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8点速评 | 深圳二套住房最低首付比例降至40%;中性假设下,2024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5%左右;许家印香港三处豪宅被债权人接管,市值超22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23 08:01:06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深圳调整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认定标准,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0%

据新华社深圳11月22日电,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获悉,从11月23日起,深圳二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原来的普通住房70%、非普通住房80%统一调整为40%。此次调整降低了居民购买二套住房的购房资金门槛,有利于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将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标准调整为: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1.0以上(含1.0),且单套住房套内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下(含120平方米)或者单套住房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含144平方米)。

点评:此举调整降低了深圳购房资金门槛,有助于改善居民购房条件,提高住房的可负担性。

NO.2 中国上市公司蓝皮书:2022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同比下降26.7%

11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中国上市公司蓝皮书:中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指出,2022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4.3%,销售金额同比下降26.7%;中指销售金额排名前100位的房企销售总额同比下降42%。在上市房企中,全年合同销售金额在50亿元以上或以持有型物业为主且公布了年度财务数据的公司(A+H)共80家,这80家主要房地产上市公司全年并表销售额的中位数降幅为30%,合同销售金额的中位数降幅为41%。

点评:根据蓝皮书的数据,去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同比下降26.7%,这说明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形势不容乐观。

NO.3 中指研究院:中性假设下,2024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5%左右

中指研究院日前在北京举办“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及投融资策略闭门研讨会”。中指表示,中性假设下,2024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5%左右;若经济持续恢复、置业意愿改善以及城中村改造如期推进,销售规模或可实现小幅增长。市场过热阶段出台的限制性政策在2024年有望继续优化,以更好地支持合理住房需求释放。当前购房者置业意愿偏弱,居民收入预期尚未恢复、房价下跌预期较强等依然是制约购房需求释放的关键因素。预计稳房价、促需求相关举措将进一步落位。近两年土地成交规模大幅缩量、现有库存量较高、企业资金压力仍承压等因素或将继续拖累企业新开工,2024年房企新开工规模同比或继续下行。

点评:这是中指研究院在一种中性假设下对2024年楼市的预测,没有明确表达对市场的乐观或悲观情绪,提供了一种可能的发展趋势。

NO.4 万科回应:“杭州湖印光年府项目停工告示”内容不属实

11月22日,针对近期市场关于杭州湖印光年府项目被总包单位浙江振丰建设有限公司在工地现场张贴停工告示一事,杭州万沙置业有限公司最新发布声明称,“经查实,告示内容不属实。公司与振丰建设就上述项目自2021年8月6日签订施工合同以来,施工期间均按合同约定支付合作款项,并没有拖欠任何应付款项。目前项目已临近竣工备案,现场具备验收条件,预计将于2023年12月举行工地开放活动。按合同约定,项目交付时间为2024年4月30日,公司将有序推进各项交付事宜,确保项目按期保质交付。与振丰建设合作的其他个别历史项目,在工程维保、施工水电费等方面存在争议事项,公司将通过友好协商或法律途径,推进事件妥善解决。”

点评:万科作为开发商,实事求是地澄清了停工传闻,并明确了项目的进展情况,显示了一定的诚信和责任,消除了停工传闻对万科声誉的负面影响。

NO.5 许家印香港山顶三处豪宅被债权人接管,合计市值超22亿港元

11月22日,据市场消息,中国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私人持有的位于香港山顶布力径的两处豪宅10号C屋及E屋,已被债权人申请接管,预计几天内可以正式接管,两处豪宅市值超过15亿港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香港土地注册处证实到,欧力士亚洲资本有限公司确已申请接管布力径10号C屋、E屋两处物业,目前还在等待注册中。此外,许家印持有的布力径10号B屋2009年开始由源讯有限公司持有,市值约7.29亿港元,目前由建行(亚洲)接管。

点评:这一消息反映了许家印所面临的经济困境,对于债权人来说是一种正常的追债行为。

NO.6 深圳南山龙光玖麟商务中心在建工程挂牌拍卖,起拍价52.69亿元

11月22日,据京东拍卖网,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街道留仙洞总部基地二街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物将于2023年12月19日拍卖,起拍价52.69亿元,评估价63.48亿元。本次拍卖为第一次拍卖,此次的拍卖价相当于地价的76折。公告显示,该标的物所有人为深圳市龙光骏博房地产有限公司,土地面积21370.32平方米,查封单位是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据悉,此次拍卖的项目地块是2021年5月龙光集团以69亿元的价格击败招商、万科与建发联合体,经过195轮竞价后夺得的深圳南山西丽T501-0101人才房用地。地块定名为龙光玖麟商务中心,地铁留仙洞站上盖,南向是大疆总部天空之城。

评价:这是一项商业地产拍卖,起拍价相对较高,拍卖结果将取决于市场需求和参与竞拍者的意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产 地产新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