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基经丨读懂主题ETF(二十三):一年跌30%的疫苗与生物指数,能抄底了吗?先读读本文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1 20:28:48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云    

这几年,生物医药、创新药、疫苗与生物等主题ETF,一直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目前估值水平已来到历史低位,不少投资者也跃跃欲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相关的主题产品有不少,需要仔细甄别。在前几期,我们已了解了与生物医药、创新药相关的ETF,这一期,我们再看看以疫苗与生物为主题的ETF。

1、7只疫苗与生物主题ETF,跟踪2个指数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名称中带有疫苗与生物的ETF共有7只,不过产品规模都不大,仅嘉实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ETF的规模超过了2亿元。

从这7只产品跟踪的指数来看,主要就是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指数和国证疫苗与生物科技指数。

2、个股市值不同

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指数是选取不超过50家业务涉及疫苗研发、疫苗生产、疫苗耗材、疫苗生产设备以及其他生物科技领域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样本,平均流通市值约为90亿元。

国证疫苗生科指数则是由业务涉及生物科技产业的50家证券组成,平均市值约为70亿元,中位数仅有约28亿元。

可以看出,虽然样本股都是50只,但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指数整体的市值体量更大,国证疫苗生科指数的样本股平均市值更小。

3、前十大权重占比不同

再从前十大权重股来看,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指数的前十大权重累计占比54.16%,其中智飞生物、万泰生物的占比均超过8%。

再看国证疫苗生科指数的前十大权重,累计占比为64.94%,其中智飞生物、长春高新、复星医药的占比均超过8%。

可以看出,国证疫苗生科指数前十大权重的集中度更高。

4、两个指数近三年均跌幅较大

再从两个指数过往的表现来看,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指数和国证疫苗生科指数近一年的跌幅都非常大,均达到或超过了30%,近三年的年化收益也都超过了-20%。

总的来说,国证疫苗生科指数在近一年到近五年的收益表现略输于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指数,不过波动率方面,国证疫苗生科指数的波动率略小于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指数。


5、估值回落到历史较低分位

随着这两个指数持续调整,记者注意到,它们的动态市盈率都到了比较低的位置,估值分位处在历史较低水平,对于疫苗与生物板块而言,市盈率本身并没有太大的参考意义,其更多的意义在于历史的横向对比。

需要提醒的是,这类主题波动比较大,虽然指数调整时间已比较长,但投资者如果想左侧布局,还是需要做比较长期的投资安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