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强房企前8个月卖了约4.4万亿,保利、万科、中海居前三,碧桂园降至第6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31 22:27:39

◎保利发展继续以2990.2亿元累计全口径销售额位列榜单首位,第2名万科、第3名中海分别实现销售额2447亿元、2110亿元,华润置地、招商蛇口分别完成2077.2亿元、2060.8亿元,跻身2000亿元军团。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8月31日晚间,中指研究院、亿翰智库、克而瑞等多家研究机构公布百强房企前8个月销售排名。TOP10房企排名再次出现变动,碧桂园从第3名落至第6名,2000亿元阵营房企终于在8月末扩容至5家。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8月单月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39.2%,创今年单月降幅新高,环比下降8.9%。1-8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43656.1亿元,同比下降8.6%,降幅相比上月扩大4个百分点。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通过书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进入三季度后,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同时居民收入及就业预期无明显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加大。广深政策相继落地,后续城市政策出台落地节奏或进一步加速,若北上跟进执行,或对市场预期修复起到积极带动效果。”

百强房企单月销售额下降近40%

保利发展继续以2990.2亿元累计全口径销售额位列榜单首位,第2名万科、第3名中海分别实现销售额2447亿元、2110亿元,华润置地、招商蛇口分别完成2077.2亿元、2060.8亿元,跻身2000亿元军团。从单月业绩来看,保利发展8月单月销售额与7月份基本一致,为312亿元;万科与华润置地均为203亿元,其余房企均未能超过200亿元。

由于7月、8月为传统淡季,百强房企8月单月销售额同比下降39.2%,已经创下创今年单月降幅新高。

百亿以上阵营数量减少,且各阵营销售额均有明显下降。1-8月千亿以上阵营12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家,销售额均值1743.9亿元;第二阵营(500亿-1000亿元)企业7家,较去年同期减少7家,销售额均值704.3亿元;第三阵营(300亿-500亿元)企业19家,较去年同期减少5家,销售额均值397.8亿元;第四阵营(100亿-300亿元)企业为52家,较去年同期增加4家,销售额均值179.0亿元。

上市房企盈利性持续走弱。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2023年8月30日,97家A+H股房企发布的中期业绩公告显示,其营业收入均值同比下降1.3%,其中,50家企业营收同比下降,68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降,行业整体盈利性持续走弱。

但同时,克而瑞统计,也有部分企业的业绩表现相对突出。如中海地产、华润置地、建发房产、龙湖集团、金地集团、越秀地产、大华集团、国贸地产等房企8月均实现了单月业绩环比增长。

一线城市观望情绪加重

进入8月,多数城市居民购房意愿偏弱,仅少数城市市场在低基数下环、同比出现增长,但整体成交规模仍处2016年以来低位。

值得关注的是,长三角、珠三角城市新房销售表现整体延续疲弱态势,多数城市8月销售面积环比下降。上海、广州、深圳3个一线城市在7月末地方住建部门发声后,市场观望情绪加重,8月销售面积环比均降;苏州、合肥、肇庆等个别城市受部分项目集中网签备案带动及较低基数影响,销售面积环比出现增长。

京津冀、山东地区、中西部地区市场低温运行,其中北京新房销售环比降幅较大,绝对规模处在今年以来低位,二手房成交量连续2个月在1万套左右,新房、二手房销售规模均降至2月以来低位,市场观望情绪重;青岛受低基数影响,销售面积环比增长近30%,但绝对规模与去年同期仍有较大差距;重庆新房销售面积延续下降趋势,回落至2022年以来低位,市场情绪低迷,调整压力较大。

政策方面,8月,监管部门持续释放积极信号,并落地具体举措,为市场注入信心。地方政策落地节奏加快,广州、深圳、武汉、中山等城市推出“认房不认贷”政策等。

8月31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下发,自2023年9月25日起,存量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借款人可向金融机构提出申请,由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置换存量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刘水对记者表示,“短期来看,核心一二线城市政策优化后,市场活跃度将提升,‘金九银十’行情可期。”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8358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