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连阴!上一次6连阴后出现了牛市——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4 19:41:40

今天,最近热播的电视剧《繁花》在资本市场大火。

背后有趣的逻辑是胡歌电视剧霸榜的年份都是大牛市,而《繁花》电视剧的主演就是胡歌。有一组具体的数据可以论证:

2005年胡歌主演仙侠剧《仙剑奇侠传》饰演李逍遥,该剧横扫各大奖项。彼时A股2005从998点起步,一路涨到2007年的6124点。

2009年6月末,胡歌主演的古装仙侠剧《仙剑奇侠传三》首播,自此拉开了仙侠剧的热潮,胡歌首次一人分饰三角,再度热播霸榜。而2009年A股触底反弹,上证指数从2008年1664点的底部上涨至2009年的3478点。

2015年是胡歌爆发的年份:《伪装者》和《琅琊榜》都是这一年播出。而2015年的行情绝大多数老股民都知道,这也是A股最近的一次全面牛市!

如今,胡歌的新剧《繁花》来了,而且一来就是王炸。有观点认为:繁花谐音繁华,2024年A股也将一路繁花、一路繁华!不少股民看到这个,都表示希望胡歌天天演戏。

达哥当然希望这次也能验证,毕竟这两年很多股民熬得有点苦了。相较于热播剧的梗来说,我感兴趣的是《繁花》中的一句台词:宁敲金钟一记,不打破鼓千声。这应该是借鉴了《红楼梦》中贾琏那句“宁撞金钟一下,不打破鼓三千”。

贾琏这句话的本来意思是求人要求对路。其实,这就是最简单的投资逻辑,就像巴菲特提到的击球区,投资的机会千千万,我们只需要找到金钟,破鼓再多也不要去擂。每个人精力有限,眼界与精力有限,选择与放弃十分重要。

就像节后这几天的行情,节前大家都在预期节后将会转暖,然而实际情况是一些股民不得不又咽下了“三碗面”。所以,达哥经常强调交易必须客观,预期是一回事,市场反馈是另一回事,宁可等市场做出选择之后再行动,也不要提早梭哈,宁撞金钟一下,不打破鼓三千。

好了,回来咱们聊聊今天的行情。想来今天市场的表现,又给了充满希望的股民一锤。说实话,达哥也没想到,昨天也就稍微提了一下创业板指数跌破前低的可能,今天直接走出超预期的走势,跌破前低可能也不会太意外。

眼看着上证指数的“兄弟姐妹”纷纷走弱,达哥的感受并不好,因为A股是一个整体,很难出现一个指数独自走强的情况。历史上确实有创业板和大盘存在跷跷板的现象,但这也是在一个指数震荡、一个指数上涨的情况下出现的。

所以,昨天我就建议朋友们去看一下我周一的投资手记,因为当中对开年的中期走势有非常清晰的研判。而且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是需要小心上证指数在节前低点和3000点之间展开区间震荡的,一旦出现这种走势,跌破前低的概率就会增加。

朋友们看到这里,可能有些失望,当然更多的失望来源于市场的调整。但达哥想说的是,就在朋友们失望的时间点,恰恰也是市场危机转换的关键节点。至少今天上证指数运行在2940点上方,算是保留了一线生机。

明天如果上证指数能够维持在今天的低点上方运行,并且能够继续向上延伸,那可能意味着上证指数15分钟级别的“二买”出现了,中期见底的概率就会增加。前面比较了A股几个指数的情况,换个角度来说,上证指数保留了一线生机,证明多头没有放弃。

昨天和朋友聊到了关注今天重新启动领涨的板块,很显然今天市场并没有出现,反而是一些许久未露面的冷门板块活跃,比如供销社、冰雪产业、露营经济、无人零售等,这些都是需要相对谨慎的板块,是短线博弈的思路,不能作为市场的主流方向。

盘面上,鸿蒙概念重新活跃。根据华为规划,全新HarmonyOS NEXT开发者预览版,将在今年第一季度面向所有开发者开放。而在1月18日华为将举办鸿蒙重要活动,届时将揭秘鸿蒙生态和HarmonyOS NEXT进阶新篇章。

板块走势上,大周期是震荡,但近期的走势属于回踩10日均线后的再度启动,暂时并未结束,板块内部涨停个股的强度还不错,后续仍然会有表现的机会。

高分红股继续受到资金的青睐。有股民打了个比方:就像辛辛苦苦养了儿子,非要到一线城市打拼,结果不得不努力赚钱辛苦工作。而隔壁家的儿子,回老家城市生活安逸,不断升职加薪,一家人其乐融融。

达哥对以电力、煤炭等为主的高分红同时具备防御性板块的观点是,更偏向于电力,电力板块的中期震荡更扎实,只是暂时面临压力位,需要突破确认才好。

有朋友在评论区聊到了北交所,其实给达哥的感受是北交所市场的参与人数有限。之前达哥的观点就比较明确了,在前高附近要注意风险,目前北证50指数已经运行到了这个位置,要注意可能出现冲高回落的风险,毕竟北交所市场的波动大家都见识过。

达哥知道,经过今天之后,不少人情绪是低落的。特别是创业板,是很多人关注的对象,但回溯创业板过去14年的历史,创业板指数月K线出现至少6连阴的情况只有2018年,当时是7连阴,但其后就来了一波涨了两倍的大牛市。目前创业板指数的月K线已经6连阴了。

虽说目前情况不好,市场情绪相对低迷,但客观历史不骗人,一切都逃不过周期。

每一轮周期唯一不变的是人性。从骂骂咧咧地质疑底部,到无数次想一割了之地熬过底部,最后当行情起来时,我们又怀念底部,懊悔自己为何不重仓?

人唯一能从历史中吸取的教训就是:从来都不会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