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8点速评 | 中指研究院:2024年楼市限制性政策仍有望优化调整;光大银行主动对接8家房企,推动已批待投项目资金迅速落地;世茂集团已提议初步重组框架,将减少负债约60亿-7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8 08:00:37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光大银行主动对接8家房企,推动已批待投项目资金迅速落地

12月7日,光大银行披露,11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联合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后,光大银行积极行动,主动对接万科、美的置业、金辉集团、新城控股、碧桂园、安徽置地、南京金基、天安骏业等多家民营和混合所有制房企,推动已批待投项目资金迅速落地,同时,认真听取企业诉求,“一户一策”研究服务方案,切实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点评:光大银行积极对接房企,推动资金迅速落地,有助于促进房地产项目的发展,提供了积极的支持和服务。

NO.2 世茂集团已提议初步重组框架,将减少负债约60亿-70亿美元

12月7日,世茂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其财务及法律顾问于过往数月一直在积极推进集团境外债务的拟议重组工作,包括本金总额约为117亿美元的公司发行以美元计值的优先票据及若干无抵押境外信贷融资。公司已向由境外票据持有人组成的临时债权人小组及合共持有较大比例集团境外债务的公司境外银行贷款人小组提议初步重组框架,旨在提供切实途径改善集团运营业绩,并实现减少负债约60至70亿美元,以优化集团的财务实力及业务运营。于公告日期,公司与各类债权人尚未就境外重组的条款订立最终协议。

点评:世茂集团提议境外债重组,有助于减少负债压力并改善集团的财务状况,对集团的运营和业务有积极的影响。

NO.3 中国东方资产举办房企风险化解研讨会,将积极参与房地产市场风险化解

据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消息,中国东方于12月1日举办房地产企业债券风险化解研讨会。会议邀请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多家发行人、证券公司、律所、评级机构代表参会。中国东方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逆周期金融调节功能和专业化处置能力,对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进一步关注直接融资市场风险,着力化解信用类债券风险暴露前或违约后的处置难问题,积极争取有利外部环境,丰富处置方式,提高处置效率,阻断风险传导,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的造血功能再生,促进债券市场恢复正常秩序,为新时期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点评:中国东方资产积极关注风险化解,加强对债券市场风险的处置,有利于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持。

NO.4 戴德梁行:今年香港住宅买卖量将创10年以来新低

12月7日,戴德梁行发表房地产市场年度回顾及展望。戴德梁行指,在息口高企及股票市场反复向下等因素拖累下,预计今年第4季香港住宅成交宗数约7580宗,分别按季及按年下调17%及10%,即全年总成交量约42970宗,今年全年香港住宅买卖将创10年以来新低。戴德梁行执行董事及香港研究部主管邓淑贤预计,香港发展商明年会加快推盘步伐,息口亦有望在下半年企稳,故预计明年全年香港住宅成交量按年回升约2成至5万-5.3万伙水平。楼价方面,该行预计今年全年香港楼价下调幅度约5%,明年上半年有最多5%的下调空间。

点评:香港住宅市场受到息口和股票市场等因素影响,成交量下降,需要相关部门和发展商采取措施刺激市场复苏。

NO.5 中指研究院:2024年楼市限制性政策仍有望优化调整

12月7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中国房地产市场2023总结 & 2024展望》显示,2023年楼市政策环境已接近2014年最宽松阶段,但居民收入预期弱、房价下跌预期仍在等因素依然制约着市场修复节奏。报告指出,2024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将呈现“销售规模仍有下行压力,新开工面积、开发投资或继续回落”的特点。中性情形下,2024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9%,规模在11亿平方米左右。而在市场过热阶段出台的限制性政策,2024年仍有望继续优化调整,供需两端政策均有发力空间。

点评:这表明市场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和调整的需要,政策调整和精细化管理是必要的。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