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连阴后首阳!大盘见底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24 19:38:38

昨天,有朋友还在和达哥聊沪深300指数ETF尾盘的异动,当时的猜测大概率就是“国家队”的出手。

这一预判在随后的中央汇金公司公告中得到了验证。中央汇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当日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但汇金并未说明买多少。

有机构作了个统计,汇金买了近100亿元。结合昨天尾盘各大指数的表现,除了上证50ETF和沪深300ETF,其他指数尾盘并没啥反应,足见市场卖盘的疯狂。

好消息是这次买了100亿元左右,比一周前买四大行的几个亿多了很多,且拉指数更容易吸引跟风资金进场,昨天还没有北上资金砸盘,时机、标的选择都没啥毛病,可谓事半功倍。

除此之外,还有海外市场的好消息。美国对冲基金大佬比尔阿克曼停止看空美债,理由是美国经济开始走衰,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控制。其实从近期美股的表现不难看出,最困难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早在9月份,达哥就预判了美元指数可能的高点在107附近,最近的走势也比较符合预期,只是目前还不能确认美元指数中期阶段高点的到来,只能说高点的概率在加大。

不过,相较于这些,朋友们可能对今天中午某财经媒体发表的文章更感兴趣——《为终将到来的新一轮牛市做好准备》。放在今天A股大幅回暖的背景之下,难免会又让很多人燃起了希望。

接下来,咱们就重点讨论一下今天的市场,如何看待大盘四连阴后的收阳。

昨天在手记中提出了市场已经到了“情绪杀”的阶段,短期反弹随时可能到来。从今天市场的表现来看,比较符合预期。

先从技术上看,就量能而言,两市成交金额虽然只有8000亿元出头,但也算突破了一下均量线的压制,算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今天的阳线并未反包昨天的阴线实体,且大盘走势结构也并没有走出反转的样子。

从大盘5分钟级别的走势结构来说,短期并未看到结束的迹象,那就要关注后续大盘能否向上回补缺口。最重要的还是要关注市场量能的持续性,如果明后天大盘能够继续放量,并且对缺口进行确认,那就可能形成V型反转。

如果量能只是一日游,反弹上去缩量,且过不了10日线,或者这里再度缩量做一个横盘震荡结构,那么仍要防范后市出现踩一脚的情况。毕竟下跌途中的震荡走势,属于中继形态的概率更高。

这几天咱们陆续聊到了大盘见底的两种方式,前面说的主要是V型反转的情况,如果明天再有一根阴线的实体和这两天的K线实体有比较多的重叠区域,那就很可能是震荡之后还会有新低的见底方式了。

再以历史上中央汇金公司增持ETF作为参考,最近两次发生在2013年6月20日和2015年7月4日,这两个交易日均非调整波段最低点而是次低点。如果近期外围市场不给力或有什么利空,那么这种情况也要考虑到。

盘面呈现出华为线炒作进入尾声的感觉。首先就是早盘华为核心概念股比如欧非光、四川长虹、赛力斯等个股的杀跌,顺带着把总龙头圣龙股份也带出破板了,然后盘面开始出现卫星导航、人工智能、证券等各种方向的乱战。

经过一上午乱斗之后,强势方向依然没有找到太好的出路,且午后恐慌有一种加剧的迹象,以科大讯飞跳水为代表,圣龙股份再度炸板。作为主线的华为方向,盘中经历了两次跳水,亏钱效应蔓延,分化加剧,要注意风险。

房地产、文化传媒属于超跌反弹类型,量能虽放大,但没过120日均量线,反弹持续性及空间不好判断,要追买的话需谨慎。这里的超跌只是属于近期的超跌,这和新能源方向的超跌不同,新能源属于年内的超跌,显然更值得关注。

证券期货板块能感觉到有资金大幅流入,主要是中央汇金公司增持提振市场信心所致。但在达哥看来,只要没有突破关键压力位,都只能算是反抽,更直白来说,就是特定时间、特定场合出于稳定市场的作用。

今天的盘面给我的整体感受是比较乱,近期所有活跃的题材都像走马观花一样上台登场进行轮动。但总体来说,经过一天两次的大分歧释放,以及两市成交金额的增加,市场正在逐步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接下来需要观察哪个方向更容易获得市场资金合力与流动性的共振。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如期出现多头反击,但形态上还不能确认为反转,需要观察后续反弹的持续性及量能配合情况。如果明天大盘能够平稳过渡,且出现新的方向,如果这个方向呈联动式走强,那么一定要重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