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政策组合拳来了!空头被绝杀?牛回速归?——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7 19:50:51

本周,A股三大指数创下阶段新低,空方尽情宣泄情绪。与此同时,两市的成交金额也未见明显放大,只能说很多资金都已经“躺平”了。

但凡事具有两面性,“不在巅峰慕名而来,更不要在低谷转身离开”。在如此低迷的市场情绪之下,转折已来临。上周达哥提出了“不要倒在黎明前”的观点,而就在今天,降低印花税、阶段性收紧IPO节奏、调降融资保证金比例、从严控制减持总量等政策齐出,可谓是终于等来了重量级利好,等来了政策组合拳。

那么,市场会就此见底吗?机会在哪里?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本周的市场表现只能用无奈来形容,指数持续新低,多数个股持续阴跌,虽说仓位只有一点,但钝刀子割的那也是真金白银。想问下达哥,市场是否有一些让人感到积极的信号?

道达:我和你感觉是一样的,因为有这么多年的炒股经验,对于眼下的这种场景比较淡然,虽说偶尔也会觉得难受,但早已经不是年轻时那么容易上头的情况了。

周四我在手记文章中指出,市场恐慌情绪还没释放完毕,大盘周五应该还有一个下探动作。从周五市场的表现来看,比较符合预期。

不过,从周五个股涨跌家数来看,两市跌幅超9%的个股超过100家,还是有一些恐慌盘被杀出来,约等于一次百股跌停了。一般情况下,大跌的末端,是会出现几次百股跌停局面的,周五出现的这种情况是见底的信号之一。

目前市场空头的肆虐已经到了极端地步,多头目前就像一根弹簧一样,被空头压得越久,后面的反弹动能就会越强。而重磅利好来临的时候,多头的反击也会是有力度的。

牛博士:今天,重磅消息来了,可以说是政策组合拳,包括证券交易印花税减半征收、阶段性收紧IPO节奏、调降融资保证金比例、从严控制减持总量等。对于这些消息,达哥如何看待?

道达:我在周三的手记文章中提到,“不要倒在黎明前”。这次终于迎来了重磅利好,可以说是没有辜负达哥心中的期盼。

首先来说降低印花税。减半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可以说是市场近期实质性的利好,真金白银“让利”。与此同时,港股也在刺激流动性,也在打印花税的主意,释放的信号非常明确,就是要呵护资本市场。

A股历史上,一共出现过8次调整印花税的情况,除了1991年和2005年降低印花税助力牛市以外,其他几次都没有改变市场的趋势。尤其是2008年,当时市场除了降低印花税的刺激之外,更多的是还有政策性大利好。

印花税对于中期趋势的改变,时间越早,反应反而越强烈。但随着市场个股的逐渐增多,这种政策利好对大盘趋势的改变在减弱。

看到这里,可能大家对大盘走势的预期会降低,但是从今天的消息面来看,并不是只有降低印花税,而是祭出了组合拳,还包括阶段性收紧IPO节奏、调降融资保证金比例、从严控制减持总量。

IPO、减持,是股民平时最为关注的,尤其是减持。很多公司的股价涨高了之后,就有重要股东宣布减持;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一些公司上市后即便股价表现不佳,但在限售期结束的时候,仍然会减持。

今天,证监会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具体来看,上市公司存在破发、破净情形,或者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低于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30%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比照上述要求执行;上市公司披露为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第一大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比照上述要求执行。

相比降低印花税来说,在我看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的政策,对投资者信心的提振力度无疑是更大的。

而在调降融资保证金比例方面,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100%降低至80%,将自2023年9月8日收市后实施。这无疑会盘活存量资金,增加市场资金的供给量,也是利好。

总体来说,今天的政策组合拳,是重磅利好。只要市场底确认,场外资金涌入,成交量大幅增加,那么我们就迎来了投资的好时光。

牛博士:感谢达哥的分享。我们都知道,大盘的表现是市场合力作用的结果,那么,在这个合力的过程中,哪些方向孕育着机会呢?

道达:下周是8月最后一周,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也将结束。或许仍然会有个股爆雷对行情产生影响,但在重磅利好出现之后,其对行情的影响可能会相对减弱。而一旦上市公司中报时间窗过去,那么影响市场的因素就会少了一个,从中报时间窗的角度来说,市场也在转折的窗口。

多方的力量主要来超跌。有朋友可能会首先关注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还是要注意一下,还是以AIGC为例,近期不少龙头也出现了加速下跌,达哥对于支撑位的预判是板块指数3月份上半月的震荡区域,目前来说还是有一些距离的,需要耐心等待。

达哥最近关注比较多的是新能源和半导体等方向,这类超跌的方向在初期反弹时弹性会更大。在周三周四的手记文章中,已经聊过新能源方向,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回顾一下。半导体近期的跌幅也不少,可以作为备选项。

当然,这些都是达哥的预判,届时还要看和指数反弹产生共振的板块,以及板块内部上涨的强度来定,这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再来说短期市场板块的表现。周五房地产板块逆势走强,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通知,推动落实购买首套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

板块走势上,近期房地产板块指数已经连续下跌并跌至下方重要颈线位,周五开始有资金护盘展开反弹,由于市场存有楼市救市的预期,不排除还有活跃的机会。但目前来说,板块还没走出调整趋势,仍被10日均线压制,最好是等反弹到10日均线之上并进行确认,届时的机会会明朗得多。

环境保护板块逆势活跃。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近日印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行动(2023-2025年)》。另外,近期日本排放核污染水入海,引发市场对海洋环境的担忧。周五环境保护板块指数虽然是阳线,但却是放量冲高回落的走势,短周期属于震荡,短线朋友可以在调整中寻找机会。

整体来说,明天大盘无忧,可以观察券商股和互联网金融方向的表现。当然,对于市场底能不能进行确认,重点还是要看场外资金的态度以及成交量能不能起来。

对于仓位不重的朋友而言,也不要抱怨踏空,因为如果真的是市场底出现,行情不会一天就结束。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 人工智能 对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