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王”大跌之时,大盘见底之日?——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9 18:54:39

今天,大盘大幅调整。

昨晚,可能大家以为今天会是沪指的3053点保卫战,没想到一下子沪指又到了历史上“第N次”3000点保卫战了。

全天市场讨论的焦点话题有两个:一个是贵州茅台股价大跌,另一个是市场在何时何处可能见底。

其实,在达哥看来,这两个问题就是一个问题。几年前,市场就流行一种说法,叫“贵州茅台大跌日,A股见底时”。

先从价格关联度的角度来说,之前就有机构做过统计。从2005年到2018年,贵州茅台历史上共有15次单月跌幅超过10%,其中有10次大跌都和大盘阶段性见底密切相关,时间跨度最长不超过1个月。

当然,有朋友可能觉得这是几年前的数据。为此,达哥把近几年贵州茅台股价和大盘的表现进行了叠加,可以发现,从2021年至今,贵州茅台股价出现过6次大跌,其中有5次都和大盘阶段性见底密切相关。

从逻辑的角度来看,贵州茅台不仅是全A股基本面最好的公司,也是价值投资者和多头最后的阵地,如果连价值投资者都扛不住而投降了,那么多头基本都被消灭了。多头不死,空头不止,就是这个道理。

从今天的表现来说,贵州茅台放量大跌,成交超120亿元。上一次该股出现超120亿元的天量,是在2022年10月25日,在随后的第六个交易日止跌,并反转启动了一波规模不小的波段行情,大盘也是同步见底(沪指2885点)。

再往前翻是出现在2022年3月15日,随后第二天就止跌企稳,并走出了一波30%的上涨波段。沪指也是同步于次日企稳,走出一波涨幅超过7%的有效反弹。

因此,基于上述分析,达哥比较认同市场即将见底的观点。现在不是悲观的时候,而是等待人弃我取的时候。

现在的问题是,大盘见底的位置可能在哪里?

从今天沪指的表现来看,下跌的力度和速度都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可以看到空头的力量仍然不小,收盘点位已经无限接近3000点的整数关口,至少从目前的表现来看,这个关口可能守不住。

这里,达哥不想讨论V型反转的情况,因为一根阳线并不能解决问题,需要结合走势结构来分析。我们可以仍然沿用昨天的思路,如果市场只是瞬时击穿之后的快速拉回,就不大可能是中期低点,只是短期企稳的表现;如果想要见到中期底部,可以再等等。

由于咱们之前提到了新能源方向的超跌机会,一直都觉得还差最后一步杀跌,这次大盘的下跌刚好给了超跌方向一个机会,而这种机会放在一年中也不多见,成或者不成,很可能会决定今年的收益。

对于做指数类ETF的朋友,达哥这里重点关注的是双创方向,科创50指数暂时并未见底,仍需等待,创业板指数正朝着达哥上周预判的方向在走。喜欢做基金定投的朋友,可以作为参考。

板块热点方面,美国计划出台新的芯片出口管制措施,引发市场资金对芯片类板块的预期炒作。这方面,昨天已经分析过了。

板块走势上,今天低开高走,量能配合放大,但板块指数震荡的延续性,可能还有待观察。在板块指数方向并不明朗的情况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先以龙头个股(比如寒武纪等)作为观察的风向标。

证券板块一度想要维持一下盘面的热度,但“渣男”本性使然。虽然就板块指数而言,证券板块并未见底,但鉴于其对于市场人气的带动效应,倒是可以关注能否突破震荡压力位的上沿。如果向下调整,则需要等待背离。

今天市场整体是大幅调整的。以华为概念为代表的强势方向,自然可以维持抱团的热度,但要小心市场一旦转暖,反而会是强势股的冬季。

今天,华为概念有资金兑现的迹象,尤其是华为汽车类品种要注意风险,不要去追高,这个概念短线要小心点了。涨幅大的品种,要注意获利了结。

有卖方已经在讨论弱势行情的最后一跌了,目前几乎所有板块都跌了个遍,只有少数强势行业,比如石油石化、煤炭今年以来没有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他们会不会补跌一下,加速大盘完成最后一跌?有待验证。

整体来说,市场目前的表现比较符合预期,经常看投资手记的朋友都知道,为了等待这个机会,达哥已经等了五个月了。正所谓“善猎者善等待”“买在无人问津处,卖在人声鼎沸时”,一切都是周期。既然已经等了5个月了,又何必在意还要多等几天呢?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