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头试盘,变盘在即?——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5 19:06:21

弱势的创业板指数依然弱势,震荡的沪指依然在震荡,变盘大概率就在未来一两天了。比较积极的现象是今天大盘部分回补了上方的缺口,盘中的回落也有试探上方压力大小的意思,可以理解一次试盘行为,且盘中回落时量能不大(今天是缩量的),说明上方抛压其实不大。也就是说,今天的震荡是一次正常的震荡消化动作,多头其实并没有放弃。

刚过去的周末,关于投资大佬的消息很多。

有因为盗图事件在网上被扯开“遮羞布”的,有传言被带走调查的,有公开承认错误减仓地产股的,有调研越多亏得越多的……类似种种消息频繁曝出,只能说明一个事实,那就是当下的A股赚钱有点难,人工智能的火热掩盖掉了市场整体疲软的事实。

达哥有时在想,一个人在什么心理状态和什么场合里,需要把海外的投资大佬经常挂在嘴边、宣传给别人呢?

显然是需要借助影响力来为自己脸上贴金、为自己壮胆,赢得听众的刮目相看。我们经常说,一个人内心越缺什么,就越喜欢高调地自夸什么,大概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这个逻辑。

这让达哥想起了投资领域的费曼法则——不要欺骗自己,你自己正是最容易被欺骗的人。投资是一个诚实面对自己的过程,既是心得,也是方法论。很多情况下,投资这件事和世界没关系,只跟我们自己有关系。

投资是认知的变现,而人的认知都会阶段性地存在偏差,需要不断进化,没有完美的。尽管我们一直在努力学习,但人不可能穷尽所有,仍然会有很多盲区。如果说不能做到诚实的话,不敢承认自己所面临的弱点和盲区,就不会进步。因此坦然面对自己的弱点,知道就知道,不知道就不知道。

去年,达哥也和朋友们聊过几次,投资的背后,本质上也是一个概率的分布,没有人可以不犯错,每一笔的投资都有犯错的可能性。错了就错了,错了就要认,错了就要改。方法体系一旦建立,大可不必为了一两次交易的失败去不断修正自己的方法,因为改来改去,改到最后你会发现又回到了起点,就好像我们写一个“8”字一样。

我们也不要主观去猜想,而是客观地看数据说话。很多时候,我们都有个“屁股决定脑袋”的思维,同样一家公司,重仓买的人、买了一点的人和一股都没买的人,心态可能是不一样的。

当然,这也跟我们自己的偏好有关,有人偏爱消费股,有人偏爱科技股,有人偏爱新能源,但做投资需要客观,市场不会因为你的偏好就走强,而要以真实的账户数据为主,千万别自己给自己加戏,给自己主观的臆想。就像利弗莫尔说的一样,“我从来不跟纸带争辩”。投资就是一场修行,诚实地面对自己吧!

好了,咱们回来聊下今天的市场,达哥也只是尽力从我的视角聊一些观点,不当之处还请朋友们指正。

昨天,达哥把很多板块的节奏都整理了一遍。现在市场的关注点全都在科技股上,今天则更是离谱,都已经不是炒预期了,而是在炒幻想。有小作文说“英伟达老黄(黄仁勋)来了又走了,开完会直接从台北返回美国。”

但不管怎么说,积极的现象是市场情绪摆在这里,不像新能源方向的宁德时代,今天成为创业板杀跌的主要力量之一,创业板指数上周好不容易反弹了两天,今天一根阴线就差点跌回去了。早间有一些传闻出来,中午的时候宁德时代做了“辟谣”。

不管是不是真的,反正股价没有拉起来。新能源给人的感觉仍然是惊弓之鸟,不管有没有利空,都在跌,利空不过是加速下跌而已。这已经说明这个方向的弱势,至于要不要去抄底,其实市场已经给出了答案。

人工智能方向,倘若英伟达黄仁勋来了呢?消息进入到沉寂期,人工智能还能走多远?目前来说并不清晰。短期博弈的题材是明天苹果公司的2023年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将会成为VR、MR方向的试金石,重点关注市场对于消息未超预期的表现。

今天A股的大事,这件事对科技股算是利好,那就是科创50ETF期权正式上市。从历史看,某个指数期权上市往往意味着政策上的鼓励,通常会迎来一波涨幅。科创50指的是科创板规模和流动性整体居于TOP50的股票池子,权重包含中芯国际、天合光能、金山办公等,归纳起来主要就是芯片、新能源、AI等领域的个股,总体看比较符合近期市场风格。但科创50指数目前正处于压力位上,筑底的迹象并不清晰,做指数ETF或参考指数做个股的朋友,可能还需要等待。

人工智能的各个分支经过今天的上涨以后,已经逐步梯次接近板块指数前高位置,无论是传媒还是网络游戏,前高位置是套牢盘,一般情况下调整的概率较高,今天量价已经出现了背离迹象,属于可以持股的状态,并不适合追涨。

上周受小作文影响的地产,今天由于预期落空,出现了整体回落。但从收盘来看,跌幅并不大,可以算作是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倘若今天盘中的低点能够有效守住,短期大概率还有继续走强的能力。

银行板块全天呈现护盘迹象,板块低估值、高安全边际、高分红的属性吸引资金回流。银行板块指数,在60日均线附近止跌后,今天收复10日均线,只能说有企稳迹象,可增加关注度。如果想要摆脱最近的震荡结构,最好是需要向上突破并对短期的箱体进行回踩确认,这和大盘很像,预示着大金融未来很可能决定大盘的方向。

短线的情绪依然火热,强势股赚钱效应爆棚,按照这种架势,这种情绪大概率会暂时得到延续。只要强势股不出现大面积的杀跌,就可以在充电桩、机器人、脑机接口、人工智能等题材中挖掘,可挖掘一下提前异动止跌的品种。

指数层面,依然没有太多要说的必要。弱势的创业板指数依然弱势,震荡的沪指依然在震荡,变盘大概率就在未来一两天了。比较积极的现象是今天大盘部分回补了上方的缺口,盘中的回落也有试探上方压力大小的意思,可以理解一次试盘行为,且盘中回落时量能不大(今天是缩量的),说明上方抛压其实不大。也就是说,今天的震荡是一次正常的震荡消化动作,多头其实并没有放弃。

不过,关键是沪指要突破压力位并对3240点附近进行回踩才行,否则就达不到加仓的要求,就只能定性为弱势。

另外,就盘面来说,也需要有板块能够站出来证明自己才行。之前走强的电力,最近连续休整,如今离支撑位不远。结合近期我国一些地方已有高温现象,今年夏天用电量可能会比较多,这种公用事业属性的板块可增加关注。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