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股大涨,加仓时机来了吗?——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4 17:15:04

尽管沪指本周表现出了很不错的下跌抵抗力量,但围绕箱体下沿附近展开震荡,毫无疑问是一种事实上的弱势结构。之所以达哥一直提到突破之后的回踩确认,就是要小心这种震荡结构,很容易出现摆脱短期箱体震荡不成功进而出现快速下探,就像4月19日和5月9日的沪指表现。

本周,大盘处于快速调整后的修复周期,整体没有太大变化,上证指数在3200点附近震荡上蹿下跳了一周,硬是没有改变现状。不过,盘面却异常精彩,诸多板块轮番试盘,尝试带领市场走出困境,先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题材股强势支撑大盘,接着到了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接力棒交到了蓝筹股手中,最终周五收盘时,沪指报收3230点,刚好顶在压力位上。

周六凌晨海外市场大涨,给予明天A股开盘更多的预期,那么大盘能够顺利突破近期的关键压力位吗?在变盘点附近如何把握机会?人工智能分化之下,还有新的多头力量出现吗?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你好,达哥!又是一周咱们聊天的时间。本周大盘并没有太大的起色,按照你上周的观点来定义,当下的市场应该属于弱势格局,但盘面的主线板块却异常精彩,该如何看待这种格局?大盘能够顺利突破压力位吗?

道达:整体来说,本周的市场表现比较符合上周的预判。上证指数在箱体震荡下沿并不会那样快速下探,而是展开了一轮保卫战,结合短期连板股的炒作,策略上以题材股为主。虽然整个人工智能方向的机会提示稍晚一点,但对于传媒、游戏等概念的精准把握,还是非常清晰的。

我的理解是,题材股的强势恰恰印证了当前市场的弱势,因为资金无处可去,不得已选择已经连续炒作过几波的人工智能。

在这里,达哥依然提示人工智能板块的风险,尽管有产业政策的利好,有海外巨头消息的刺激,但人工智能不少细分领域已经处于前期高点或者临近前期高点附近,按照我自己的经验,在前期高点附近,一般情况下调整的概率更高。

所以,在周四的手记中,我对大盘和人工智能提示了风险。周五隔夜美股大涨,客观上确实让大家对于明天的A股有了更多的期待,美股大涨刺激港股市场走强,港股又会带动蓝筹股。不过,从A50期指的表现来看,A股收盘至今也仅上涨了0.5%,更多可能会带动指数高开触及缺口附近。

至于说带动大盘出现趋势性的变化,目前切勿过早断言,而应该以指数的客观表现来应对。只要沪指未向上突破回补上方缺口并对3230点附近进行回踩确认,就只能定性为弱势结构,需要控制仓位。但如果大盘能够有效突破3235点附近的压力,并且对这个位置进行回抽确认,就可以定性为弱势格局得到扭转,市场将迎来整体性机会,可以提升仓位。

沪指能否顺利突破压力位?从我的视角来看,我是表示怀疑的,尽管沪指本周表现出了很不错的下跌抵抗力量,但围绕箱体下沿附近展开震荡,毫无疑问是一种事实上的弱势结构。之所以达哥一直提到突破之后的回踩确认,就是要小心这种震荡结构,很容易出现摆脱短期箱体震荡不成功进而出现快速下探,就像4月19日和5月9日的沪指表现。

我对大盘或者板块的预判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股市最重要的是应对,尽管我的策略可能会稍晚于提前预判突破的投资者,但我要的是自己认知内的交易,即便是好股票,但买的位置不好,同样会被套,用策略的晚一点换取交易的稳一点,没什么不好。总之,交易就是用自己的确定性去应对各种不确定性。

牛博士:达哥,你刚才提到了数字经济方向可能的回调风险,那么这个方向要就此回避吗?周五异动的板块能够承接主线方向流出的资金,重新引领大盘吗?

道达:数字经济方向,在周四的手记文章和前面的分析中已经详细说过了,这个方向,要重点规避一些领先于板块指数且涨幅巨大的个股。尤其是在震荡不充分筹码消化不充分的情况下,创出新高以后,很容易出现背离风险,只适合持有,不适合追买。

数字经济方向的一些板块指数在前高附近,只是不适合中线角度去布局;从短期题材的角度来说,只要不出现大面积的退潮,就仍然可以作为关注对象。短期看强度,中期就需要看位置了。

以CPO概念为例,尽管短期仍有继续上冲的动能,但从中期的角度来说,可以等待一个对称式调整的机会,性价比更高。

从板块和指数的关系来看,相信朋友们也都能感受到,本周人工智能对于稳住大盘厥功至伟。周五人工智能大面积分化,以厨卫电器、饮料制造为代表的大消费,以小金属为代表的强周期,以房地产、建材为代表的蓝筹,以锂电池、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等方向或板块开始表现,可以说是遍地开花。

但问题是,这种遍地开花的情况,会导致主线不聚焦,资金也难以聚焦,谁能成为引领大盘的新力量,很值得推敲。

房地产产业链周五集体大涨,地产行业目前形势比较紧迫,数据都不是很好,市场对政策有一些预期,也就能理解了。另外,这些板块今年以来持续下跌,技术上有超跌反弹需求。从走势上来说,短线可能还会有冲高动作,但还较难改变中长线的颓势。房地产产业链的不少板块指数,上方大多有中长期均线压制,如果要参与的话,以短线快进快出为主。

有色金属周五走强,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目前押注美联储6月加息的可能性为三分之一,低于美联储理事杰斐逊讲话前67%的概率,利好有色金属。板块走势上,周五超跌反弹,短线有继续冲高动能。

大消费方面,我自己看好的方向是景点旅游,至于其他的消费,目前很难断言大机会。大消费今年以来一直都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在白酒走弱以后,缺乏“领头羊”的出现,目前也没有出现能够引领大消费方向的板块。

新能源方向的锂电池、光伏等也是弱势结构,短期可能还有反弹,但因为之前的持续性下跌,上方的压力层层叠叠,要说这个位置有资金大举进攻去给被套的资金解套,不太现实,基本面也不支持。

综合来看,倘若数字经济方向出现持续性调整,大盘若要走强,暂时的机会就只能放在中字头的细分大金融和建筑、消费电子、半导体等方向上去了。因为市场比较弱,所以这些板块不要追涨,尽量选择回调到关键支撑位的机会。

牛博士:周末的消息相对比较平淡,主要是国常会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利好和财政部第二批专项债的消息。如何解读这些消息对市场的影响?

道达:6月2日召开的国常会指出,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发展空间十分广阔。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优化消费环境,更大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

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这个消息绝对是利好,能提振新能源车的销量。另外,这次提到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更大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市场预期,新能源汽车下乡、充电桩下乡等政策,应该不远了。

经历了去年A股新能源汽车的炒作,大家都知道这个方向对于经济的重要性,但从周六凌晨美股市场上的造车新势力表现来看,都出现了回落,利好还是有限。如果没有超预期的政策,延续性的政策能够带来多大的刺激空间,其实是存疑的。

就板块指数来说,新能源汽车需要突破关键压力位以后,才会有大的机会;充电桩方向确实最强,是近期短期题材炒作的对象,板块指数还有进一步上攻的动能,以短线思路对待即可。

根据媒体的报道,近期财政系统正组织申报2023年第二批专项债项目。政策范围为铁路、收费公路、干线和东部地区支线机场、内河航电枢纽和港口、城市停车场、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城乡电网、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供排水、新能源项目、煤炭储备设施、国家级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13个领域。2023年第二批新增地方债额度已于5月中旬下达省级财政部门。理论上本批次可下达的最高额度约1.9万亿,其中专项债1.6万亿。

消息打消了市场对于地方债的担忧,这也是提振经济的重要手段。这个消息利好老基建方向,也就是“中特估”的细分。另外,中国与阿根廷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对板块也是利好。建筑装饰板块指数处于箱体震荡下沿,可以多留意一些。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 人工智能 证券投资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