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参 | 花旗报告:中国房地产行业现改善迹象,可采取中性甚至看涨立场;万科股债双双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3 08:00:26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 2024年3月13日 星期三 |

NO.1 花旗报告:中国房地产行业现改善迹象

3月12日,花旗银行发布报告指出,中国房地产行业在经历了三年的去杠杆周期后,正在出现改善迹象。报告分析认为,行业的信用风险有望进一步降低至可承受水平。花旗分析师Griffin Chan等人在报告中特别提到,当前投资者对中国地产股的敞口处于低位,这为市场回升提供了有利条件。他们建议投资者在第三季度对中国地产股采取中性甚至看涨立场。

点评:花旗银行的报告可能基于对市场整体去杠杆成效的肯定和楼市调控政策的适度微调。房地产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其稳定性对整体经济健康至关重要。投资者的敞口处于低位也为资本市场的积极参与提供了空间,为行业带来正向反馈。

NO.2 四川自贡优化住房套数认定政策

3月12日,四川自贡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及到期政策继续执行的通知》提到,将优化住房套数认定政策,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不认定为住房套数。同时,自贡市还将提高普通商品房最高贷款额度,普通商品房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65万元。其中,双缴存职工最高可贷65万元,单缴存职工最高可贷50万元。

点评:这是地方政府为了支持住房消费需求、促进楼市稳定做出的政策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的放宽有助于降低购房者门槛,增加购房能力,对于刺激当地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NO.3 华南城两笔美元票据未能如期支付

3月11日,华南城发布补充公告,更新了有关2024年4月票据及2024年10月票据的最新情况。根据公告,该票据的强制赎回款项和利息支付分别在2024年2月9日和2024年2月12日到期,涉及金额分别为1167.19万美元和1299.78万美元。由于强制赎回款项未能如期支付,截至2024年2月29日,公司借款总额中本金总额已达253.29亿港元,并已发生违约或交叉违约的情况。针对此情况,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正在积极与债权人和票据持有人展开债务管理策略的讨论。

点评:公司目前资金链紧张,偿债能力受限。在房地产市场调控背景下,企业流动性风险已经显现,投资者对其信心可能进一步削弱,未来融资成本可能上升,企业运营压力加大。此状况可能促使华南城加快资产重组和债务重构,寻求银行和债权人的支持及合作,以期渡过资金难关。

NO.4 万科股债双双上涨

3月12日,万科股债双双上涨。截至当日收盘,万科A上涨5.71%至10元/股;港股万科企业涨超10%至6.3港元/股。同时,万科多只债券午后迎来上涨,截至债市收盘,“20万科08”涨近8%,“22万科05”“21万科04”涨近6%,“20万科04”涨超5%。消息面上,3月12日午间,YY评级发布消息称,有12家商业银行正在筹集高达800亿元(按当天汇率计算为115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万科偿还到期债券。万科目前正在为符合条件的银团贷款准备担保,根据万科公共债券到期情况,银团贷款余额不超过500亿元。该消息在投资者之间引发高度关注和热议。

点评:这反映出市场对万科财务状况和销售业绩的信心恢复。万科作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具有很强的市场品牌和运营能力,在政策支持和市场环境改善的情况下,其融资环境和资金链压力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进而有助于稳定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预期。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点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