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基经丨读懂主题ETF(十五):能源主题ETF逆势上涨,除了背靠“两桶油”,它们还有哪些区别?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31 20:23:07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期,在A股的一片调整声中,“两桶油”的表现显得格外亮眼,而多只能源主题ETF近期也是逆势上涨。

那么,这些ETF跟踪的都是什么指数,除了背靠“两桶油”,它们还有哪些不同?

这一期,我们来了解一下与能源相关的主题ETF及其跟踪的指数。

6只能源主题ETF

Wind数据显示,如果剔除名称中带有“新能源”“绿色能源”的ETF,只保留“能源”主题ETF的话,目前共有6只产品,具体如下:

从这6只产品来看,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比较不同,这是一只商品类基金,标的指数为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指数A,而ETF主要投资于跟踪标的指数的成份期货合约和备选成份期货合约。

可见,这不是一只投资于A股市场ETF,在这里没有对比性,先不作比较。从其余5只ETF来看,主要跟踪的是3个指数,分别为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中证能源指数和中证全指能源指数。

样本范围、流通市值不同

再具体从这3个指数来看,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是由国新投资有限公司定制,主要选取国务院国资委下属业务涉及绿色能源、化石能源、能源输配等现代能源产业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个股平均流通市值约为292亿元。

此外,个股主要分布在公用事业、工业、能源这三大行业,占比均超过了19%,其中公用事业的占比超过47%。

再看中证能源指数,它是将中证800指数样本按中证行业分类进一步细分之后的一级行业指数,目前样本数量共有24只,平均流通市值320亿元。

中证全指能源指数属于中证全指行业优选指数系列,是从中证全指行业中选取符合一定流动性与市值筛选条件的上市公司作为指数样本,目前样本数量有50只,平均流通市值约189亿元。

权重股占比差异大

再从权重股来看,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的前十大权重累计占比52.73%,其中长江电力、国电南瑞、中国核电的占比均超过7%。

中证能源指数的前十大权重累计占比达78.28%,其中中国神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陕西煤业的占比均超过12%,相当于该指数一半左右的权重在这4只个股上。

中证全指能源指数的前十大权重累计占比也达到了64.75%,其中中国神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的占比均超过10%,陕西煤业的占比也接近10%,这4只个股累计占权重的比例超过了4成。

整体而言,中证能源指数和中证全指能源指数的权重个股主要集中在煤炭和石油板块,重叠率较高,且前几大权重个股的占比也都比较高,而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的权重个股主要集中在公用事业板块,“两桶油”中仅有中国石油跻身前十大。

近一年至近五年均是正收益

最后从这3个指数过往表现来看,今年以来截至1月30日,均实现了正收益,另外,在近一年、近三年、近五年的年化回报方面,中证能源指数收益都是最高,其中近一年超过了15%,近三年的年化收益更是超过22%。

相对比而言,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的回报要逊色一些,不过该指数的年化波动率相对也更低一些。

总的来说,近几年这3个指数都有比较不错的表现,特别是在目前的市场下,显得更为难得,不过经过了几年的上涨,目前整体估值也回到了历史中位或中位偏上的位置,算不上低位布局,更适合作为构建不同资产组合的选择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