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早8点速评 | 央行副行长张青松: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未来仍相当乐观;北京市规自委:“取消地价上限”消息不实;碧桂园服务拟收购合富辉煌7164万股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8 08:00:30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NO.1 央行副行长张青松: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未来仍相当乐观

据中国新闻网,11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青松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上表示,近20年中国房地产维持高速增长。全国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2000年的22.8平方米,提高至2020年的41.8平方米,已接近发达经济体水准。在达到一定阶段后,房地产供求关系将出现较大变化,可能会出现一些调整,这是行业优胜劣汰、市场出清的自然过程。今年已经制定了多项政策稳定房地产市场。长期来看,中国城镇化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每年都有大概1000万农村居民进入城市定居,住房刚性需求仍在,中国居民的住房以中小户型偏多,未来住房改善性需求潜力非常大。目前正稳步做好三项工作,就是在超大特大城市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中村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这些措施将促进房地产市场更加健康,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未来仍相当乐观。

点评:这表明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措施来保持楼市的稳定,同时鼓励合理的住房需求,以实现更加可持续和健康的楼市发展。

NO.2 万科:今年已无需偿还境外债,明年上半年100亿债务一定会偿付

据第一财经,受深圳国资力挺提振影响,11月7日,万科股债双涨。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万科证券投资部询问境外债以及开工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和一些主要的金融机构进行了沟通,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目前公司净负债率约53%,处于行业较低水平,扣除预收账款资产负债率约66%,满足“三道红线”指标,也都是绿档的水平。境外债券今年已经没有需要偿还的,明年大概在3月、5月和6月有三笔,合计100亿元左右,对此工作人员称,一定会偿付,不用担心。另外,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开工比较有弹性,这样可以更好地确保经营安全。

点评:这些措施和承诺有助于增强投资者对于万科公司未来的信心,同时也有助于公司稳定经营并保持其市场地位。

NO.3 北京市规自委:“取消地价上限”消息不实,继续坚持“房地联动”

11月7日,针对“北京拟在今年的第三批次供地中取消地价上限”的消息,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回应表示,北京“取消地价上限”为不实消息。北京市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工作目标,继续坚持“房地联动”,确保首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点评:这一回应强调了北京市政府将继续采取措施来控制地价和房价,并保持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以确保首都的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和健康的发展。

NO.4 10月房企债券融资规模同比大降46.2%,连续三个月减少

中指研究院监测,10月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总额为276.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6.2%,环比下降19.5%,连续三个月减少。行业债券融资平均利率为3.49%,同比上升0.1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2个百分点。1-10月,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总额为5875.1亿元,同比下降8.9%,降幅较上个月扩大3.2个百分点。对此,中指院认为,今年以来,房企融资金额持续下降,未来几个月,市场销售很难发生明显升温变化,行业预期仍不会发生明显改善,尽管近期高层强调”一视同仁”支持房企合理融资,但是短期内切实有效落实存在诸多困难,所以房企融资仍将维持较弱态势。

点评:房企融资依然困难,尽管高层政策提出“一视同仁”支持房企合理融资,但实际执行仍存在一些挑战。

NO.5 碧桂园服务拟收购合富辉煌7164万股股份,持股比例将增至35.63%

11月6日,碧桂园服务、合富辉煌联合公告,于2023年11月6日,碧桂园物业香港、扶伟聪、China-net Holding Ltd.及合富辉煌订立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战略合作协议,China-net Holding Ltd.拟向碧桂园物业香港出售7164万股合富辉煌股份,相当于合富辉煌已发行股本约10.63%,总代价为1.15亿港元,从而使碧桂园物业香港于合富辉煌持有的股权将由约25.00%增至约35.63%(未计及认购股份)。通过本次战略合作,碧桂园服务集团与合富辉煌集团将于房地产代理服务领域整合各自竞争优势及共享线上渠道及线下资源,构建业务协同效应;碧桂园物业香港可增持其于合富辉煌的股权,并向合富辉煌提供股权资本以持续支持合富辉煌集团业务发展,实现碧桂园服务的战略愿景及目标。

点评:此次交易旨在加强双方的战略合作,并有望为双方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和利益。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