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库迪咖啡9.9元不限量 可以低价但不能只有低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6 22:30:04

每经评论员 王紫薇

2月26日,库迪咖啡宣布在全球门店数达到7000家之际,开启“好咖啡全场9.9不限量”促销活动,该活动为期3个月。活动期间,除交通枢纽和旅游景点等少数门店外,其余全部门店全场饮品9.9元促销,不限品类和数量;而一直跟库迪打9.9元营销战的瑞幸,则推出了与舞剧《红楼梦》的新联名,目标直指年轻消费群体。

库迪执着的9.9元价格战从去年2月开始。当月,库迪推出了9.9元的咖啡产品;瑞幸在去年上半年也高调宣布开启“9.9活动”。在早期抢占市场时,瑞幸曾靠着价格补贴,把咖啡价格打到了个位数,借此与星巴克中国“贴身肉搏”,并取得了显著效果。

价格战固然是取得市场的方式之一,但笔者认为,目前已经不是烧钱铺规模就可以赢,然后赢家通吃的时代。单从库迪的经营状况来看,其实并不十分乐观。近期极海品牌监测统计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90天里,库迪咖啡新开门店476家,但关闭门店达826家。尽管库迪官方表示“数据不准确,多数为大学店寒假临时闭店,开学后将正常营业”,而真实解约门店为61家。但对于向万店进军的库迪来说,规模性闭店显示出开店趋势出现了一定的疲态。

此外,在咖啡品牌加速下沉之后,加盟商成了咖啡品牌深入下沉市场毛细血管的重要帮手,品牌在营销时也需要考虑加盟商的利益诉求。虽然此次营销战库迪咖啡预计将拿出2亿至3亿元补贴加盟商,但挣自家品牌补贴而不是市场的钱,无异于“饮鸩止渴”。烧钱可以打造一时的繁荣与规模,但加盟商能否借此做的长久还是要打一个问号。

营销方式多种多样。比如,IP联名、产品上新都可以引来一波关注。瑞幸虽是靠低价引来用户,但其几乎每周都有的产品上新才是吸引用户不断复购的主要原因。根据瑞幸最新财报,瑞幸接连在中国市场的门店数量、年营收上超越星巴克中国,摘得中国连锁品牌第一的桂冠。

“便宜”是打动消费者的利器之一,但对于品牌来说,好喝、好玩以及品牌认同感则是品牌积累消费信任并吸引回购的重要方式。对于品牌来说,只通过低价吸引“薅羊毛”用户,与积累高价值用户、提升产品复购率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背道而驰。

目前的咖啡市场中,参与者的结构有了变化,消费者的关注重点也有了变化。笔者认为,品牌想在市场立于不败之地,最终还是在于品牌为消费者、为市场提供的价值。在营销之外,品牌还需踏踏实实做好自身积累,打好质量把控等基本功,从而让自身这艘船开得更稳、更长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品牌 咖啡 每经热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