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8点速评 | 中指研究院:目前多地房地产政策已基本放开;上海10月新房成交量环比下降58%至4721套;恒大地产:9月末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累计约2808.3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3 08:00:21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中指研究院:目前多地房地产政策已基本放开

据中指研究院官微,8月底以来,各地全面执行首套房商贷“认房不认贷”,多地房贷利率降至历史低点,首套、二套房首付比例亦降至下限水平。截至目前,多地房地产政策已基本放开,全国仅剩10个左右核心城市仍有一定限制性政策。短期来看,继续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降低交易税费仍将是核心城市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重要举措;另外,为更好地满足改善性住房需求,预计限价政策将得到优化,促进高品质住房价格回归市场。

点评:房地产政策已基本放开,有助于支撑住房需求,促进市场回归。

NO.2 上海10月新房成交最环比下降58%至4721套

11月2日,上海链家研究院的监控数据显示,10月,上海全市共成交新建商品房4721套,环比下降58%,同比下降7%;成交金额408亿元,环比下降31%,同比增长15%。综合今年前10个月数据看,上海全市新建商品房累计成交金额5107亿元,同比下降1%;成交套数72111套,同比增长1%。10月22日,上海第十批次新房集中供应入市,总计供应32个项目,共计9240套房源,供应面积约103.3万平方米,供应体量达到今年之最。

点评:上海新房成交量总体有所下降,但供应量增加,有利于满足购房需求。

NO.3 恒大地产:9月末涉及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累计约2808.30亿元

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公告,截至2023年9月末,恒大地产涉及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累计约2808.30亿元;逾期商票累计约2060.84亿元,9月新增被执行金额合计约152.73亿元。在房地产项目资产处置方面,截至2023年9月末,恒大地产通过股权转让、土地及在建工程转让、信托、代持等方式,已完成过户的房地产项目共计75个。

点评:恒大地产面临的债务问题较为严重,通过过户房地产项目的方式进行资产处置,有助于化解公司的债务压力和降低风险。

NO.4 合肥取消限价后首场土拍收金77亿元,平均溢价率达30.14%

11月2日,合肥市区挂牌出让5宗地块,含1宗安置房用地和1宗租赁住房用地。地块总用地面积30.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0.2万平方米,总起价58.9亿元。截至收官,5宗地块共揽金约77亿元,平均溢价率达30.14%。值得注意的是,该批次出让地块取消上限地价,恢复价高者得的出让方式。

点评:取消上限地价,使得竞拍更加激烈,开发商愿意出更高的价格来争夺这些土地,有望为地方政府增加土地出让收入,但也可能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NO.5 正荣地产与债权人特别小组成员订立重组条款书

11月1日,正荣地产发布公告称,与债权人特别小组成员签订了重组条款书。该债权人特别小组成员持有该公司发行的优先票据及永续债券未偿还本金总额的27.1%。该条款书构成正荣地产与债权人特别小组之间协议的基础,并受合约约束。作为安排的一部分,该公司打算实施境外整体债务管理方案。

点评:这一举措可能有助于公司解决其债务问题,实现债务重组。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产 房地产 中国恒大 上海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