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盘要变盘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2 19:00:16

这两天,讨论某网红的话题很多。

先以网红发家为例,从一名美妆柜员到年入十几亿的顶流网红,时机、运气、时代红利、背后的资本加持,才是最关键的因素,个人的努力固然重要,但历史的进程更为重要。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说,炒股要懂得顺势而为。终于网红的“跌落”,达哥仔细想了想,就像网红吐槽粉丝“觉得贵找自己原因有无认真工作”这事,其实和股市炒热点也没什么不同。

热点的爆发路径是:一个争议事件,贴合当下形势,有放量倾向,最终爆发。如果再换个角度思考,这种情绪面不好的时候,真的都是经济即将触底反弹的时期。

股市也是一样的,以此来类比近期比较热的华为生态链。

一个热议事件(华为发新手机),贴合当下形势(全民认可的自主可控),有放量倾向(容易引起关注),最终爆发。

再比如最近刚起苗头的创新药,一个争议事件(最近欧洲火起来的丹麦减肥药药企诺和诺德,市值赶超了奢侈品集团LV),贴合当下形势(收入水平),有放量倾向(今天再度大涨)。

不过,网红这件事也有一个非常大的教训,如果动摇了自己的基本盘,那代价应该就是被自己的基本盘抛弃。这句话换个说法,放在股市也一样受用,那就是任何时候都不要随意抛弃自己的交易规则,否则会被市场抛弃。

当然,达哥觉得这件事最重要的是要吸取教训,学会跳出事件本身来看。对于A股来说,就是要通过自己最近的交易来感知市场的温度,如果连续做几笔交易都不太怎么赚钱,甚至是亏损,那就是市场在告诉我们,眼下的市场不太适合频繁交易,要管住手。

今天的A股行情显得非常沉闷,继昨天放量之后又缩量了,说明放量不可持续,指数全天都以窄幅震荡为主,盘面交投清淡,这种情况很容易转化为阴跌的局面,不能迅速改善的话,可能就是一个逐渐加强的过程。

不过,今天指数虽然调整,但形态不坏,上证指数3130点没有跌破,还留有一线生机。而且今天大盘的K线形态是十字星,调整幅度也没有跌破昨天阳线实体的一半,说明多方并没有完全放弃,暂时可以看成是昨天阳线之后的震荡消化动作。

单就指数目前的形态来说,问题并不大,但最重要的还是市场的量能。今天沪深两市成交金额7000多亿元,抛开上周五由于港股休市不谈,这个量能就是地量了,缩量背景下有一个比较积极的现象是,昨天参与的资金没出逃多少。

今天这种地量更多的意义在于,一个级别稍大的变盘即将到来。后续如果大盘在3130点上方能够稳住,是有积极表现机会的;但如果还是今天这种比较沉闷的表现,可能向下破的概率就会比较高了。

昨天达哥提及了科创50指数、创业板指数等指数是显著弱于大盘的,但凡事都是硬币的两面,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证1000和中证2000等指数,这些又是近期显著强于大盘的,需要注意这个方向代表的小盘股在市场弱势的时候能否走出独立行情。

减肥药概念股继续活跃,诺和诺德、礼来不断刷新历史新高,摩根大通提高了对减肥药的销售额预期,预计到2030年GLP-1受体激动剂相关药物的年销售额将超过1000亿美元。这个题材属于比较新的题材,目前是双底结构,今天放量突破颈线位,如果回踩颈线位不破的话,会是不错的低吸机会,可增加关注度。

至于华为生态链方向,昨天对于板块分析的非常清晰,短期就只用盯着龙头股即可,只要龙头方向没有出现A杀,就是接着奏乐接着舞的节奏,但龙头股经历了大涨,在昨天调整之后,可能也没有那么快就继续大涨,横盘是个不错的选择,要注意节奏。

前几天华为生态链表现的最强细分是光刻胶。以光刻胶板块指数为代表,近期就是在做强势的箱体震荡,这种震荡只用在箱体震荡下沿寻找止跌的机会就行,之后再视新高以后的拉升力度选择获利了结即可。

这里需要小心的还是金融、地产等方向。金融以证券为代表,属于连续的预期加强,从达哥的视角来看,前几天就已经属于走弱的表现了。如果要寻找交易机会的话,目前还没有到达理想的支撑位,还需要等待。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缩量窄幅震荡,没有给出明确方向,大盘如果要有效企稳,补量是必要因素。操作策略上,不追高不冒进,但需要做好行情随时企稳的准备,暂时继续控制仓位,耐心等待市场选择方向即可。

但不管怎么走,都要比以前要乐观一些。有句话说得好,乐观者赚钱,悲观者正确。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