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一轮大行情还有多远?——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1 19:42:33

首先祝所有道达号的朋友们新年快乐!

2023年的交易时间已过去,各大指数除北证50指数之外,2023年整体来说都是下跌的,给我们的感受并不好。好在临近年末大盘难得地收出三连阳,不错的红包行情。有意思的是202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刚好就涨了20.23个指数点位,满满的仪式感,大家都把希望放在了2024年。

那么,该如何看待2023年以及2024年的行情?上证指数三连阳之后意味着反转了吗?目前的底部构筑到哪一步了?新的一年机会又在哪些方向孕育?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新年好,达哥!在年初这个关键节点,咱们坐下来聊聊股市,谈谈行情我感到很开心。当然,这种心情跟年末的红包行情有很大关系。首先还是先请达哥对过去的行情以及接下来的行情做一个回顾和预判吧!

道达:趁着周末的时候,我也简单回顾了2023年的行情,相对来说不是太好。上证指数2023年下跌3.7%,科创50指数下跌11.24%,深成指下跌13.54%,创业板指数跌19.41%;沪深300指数历史首次年K线三连阴,全年下跌11.38%;恒生指数首次年K线四连阴,全年下跌13.82%。

A股方面,2023年年初以“中特估”开局,股民对大盘突破充满希望。但随后ChatGPT横空出世,AI主题独霸市场近两个月,直接掩盖了“中特估”的光芒,特别是在光模块集体“发光”后,市场整体开始黯然失色。

此后,市场迎来了密集的政策利好期。从3000点有大V喊话进场抄底,到7月下旬“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再到印花税减半征收等一系列政策接踵而至。然而大盘重心仍然止不住下移,以至于让诸多投资者在希望与失望中反复横跳,最终丧失了对市场的信心。

但股市就是这样,越感到痛苦,希望就越大。就比如上周二,上证指数缩量大幅调整,眼看着隔天就要创出阶段新低了,以至于很多股民在交流平台上吐槽行情。山重水复之际,柳暗花明,上证指数走出三连阳,直接改变股民信仰。

先对2024年整体行情做一个预判。年K线方面,上证指数整体是三角形整理的末端形态,这是大级别变盘的征兆。此外,2023年上证指数刚好回踩年K线级别的20年均线,从A股历史上来看,这条线从未跌破过,如今上证指数年K线两连阴,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三连阴的情况。

再来看一组数据,有史以来,全A指数碰10年均线的次数屈指可数:4次,分别是2008年11月之后在37周内涨130%;2013年6月之后在104周内涨233%;2018年12月之后在153周内涨84%。而今,全A指数又来到了10年均线附近。

周期是个神奇的东西,我们相信周期,感恩周期,也深刻地体会到把握周期有多么重要。所以,这一次,当周期又回到底部的时候,我在做正确的事:脚踏实地、做好投研,等大级别行情到来后的开花结果。以此种种来推测,有理由相信2024年A股整体是转折向上的。

长期结构向好,具体到中期来说,目前并未反转。从上证指数2021年创出3731点的高点以来,整体是一个下跌结构。上证指数自2022年6月至今,构筑了一个比较明显的箱体,目前走到了箱体的下沿。

按照常规的模式,有比较大的概率回到箱体震荡上沿3450点附近。如果是这个走法,那意味着2024年年初将会迎来比较不错的赚钱行情,别看指数具体的涨幅并不大,但只要做对主流板块,收益翻倍也是妥妥的。

另一种可能是股民不太想看到的走法。短期上证指数3000点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压力位,若在上周低点和3000点区间内展开震荡,那就是相对比较弱的走势了,很可能意味着并未中期见底,还有新低出现。但这个新低在破掉2863点之后,大周期的见底行情将会出现。

即便上述第二种走势相对熬人一些,但也是中期见底比较稳妥的走势,而这意味着大行情可能在农历春节以后出现。整体来说,2024年将会是A股见到阶段性低点的年份,指数大级别的阶段行情很可能展开。

再来说上证指数三连阳以后的情况。上周五上证指数再度拉升,市场情绪非常好,普涨格局延续,这意味着上周四放量的资金在上周五依然是赚钱的,这在近段时间以来非常难得,是情绪反转的信号,且科技股也轮动跟上来了,没有出现跷跷板效应。

不过,上周五沪深两市成交量的萎缩,尽管有元旦效应存在,但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跟进的资金做多意愿不足,同时,上证指数偏离5日均线的幅度在加大。另外,从15分钟走势结构来说,冲击3000点之后,会有较大概率出现冲高回落。

即便是短期想要上车的朋友,也最好等待这个冲高回落出现回踩以后再进场,否则直接追在冲高回落的位置,可能会对心情有较大的影响。同时,节后也是新年资金释放的周期,可以关注一下节后补量的情况。

牛博士:感谢达哥一口气分享了这么多干货,两类走势结构分析得非常清晰透彻,我心里有底多了。既然已经分享了大盘的观点,那就顺便分享一下有关板块的观点吧,这也是咱们股民非常期待的。

道达:先说上周盘面的情况。202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临近收盘,兴业银行集合竞价最后30秒钟,十几万手大单,2.6亿资金直接拉涨停扫货。盘后,被投资者称之为“乌龙指”。上交所称,经初步核查,为某投资者以明显偏离股票最新成交价的价格大笔申报成交所致。

历史上银行股有过类似的“乌龙指”,2013光大银行“乌龙指”事件,不少人应该都听说过或者经历过。那也是上证指数最艰难的时候,刚见到历史大底。这次兴业银行又来了个“乌龙指”,无论是有心还是无心,寓意很好,给2024年指明方向,来了个“兴业”的好兆头。

而兴业银行所代表的是传统大蓝筹,早几年前股市一直高呼的“核心资产”是超跌的一类。这里就不再用估值层面去讨论价值了,因为类似的讨论非常多。沪深300指数从2021年2月下跌至今,已接近3年时间。

无论是从跌幅,还是从走势结构来说,大蓝筹都是2024年值得关注的方向之一。当然,这当中并不包括一些已经走出高高在上姿态的个股,尽管从其中期的表现来说并未结束,比如以运营商为代表的个股。

超跌的另一个方向是新能源。自上周四大涨以后,新能源板块上周五还能延续拉升,非常难得。在之前的手记文章中,达哥明确提出过,根据机构的观点来看,业绩底部还没到来,要等2023年四季报和2024年一季报业绩出来才能更好地判断。

从走势结构来说,以电力设备板块指数为例,周线级别处于横向回抽20周均线的走势,属于下跌过程中的震荡,需要突破以后的回踩确认才算筑底成功。尽管有相当一批个股已经具备见底迹象,但对待这类跌幅较大的个股时,还是要遵守交易规则,不能无脑梭哈。

第三类是科技股方向,以人工智能为代表,主要受行业利空的影响出现大跌。但从CPO和AIGC板块的走势结构来说,只是在构筑更大级别箱体震荡的过程中,这意味着2024年这个方向仍然会反复活跃。

上周MR(混合现实)板块表现突出。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表示,2024年Vision Pro出货预估约50万部。目前Vision Pro已量产,预计在2024年1月首周开始大量出货。根据目前的大量出货时程,Apple最有可能将在1月底或2月初发售Vision Pro。

板块走势上,放量突破震荡平台,走势健康。类似这种走势的板块突破,达哥在过去的手记文章中提过很多次了。前两周消费电子板块接近新高的位置,我就预判了当前的走势。板块创出历史新高,显然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但大阳线之后再追不合适,等调整回踩确认。

PEEK材料反复活跃。机构称机器人应该和航空航天领域一样,对轻量化的成本相对不敏感,对PEEK诉求相对较强,行业以塑代钢、以塑代铝的趋势非常显著。板块走势上,可以看出资金还有分歧,可关注板块内蓄势充分的品种。

最后,总结一下。过去一年股市跌跌撞撞,股民不愿回首,既然已经过去了,那就都让它过去吧!遗憾也好,不甘也好,就此清零。收拾好心情,2024年我们重新振作再出发!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