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9点速评 | 近42天各地共出台超50条楼市政策;多家银行表态将有序推进存量房贷利率调整;港股内房股再迎集体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5 09:02:37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近42天各地共出台超50条楼市政策

自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之后的一个多月,各部门相继发文落实房地产优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各地政策出台频次略有加快。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4日,这42天内各地出台包括购房补贴、认房不认贷、房贷款利率、税费补贴等政策超50条,超过了5-7月的总数。

点评:这种加速出台的楼市政策体现了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稳定的重视。考虑到这种密集的政策出台,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政策工具被使用,来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同时还需要密切关注市场变化,随时做出相应的调整。

NO.2 多家银行表态将有序推进存量个人房贷利率调整

8月31日,工商银行在公告中提出,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提供便利服务,依法合规开展好利率调整工作。同日,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其他5大国有商业银行均宣布,将依法有序推进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值得注意的是,政策层明确了具体时间,自2023年9月25日起,存量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借款人可向承贷金融机构提出申请。

点评:多家大行对存量个人房贷利率的调整是对现行政策的积极响应,并且这一政策对于既有和潜在的购房者都有利。从更广泛的角度看,这也是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和维护金融稳定所采取的措施之一。

NO.3 港股内房股集体上涨,个股最高涨幅超30%

9月4日,港股房地产板块大涨,以超5%的涨幅领涨。具体来看,截至当日收盘,融创中国以34%的涨幅居首,沿海家园、港龙中国地产、福晟国际、世茂集团涨幅在20%及以上;贝壳-W、新城发展、富力地产等20多家公司涨幅超10%。对此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这与近期地产政策持续释放行业利好,尤其是“认房不认贷”政策,对于房企销售业绩快速改善,以及资金状况改善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点评:这再次强调了政策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以及市场对于政策变动的敏感性。不过,虽然目前房地产股的涨幅显著,但市场仍需关注其后续的走势,以及是否能够持续保持这种上涨动力。毕竟,过去的经验表明,过于急速的上涨后可能会出现调整。

NO.4 北京“认房不认贷”落地首个周末成交2700套新房

受益于北京9月1日晚落地“认房不认贷”,迎来贷款利率、首付比例变化等多重利好,周六日均有楼盘开盘,前来认购的改善客户显著增多。如融创壹号院9月3日开盘,现场共认购169套,总认购金额约56.2亿元;而在前一日中建璞园开盘即销售268套,成交21.8亿元。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仅9月2日、3日北京新房成交量已达2700套,而在整个8月,北京新房成交量仅为3100套。此外,二手房成交量也回升明显。

点评:这反映出购房者对政策的积极响应,以及潜在的购房需求在政策利好的驱动下得到释放。考虑到政策的新鲜效应,未来可能会出现部分回落。但在短期内,如果没有其他大的不利因素出现,预计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会保持相对活跃的状态。

NO.5 官方辟谣杭州一住宅楼“开裂”:系伸缩缝,验收合格

近日,网传杭州西湖区一处住宅楼“开裂”,住宅楼外立面中间出现一条缝隙。对此,西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开裂”系谣言,涉事住宅楼验收合格,部分外立面确实存在缝隙,是施工时设计的伸缩缝,用于防止环境温度变化对建筑造成影响。在9月4日,涉事住宅楼开发商发布声明称,已对相关谣言报警。

点评:这种不实传言可能会导致购房者恐慌,进而影响楼盘销售和开发商的声誉。而在社交媒体时代,公众、媒体和官方部门都需要对信息进行更加严格的筛选和核实,避免误导和恐慌的产生。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策 地产 银行 楼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