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基经丨读懂主题ETF(二十一):今年跌幅靠前的生物医药主题ETF,抄底前先看看本文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22:18:14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云    

如果看今年以来ETF的跌幅榜,你会发现生物医药、创新药、疫苗与生物等主题ETF,都排得比较靠前。

那么,这些主题ETF有什么区别?它们背后跟踪的指数又是什么?在出手抄底前,这一期我们先了解以生物医药为主题的ETF。

1、5只生物医药主题ETF,跟踪3个指数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名称中带有“生物医药”的ETF共有5只,其中规模超过2亿元的有3只。

这5只ETF,主要跟踪3个指数,分别为中证生物医药指数、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和上证科创板生物医药指数。

2、市值大小不同

具体从这3个指数来看,中证生物医药指数是选取提供细胞医疗、基因测序、血液制品、生物技术药物、疫苗、体外诊断等产品和服务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样本数量共有30只,平均流通市值303.63亿元。


国证生物医药指数以沪深北交易所属于生物医药产业相关上市公司为样本空间,根据市值规模和流动性的综合排名,选出前3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股,平均市值约为177亿元。

上证科创板生物医药指数是从科创板市场中选取50只市值较大的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生物质能、其他生物业等领域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平均流通市值71.06亿元。

3、前十大权重大不同

再从前十大权重股来看,中证生物医药指数的前十大权重累计占比达74.1%,集中度非常高,其中恒瑞医药、迈瑞医疗和药明康德的占比均超过10%。

再看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前十大权重的累计占比也达到61.78%,其中智飞生物、药明康德的占比超过8%。

上证科创板生物医药指数的前十大权重累计占比则是只有43.97%,其中仅联影医疗的占比超过8%。

4、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回撤和波动都比较大

另外,从这3个指数过往的表现来看,近一年这3个指数都出现了两位数以上的跌幅,尤其是国证生物医药指数,跌幅更是超过30%。在近三年的年化收益方面,同样也是国证生物医药指数表现最差。

而在波动率方面,不管是近一年还是近三年,同样也是国证生物医药指数的波动率最大。



5、估值均位于历史低位

最后,从这几个指数的估值水平来看,wind数据显示,目前3个指数的PB都处于历史较低的位置,特别是中证生物医药指数、国证生物医药指数,接近历史最低位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