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8点速评 | 深圳国资委“力挺”万科:必要时通过一切可能手段支持;利好政策频出,A股房地产板块及港股内房股迎大涨;广州10月新房成交量创近5个月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7 08:01:27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深圳国资委:万科具备足够安全性,必要时通过一切可能手段支持

面对近期万科债券的非理性波动,11月6日,万科与境内外金融机构举行三季度业绩说明会。深圳市国资委在会上表示,万科具备足够的安全性,没有财务风险、管理风险,是深圳国资体系重要成员。如有需要或遭遇极端情况,我们有充分信心、足够的资金资源和工具,通过一切可能的市场化、法制化手段帮助万科积极应对。此外,深圳地铁董事长辛杰表示,深铁长期持有万科股票的初心不变,所谓“大股东将减持万科”,是别有用心的谣言。

点评:深圳市国资委明确表示如果有需要或遇到极端情况,将帮助万科积极应对,这显示了深圳市国资委对万科的安全性和信心。

NO.2 央行:持续提升房贷利率市场化程度,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11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发布题为《持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专栏文章指出,持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三个发力重点。一是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疏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促进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二是推动存贷款利率进一步市场化,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引导融资成本持续下降;三是持续提升房贷利率市场化程度,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坚决落实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要求,持续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发挥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作用,继续有序拓宽房贷利率自主定价空间,支持城市政府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

点评:这些发力重点旨在促进金融市场更多地依靠市场化、法治化方法来改革和创新,降低企业和居民的融资成本,优化资源配置,以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更好地协同发展。

NO.3 利好政策频出,A股房地产板块及港股内房股迎大涨

楼市利好政策持续推进,股市也作出回应,地产板块在11月6日迎来全线飘红。其中,港股内房股强劲反弹,港龙中国涨幅19.57%,旭辉控股涨幅16.34%,中国恒大涨12.9%,融创中国涨幅8.54%,雅居乐涨7.79%;A股房地产开发板块也震动拉升,大龙地产涨停,万科A、中华企业、金地集团、滨江集团等地产股跟涨。除了股市,债券市场也有回应。近期万科旗下几只价格波动较大的债券继续有回升。需要指出的是,10月30-31日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健全房地产企业主体监管制度和资金监管,完善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11月3日,证监会提出了加强投资端改革、全力做好房地产与城投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等多方面指引。

点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决策有望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和相关行业产生积极影响,同时也为股市和债券市场带来了积极的投资情绪,导致地产板块的普涨。

NO.4 广州10月新房成交量创近5个月新高,二手房成交量“三连升”

受9月底的限购优化政策利好影响,广州10月一二手房市场回暖明显。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统计显示,10月广州新房成交量超6500宗,创近5个月以来新高,摆脱了今年6-8月的成交颓势。二手房方面,10月成交量达9361宗,市场活跃度有明显提高,成交量迎来“三连升”。其中,今年以来广州千万级豪宅市场成交依旧火热。克而瑞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州总价1000万元以上豪宅共成交3817套,创历史新高,较2022年全年增加22.5%。

点评:广州市的房地产市场在10月份经历了明显的活跃期,不过市场仍然受到政策、经济和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产 万科 广州市 深圳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