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被利好包围了——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5 18:59:22

本周A股市场的表现,可以用“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来形容。大盘从周初一直横盘震荡到周尾,尤其是周四市场的普跌,一度让很多股民怀疑又要跌破3000点了。

就在大家担忧的时候,三大指数因一根阳线而起来了。尽管震荡的格局没有改变,但利好的刺激和市场的上涨还是让不少人的信心又回来了。

那么,该如何看待利好消息?又如何看待周五市场的上涨?下周沪指冲关键缺口压力位,市场又该如何演绎?盘面呈现的主流方向明确了吗?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你好,达哥!感觉本周的A股行情主要集中在最后一天,算是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我对行情的部分疑虑,特别是周五市场大家讨论的国家安全部的文章,让人又有了底气。首先还是请达哥对行情和消息做一个简要的分析。

道达:先说热度比较高的国家安全部喊话,具体内容这里就不重复了。因为相关的话题讨论得比较多,基本上都是和市场上涨相关联。由于国家安全部就金融市场很少喊话,这种消息对市场的刺激自然不言而喻。

我主要关注的是关于“掏空者”一词的表述,以前几乎没提过。考虑到A股市场频繁出现的各种减持乱象,很容易让人关联起来。

比如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上市前突击分红、再IPO融资还债的公司等,同样都是实实在在的“掏空者”。至于说看空者,这里需要区别的是理性看空者、做空者和小作文式的传言,我认为后两者的危害会更大。

总而言之,处理这些违规行为,堵住非法分子利用A股往外输血、吸血的漏洞,这样A股才有可能好起来。财产收入提高,老百姓才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才能更加放心地去消费和投资,对经济发展有百利而无一害。

至于其对A股的影响,主要是一个长期性的利好,若一次弥补A股制度上的缺陷,显然股民也非常乐于见到。短期来说,更多是一种信心上的提升,但信心上的提升有多大,可能每个股民的解读都不太一样。

趁着周末,达哥也逛了几个交流平台,主要是想感受一下股民目前的心态到底是怎样的。一轮观察下来,我发现,尽管有国家安全部的喊话和周五市场的上涨,但很多股民的心态依旧是信心不足的。

这让人觉得非常有意思。9月份市场震荡的时候,很多股民倒是不怎么担忧,现在市场跌下来又反弹了,反倒担忧起来了。该担忧的时候不担忧,不该担忧的时候反而害怕了,这可能是不少股民目前的心态。

从达哥的视角来看,今年以来达哥一直是提示市场调整的风险居多,也就是直到近期才开始转多。如果严格按照规则,大家当下的“子弹”应该是比较充足的。已经跌到这个位置,且市场中期见底的概率在增加,没啥好担心的,耐心一些就好了。

回来咱们接着再聊市场。从周五的市场表现来看,符合周四手记文章的预期。一个比较好的现象是沪指顺利实现对周四阴线实体的反包,中期见底的概率再度增加。不好的现象就是成交量并未有效放大,上证指数打出近期高点,反而有些量价背离的味道。

那么,下周大盘的演绎方式就比较精彩了。一种是沪指顺利放量拉升,直接补掉3057点的缺口。从中证1000指数运行的走势结构来看,这种概率是存在的。

另一种可能就是常规的冲高回落剧本了,冲击缺口时量能不足,进而从日线级别来看就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踩,在本周横盘区域有效止跌,将是比较好的回补仓位或者高抛低吸的契机,同时也会给大家提供观察新主流方向的时间窗口。

简单来说,不管哪一种走法,目前市场的风险并不大。就我自己的经验来看,早在两周前对于后一种就有预判,所以我暂时仍坚持自己的观点,也欢迎市场走出让我打脸的走势,或者用我的打脸来看股市“长虹”也好。

牛博士:感谢达哥的分享,既给大家分析了心态,又预判了下周的市场演绎方式,非常清晰,再次感谢。但很多股民相对更关注市场中期见底以后的主流方向在哪里,还请达哥不吝赐教。

道达:这个问题其实我最近一直在思考,先说达哥之前反复提及的两个方向,一个是人工智能,以AIGC为主;另一个是超跌,以光伏、锂电池等板块为主。

从本周的市场表现来看,这两个方向的表现只能说是尚可,中期见底的概率不小。在正常的节奏中,就板块走势来说,超跌方向更强一些,但这种强也是相对的;和半导体、消费电子这种硬科技相比,又差了一些。

这就是这两个方向比较尴尬的地方,他们还没有成势。从经验来说,超跌方向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是比较大的,这也是达哥近期反复提到超跌方向的原因。下周,还需要重点关注持续性和上涨强度。

周五新出的热点方向是机器人概念。工信部近日印发的《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提到,到2025年,人形机器人创新体系初步建立,“大脑、小脑、肢体”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确保核心部组件安全有效供给。

板块走势上,周五高开高走,基本收复了前几天调整的跌幅,成交量出现放大。虽然中线仍然未突破下降趋势线压制,但已经有向上挑战下降趋势线的欲望。对于这种由于消息刺激的板块,机器人概念能否成为主流方向,达哥持怀疑态度。

机器视觉的板块趋势,中期表现更强。下周要重点关注机器人方向的持续性,如果下周初还能继续大涨,并且顺利突破压力位形成回踩,那可能就是主流方向。虽然达哥并没有预判这个方向,但只要市场资金认可,咱们就跟随。

存储芯片、半导体板块继续走强。根据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最近的一份报告,三星准备在2024年中期之前逐步提高NAND闪存价格,计划每个季度涨价20%。这个消息刺激了相关题材顺利实现反包。

板块走势上,周五的中阳线基本上反包了近期三连阴的跌幅,成交量放大,回踩60日均线附近的消化蓄势动作短期已经完成,近期显示出一定的延续性。这是一个需要关注的潜在方向,仍然需要突破压力位后的回踩。

综合来说,相信朋友们也能看出来,后续市场的潜在主流方向,大概率就存在于本周后几天涨幅靠前的板块之中,目前还需要市场进一步验证。咱们也不用操之过急,就盯着这些方向,等待市场自己做出选择,也大可不必提前全仓押一个方向,留一些资金,留一份主动。如果把这个过程比作一部电视剧,那么最精彩的部分就要来了,也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时机。

当然,从消息面的角度来说,除了上述提到的国家安全部的喊话之外,周五至今还有不少利好,比如证监会称将出台《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行动方案》、人民币汇率大涨、美国10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超预期放缓、十年期美债本周创3月以来最大跌幅等,给达哥一种“我被利好包围了”的感觉。如此多的利好,正如达哥上面说的一样,我们就等待主流方向走出来即可。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