殖加工业。”

2007年,经过一系列前期调研和筹备,徐艳红创建了四川雅妹子生态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专合组织+协会+农户的合同签订合作模式,开始研发生产“风酱肉”“生态腌腊香肠”等多个“雅妹子”系列生态、绿色、有机产品。

当时,她发动乡亲们,充分利用起身边的乡村优势,散养雅河黑猪,极大地提高了雅河黑猪的年产量与营养价值,迅速打开了销售市场。

之后几年,徐艳红又带领团队持续攻坚克难,相继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标志认证及国家有机食品标志认证,“雅妹子”系列食品也成为了当时全国风酱肉同行业内唯一通过绿色食品标志和有机食品标志双认证的产品。

如今,徐艳红的雅妹子公司不仅带动了洪雅县数千户农民养殖雅河黑毛土猪致富,还成为了全县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的基地,为当地未来的产业发展树立起了一面亮眼的旗帜。

于“废墟”中站立

2008年,正当徐艳红的事业蒸蒸日上时,“5•12”汶川大地震造成徐艳红新建不久的厂房崩塌,真空机、灌肠机等设备均被损毁,经济损失达2000多万元。不过,在家人及团队的支持之下,徐艳红很快就从废墟中站了起来。

不幸的是,时隔五年,徐艳红又遭遇了“4•20”雅安芦山特大地震重创,损失额达4000多万元。当时的徐艳红几乎完全崩溃了。多年的创业成果顷刻之间化为乌有。她万分悲恸,哭倒在了废墟上。

后来,在当地政府及各界人士的帮助下,在公司员工和合作伙伴的不离不弃倾力支持下,徐艳红又重振旗鼓,带领团队慢慢让公司重回了发展正轨。

谈及这两次重大的创业挫折,这位压不垮,震不倒、会感恩的“雅妹子”徐艳红向记者分享到,“我们只有从废墟中重新站起来,在大爱中重生,把自己做得更强,才不会辜负大家的信赖和期望,才有能力回报社会,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事实上,当徐艳红一次次完成“自救”,从“废墟”中站起来时,她也不忘向处于困境之中的人们伸出援手。汶川地震时,虽然公司遭受了重创,徐艳红在自救的同时,仍为灾区人民和官兵捐款捐物30余万元。芦山地震时,她一边生产自救,还一边派出救援力量,将别人援助给雅妹子的28万元救灾物资全部转捐给了雅安芦山灾区,并派出10名女子民兵帮灾区人民搭建帐篷,同时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在被成都军区、四川省委、省政府联合授予其“四川省'4•20'雅安芦山抗震救灾先进集体”荣誉后,徐艳红表示:“我和我的员工都经历过生死的洗礼,看到了很多的人间大爱,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放弃,磨难是人生成长路上最好的养料,磨难是最宝贵的人生财富。”

事实上,在创业步履维艰,不断淬火的过程之中,徐艳红始终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用一颗充满“感恩、包容、奉献”的心回报社会。多年来,她带领公司组建了党支部、团支部、工会、妇委会,在抢险救灾、地方经济、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处处当先锋、打头阵……

于希望中前行

经过近20年的发展,徐艳红悉心经营的雅妹子公司现已成为集专业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四川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四川省专精特新企业,“雅妹子”商标被评为“四川省著名商标”,“雅妹子”产品被评为“四川省名牌产品”,享有“中国贡肉”的美誉,销售版图也从洪雅走向世界。

2011年,作为眉山地区的优秀创业女性代表,徐艳红还被推荐到了西南财大参加女性企业家的培训班,通过学习提升经营管理能力。这对于徐艳红而言,是一次记忆深刻的“破圈”之旅。“因为我的起点没有别人高,我非常珍惜这一次学习的机会,当时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女性创业者,进一步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开阔了自己的胸怀格局。”她说。

谈及当时的学习感悟,她向记者分享到,“以前创业是野蛮生长,凭着一股激情和闯劲往前冲。但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定要引入更加科学的管理。我一定要当好公司的掌舵人,对公司的发展负责,对老百姓的信任负责,给雅妹子人一个美好的未来!"

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她充满了希望,“雅妹子是立体生态农业项目,是国家重点扶持项目,同时黑猪肉食品这也是一个拥有千亿市值的风口市场。”

谈及未来的愿景,徐艳红告诉记者,“我们希望成为中国黑猪肉食品中央厨房食材原料供应链基地,持续为乡村振兴助力。接下来,我要做强做精黑猪肉预制菜食品产业,让更多人因为我们的存在吃得更放心,生活更健康。我也会持续走在公益慈善的路上,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最后,回顾一路创业的历程,徐艳红与其他的女性创业者共勉道,“我们必须要自信自爱,要相信‘相信’的力量!只有持续学习,每日精进,认真专注,不轻易放弃,才能在未来遇见更加精彩的自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然灾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