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基经丨读懂主题ETF(九):5只国企主题ETF,跟踪3个指数,差异在哪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1 13:35:46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期,一些央企主题ETF,被“国家队”资金增持。除了央企主题,每经记者注意到,当中还有一些以国企为主题的ETF。

那么,这些以国企为主题的ETF都有哪些不一样?其背后跟踪的指数又有何不同?这期,我们来重点梳理一下。

1、5只规模超2亿元的国企主题ETF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名称中带有“国企”“国有企业”的ETF,共有10只。其中,规模超过2亿元的有5只。具体如下:

从这5只产品来看,主要跟踪的是3个指数,分别为中证上海国企指数、中证国企一带一路指数、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指数。

2、指数成分股来源不同

具体从这三个指数来看,中证上海国企指数是以上海市(含区县)国有企业上市公司证券为待选样本,结合市值、国资持股比例、分红比率、市场预期等情况进行选样并加权。样本数量共有76只,平均流通市值约122亿元。

中证国企一带一路指数则是从沪深市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企上市公司中,综合评估其市值规模、“一带一路”业务参与程度、盈利质量及股东回报、社会责任情况,选取其中较具代表性的10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目前平均流通市值约为519亿元。

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指数是由100只成分股构成,包括80个A股公司和20个在港股上市的中国公司。

资料显示,有资格纳入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指数的证券包括:1、富时中国A股自由流通指数的成分股中在国务院国资委旗下的国有企业;2、富时新兴市场无除外指数的成分股(仅限H股和红筹股)中在国务院国资委旗下的国有企业,并且是港股通的合格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成分股的权重占比通过调整总营收的比重确定,并向海外营收和绿色营收以及三个风格因子(即质量、低波动率和股息率)倾斜。

3、前十大权重股差异大

再从三个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来看,其实还存在着很大的差别。

首先是中证上海国企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保险、银行、房地产等板块,累计权重之和为53.46%。

其次,中证国企一带一路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单只个股的权重占比都比较低,这使得累计权重占比仅有23.84%。

再看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指数,虽然该指数的成分股有100只,但是前十大权重的占比非常高,超过了64%。其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权重占比都超过了14%。

可以看出,这三个指数不仅成分股差异大,而且集中度也大不同,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指数权重股的集中度最高。

4、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指数业绩突出,但与“两桶油”息息相关

另外,再看这三个指数过往的表现。今年以来,中证上海国企指数和中证国企一带一路指数两个指数差别并不大,不过如果是近一年、近三年、近五年的年化收益,可以发现中证国企一带一路指数的表现要更好。

当然,如果是在波动率方面,中证上海国企指数要比中证国企一带一路指数低一些。


不过如果跟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指数相比的话,不管是从近三年还是近五年的时间维度,中证上海国企指数、中证国企一带一路指数的表现都明显落后。而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指数的前两大权重股,近几年整体表现不错。

总的来说,在这三个指数中,如果从过往三年、过往五年的表现来看,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指数最为突出,但投资者也要注意到,这主要是因为与“两桶油”这几年表现比较好分不开,投资者在选择前还需要重点关注这两大权重股的表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15687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