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定调!下周A股大动作要来了?——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8 18:45:21

结构性市场行情,资金总在一两个主流方向里死怼。所以,要赚钱,就只能盯着医药和消费这两条主线。

Upload_167135445672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周,A股三大指数整体呈现一个缩量阴跌的状态。指数累计跌幅不大,但对市场信心的杀伤力可并不小,五个交易日里个股的表现只有周四是涨多跌少,此外,除了医药和复苏线表现不错以外,其他板块大多是下跌的。周中,也有像半导体、地产等这样的板块尝试转移资金的关注度,但效果一般。

周五晚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闻传来,这个会议释放了重要信号,为明年的投资指明了方向。这次会议会一改当前A股市场偏弱的格局吗?市场主线之中,还有哪些可以挖掘的点吗?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你好,达哥!今天先不聊市场,聊重要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年一度的重磅会议落地,市场解读很多,达哥有哪些关注的点可以分享吗?

道达:重磅会议的全文我第一时间进行了学习,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关注点主要有四个:

首先,总量上定调:“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努力实现明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从宏观政策方面来说,基本上沿袭了上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表述,“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

由于这两年流动性相对比较宽松,市场上有不少人担心明年流动性会收紧。但从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看,流动性依旧将保持相对宽松,至少是定向宽松。流动性相对宽松,股市也不会太差。

其次是“民企、民营”在此次会议中提及的次数明显不少。近两年有不少行业都受到了影响,比如互联网、教育行业等,而除了受政策影响的行业外,由于疫情的影响,不少民企面临收缩的压力,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肯定了民营企业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提到,“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互联网公司有望走出去,争夺海外市场话语权。现阶段,更多的是需要做大蛋糕,这意味着之前受限制的行业会迎来更多机会。

第三个亮点就是这次会议对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这块重点提及了,包括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达哥翻了一下前几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全文公告,除了新能源外,这些涉及的行业基本都是首次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里提到,明显是超预期的。

不过,由于上述很多行业短期看不到业绩,且高波动,长期投资可能性不大。但是既然会议有超预期的地方,下周可以关注科技和数字经济方向短期有没有逆袭的机会。

第四个亮点就是在地产方面。虽然依然有我们熟悉的“房住不炒”,但明确提出,“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这当中,优质头部房企自不必多说,什么是新发展模式?这是有预期差的地方,可能就得朋友们多看研报多研究了。

有意思的是在12月16日的万科临时股东大会上,郁亮表示,“这几个月下来‘微光’正在逐步变成‘曙光’”。“时隔20年房地产再成支柱行业。政策面都在逐步向好,而且政策面的向好的力度、广度是超出了预期和想象。”记得六月末,地产股因为郁亮的一句话掀起涨停潮,这次效果怎样,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总的来说,此次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偏积极,扩大内需是主线,按照会议指定的方向,经济企稳复苏应是大概率事件,所以明年的行情大概率也会比今年好,要有信心。

牛博士:这次会议,会重塑信心,一改当前市场偏弱的格局吗?之前你提到了上证指数的关键支撑位,目前已经很接近了,该如何理解周五大盘的两次下探?

道达:重磅会议释放重要信息,给市场指明方向,一定程度上能够消除市场疑虑,再加上世界杯要结束了,一部分投资客带着资金回流,这很可能会为市场反击提供支撑,下周市场迎来比较精彩的博弈是可以预期的。

不过,市场信心说到底是靠涨出来的,不然也不会有市场底和“政策底”的说法,我自己一向也不愿意用各种消息去套走势,这是很不客观的,很多时候都是事后诸葛,我还是想就本周市场呈现出的格局,谈谈我自己的看法。

达哥之前说上证指数3140点附近的重要支撑,其实是比较笼统的说法,更准确的说法是上证指数12月2日回调的区域附近。本周,上证指数连续5天调整,给人一种阴跌的感觉,这种表现显然是偏弱的;从客观的走势结构上来说,只要这个位置附近能够守住,就能算是强势结构,出现止跌再进行交易是符合规则的。

从周五市场的表现来看,出现了非常微妙的变化。从周五上证指数的分时图连续两次下探,如果说第一次下探属于正常的探底回升,第二次下探跌破第一次下探的低点则就有些问题了,这就有一种横向发展的趋势了。这并不意味着走势坏了,只是在关键支撑位横向发展,有打破支撑的可能,要多加留心。

下周上证指数围绕这个位置,有可能展开激烈的争夺。目前大盘无论是调整幅度还是时长都够久了,按道理来说,多头需要反击了,关键看会议的消息能否点燃市场信心,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背景下,场外根本不缺资金。

达哥说指数,并不是用来指导交易的,只是用来控制仓位的,指数跌破关键支撑位,只是仓位上要收紧,其他的个股操作,仍然以个股为主。略微偏弱的市场中,只要不追涨,盯紧主线做,都不至于被动。

牛博士:市场两大主流方向医药和大消费,人气非常高。基本上调整一天就卷土重来,很多个股继续创新高,而芯片、地产等板块都走成了“渣男”模式,新能源更是已经消失在大家的视野中了,如何看待?

道达:其实,从去年一直到现在,A是这样的风格,结构性的市场行情,资金总在一两个主流方向里死怼,一旦投资者不能够紧跟市场风格,亏钱是大概率的事。所以,要赚钱,就只能盯着医药和消费这两条主线,类似的话已经说过很多次了。

不过,细看当前市场两条主线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医药属于是已经有过一波加速之后的重新休整再出发,如果之前休整的时候没有上车,现如今再想去追涨,风险是比较大的。对于之前已经上车的朋友,现在可以大胆操作,继续“药不能停”。

而对于至今还没有医药股的人,建议可以暂时舍弃医药这条线,千万不要吃肉没赶上,挨打却一个没落下。实在喜欢医药,可以再耐心等等,不排除像中药等这样的板块,还会有更好的回调机会。至于化学制药板块,受大家积极买药品的刺激,板块指数在周线级别震荡的前高附近,这个位置我是不建议朋友们追买的。

可以以板块中的龙头作为参考,挖掘一下补涨品种。另外,从炒作的思路上来说,中药可以往上游的中药材身上靠一靠,而化学制药也可以往特效药方向想一想,毕竟,现在大家都在积极买药品,都忘了特效药这一茬了。

周五受消息的影响,生物制品出现大涨。不过,国家卫健委表示,最后一次核酸或抗原阳性7天后可献血。这个消息对这个题材的炒作显然构成利空。但从确定性来看,血制品替代品的企业逻辑更好,医药近期的龙头之一多瑞医药大涨,可能与此有关系。

大消费方向的机会则更多一些,比如上周提及机会的方向食品加工制造本周表现不错,短期可能也没有那么快冲上去,在回调中寻找机会也是可以的。还有和大消费密切相关但很容易被忽视的板块——物流,近期震荡得不错,不排除还会有机会。

另外,市场还有一条暗线——国企改革,如人人乐、格力地产、西安饮食等,这些近期大涨的牛股,其实就是消费线和国企改革题材的叠加,顺着这个思路,倒是可以挖掘不错的机会。相比较来说,一些科技方向的机会,可能就只是短期投资了,由于这次会议着重以扩大内需保经济为主题,在经济复苏预期的背景之下,包括军工等在内的这些行业在明年上半年受追捧的可能性并不大。

之前达哥还提到了中字头概念这条线,主要以地产产业链和银行等为主,从目前来说,这条线达哥看得并不准,这是要检讨的。不过,这些方向是带动指数的重要力量,倘若接下来指数能够走强,这些方向自然也会有机会,但相较于两大主线来说,就要逊色不少了。而如果蓝筹股要动,就要提防其对目前主线的抽血效应。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盘面直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