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个重要变化出现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30 18:54:40

昨天芒格去世,今天百岁老人基辛格也走了。

基辛格可以算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了,中美建交始于他,今年又在中国完成了人生中最后一次国际访问,仿佛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命运交替轮回,堪称中美关系的活化石。

不由让人感叹,过去的时代终将过去,新的时候终将到来。在我们眼中,基辛格一生功业,全在中美关系,他能够做到理性、开明,已算是外交大师。

说起来,芒格和基辛格有一些相似性,因为全都看多中国。以基辛格为例,从1972年以来到2022年,我国GDP从2000多亿元左右增长到121万亿元,涨了500倍。从投资角度看,相当于押中了一只500倍大牛股。

回来咱们聊市场。昨天在手记文章中指出,大盘出现空方炮走势,短线可能仍有惯性下探动作,但蓝筹有见底迹象,今天要提防蓝筹护盘、小盘股补跌的走势。从今天的市场表现来看,和预判差不多。蓝筹如期护盘,小盘股也出现了补跌,最终沪指以小阳线报收,深成指收出阴十字星。

从技术上来看,虽然沪指收出了阳线,但这种连续的横盘震荡走势已有一些弱势的迹象。短期来看,只要3045点不能被有效突破,就是弱势震荡。没有扭转弱势迹象的话,就要小心有继续下探的风险。

从沪指的日K线来看,这根小阳线的质量也不算太好。一方面,没有反包昨天的阴线实体,甚至连昨天阴线实体的半分位都没有收复;另一方面,沪指收盘也没有站上5日均线,量能也没有同步放大,仍是存量资金博弈。

虽然蓝筹有护盘现象,但整体力度是比较有限的,没有一个体量大、有号召力的板块站出来领涨打头阵,涨幅居前的板块只有酒店餐饮这种影响力非常有限的方向,不具备代表性。

在蓝筹中,有代表性的券商板块,也是弱势反弹,板块内部没有涨停个股出现,有起到带动其他蓝筹板块的作用。从上证50指数的表现来看,收出的是稍显弱势的小阳线,没有量能配合。所以,今天蓝筹护盘的质量也比较低,只是起到让指数跌得慢一点的作用。

值得留意的细节是,自11月21日高标股西陇科学的准“天地板”开始,前期活跃票连续走A字型之后,这两天基本陆续都止跌反弹了。在市场连续调整的背景之下,这是一个不错的现象,要做好市场短线情绪转暖的准备。

换句话说:再跌的话,还能跌多少?但是一旦反弹,能涨的空间就大很多了。毕竟各种东西都短线超跌。不知道朋友们有没有关注到,今天的连板个股中,盘中一度只剩下缩量加速板或者一字板,而经过换手的涨停板几乎绝迹。

换手涨停个股,代表趋势走强,是市场合力看好的一种重要体现。这种现象减少,说明大家对于目前活跃的高位题材,产生了犹豫。从这个角度来说,大板块的轮动和超跌反弹就成了重点。

就比如汽车方向近几天上蹿下跳,回头来看,还没有光模块的联特科技、国产算力的龙芯中科等个股的持续性好。达哥觉得,这些代表性个股背后的逻辑就是资金在寻求高低切换。

按照这个逻辑,如果后续市场没有新的题材延伸出来,那么,超跌的低位板块是值得关注的重点。在题材荒、盘面混沌以及大势节点有反弹预期的时候,低是硬道理,超跌是硬道理。可以关注近期跌幅较大的华为升腾概念、中期超跌的新能源方向等。

刚才谈及了汽车整车,连续两天调整,但中期走势结构并没有走坏,只是处于震荡的延伸节奏中,以趋势持股即可。

预制菜、酒店餐饮表现强势,这两个板块属于一类品种,年底酒店餐饮企业开始筹备年夜饭材料,预制菜需求有望得到提振。有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餐饮收入41905亿元,同比上升18.5%,所以,这两个板块业绩方面是有修复预期的。

板块走势上,这两个板块都是量能放大,但酒店餐饮和预制菜面临的情况不太一样,前者仍有向上延伸的可能,后者则面临压力位,要小心冲高回落情况的出现。

抗病毒、生物制品方面,根据近期中国国家流感中心数据,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百分占比处于快速上升期,且北方占比高于南方。与往年对比,流感感染上升期相对提前,且为多种病原体混合感染,传播现状相对往年更为复杂。

另外,英国发现首例人感染甲型H1N2流感病毒的病例,抗病毒药物和疫苗需求有望得到提振。板块走势上,这两个板块都反包了昨日的阴线且收复了5日均线,值得继续关注。

综合来说,从形态、情绪、领涨板块等方面来看,仅凭今天沪指的弱势小阳线,还无法判断市场止跌企稳,暂时只能看作是调整途中的又一次多头抵抗。沪指要企稳,需要放量收复5日均线及10日均线,并突破3045点才行。

盘面节奏上,关注蓝筹见底的迹象,同时关注成交量的积极变化,尤其关注盘中上涨时是否有量能跟进。中小盘类个股补跌,最好能杀出一定的恐慌盘,如此才算是比较可靠的介入机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