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个方向火爆!大行情来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06 18:58:23

大佬一句话,行业就能改天换地。

特斯拉的马斯克说,未来地球上机器人的数量将超过人类。隆基绿能表示,BC类电池在未来会逐步取代TOPCON电池,成为晶硅电池的绝对主流。

相较于前面两个问题,大家可能更关注的是华为,到底是谁代工了华为Mate 60 pro手机中的那块麒麟9000s芯片。但现在华为三缄其口,就是不肯向外界透露任何信息。

华为究竟是不是自产自研,或是交给中芯国际,这事很重要。但达哥觉得,不说可能比说了更好。《孙子兵法》有云:““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不说反而比说了给对方造成的压力更大,至于对方到底是谁,咱们不多讨论了。此外,这种不说的情况对A股来说也是一种催化剂。对喜欢讲故事、谈梦想、炒概念的股市而言,更是天然的资金炒作对象,反正这事不可证伪,就是“太公分猪肉,人人有份”。

科创板和创业板有11只“20CM”的个股涨停,都与科技属性相关,大多与芯片、光刻机“沾亲带故”。昨天达哥还觉得华为概念股不够聚焦,今天就给了达哥一个响亮的巴掌,但我还是觉得这个耳光给得值。

因为这一轮市场反弹,咱们的重点关注对象就是科技股和新能源方向的超跌股。科技中的硬件个股大涨,后续随着题材的发酵升温,可以将泛科技题材都纳入到考虑的对象中。升温的表现之一就是昨天的炸板股,今天一早就出现超预期的表现,拉出20CM涨停。

从题材演绎的角度来说,华为概念板块要继续做大,需要大科技内部各个分支的表演。一个题材往往是一个大板块修复的引子和开端,后面就是板块内部各种支线借着各种理由形成区间反弹。

比如存储、国产GPU、封测、设备等各个环节,都要来一遍。而且有一点需要注意,如果是半导体整个板块的机会,板块内部就不应该有创出新低的个股,特别是板块出现分歧回调的时候。

分歧是考验板块强度的时候。比如今天大涨,但明天出现分歧,板块内其他个股又继续走弱,那么可能就还是轮动的行情。如果出现分歧的时候,板块内部其他分支开始表现,那么这个板块的吸金能力会越来越强。

这里只是提供给朋友们一种观察的视角。对于今天没有“上车”的朋友来说,半导体板块今天放量长阳,短期涨幅过大,是有获利回吐预期的,要介入的话,最好等回踩下方均线。同时,关注一下以AIGC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能否出现阳线的确认。

除了华为概念之外,今天市场另一个靓仔是地产,主要来自于港股的联动。融创中国3天涨幅接近183%,中国恒大今天飙涨了82.86%。这种底部反弹,基本上不代表基本面,只是筹码的博弈。

就消息面来说,北京楼盘卖得好,对于融创而言是利好,但相较于债务而言,显然不值一提。因此,我们也大可不必羡慕港股。

数据显示,融创的做空数量大幅飙升,很多空头面临被爆仓风险,不得不买入平仓,从而形成空杀空的局面。但等到空头平仓完成后,股价也涨了不少,多头可能随时获利了结并反手做空,到时候可能会出现多杀多的局面,暴涨之后紧接着暴跌,割起来也不拖泥带水。

不过,相较于港股的涨法,A股市场地产股的表现就要平淡很多,涨停也不多,与以前地产板块异动的涨停潮形成鲜明对比,大概游资被量化资金割怕了,跑去港股市场玩了。

地产板块虽然有在做箱体震荡的趋势,但今天在箱体下沿的止跌,能否开启一段到箱体震荡上沿的涨幅,目前还需要持续性的验证。而且地产现在除了一线城市未放开限购外,该出的政策都出了,资金对板块的认可度究竟有多高,还有待观察。

大宗商品市场方面,国际糖价创11年新高,带动A股市场带“糖”字的票涨了一波。相当一部分大宗商品,在不断验证达哥今年上半年的观点,对强周期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期现市场的联动效应。

达哥关注的超跌方向,以光伏和锂电池等新能源方向为主,目前在板块8月28日大幅高开低走的高点上方运行,虽然阳线力度不大,但都运行得比较正常,保持耐心即可。

以大盘8月28日大幅高开低走的高点为参考,明显强于大盘的方向,都可以作为关注的对象。只是相比较来说,达哥更倾向于科技和超跌两个方向而已。

比较尴尬的是大盘。今天上证指数收出小阳线,没有跌破5日均线,从反弹趋势上来讲没有走坏,多头还存有希望。不过,沪深两市加起来不足8000亿元的成交额,是最近的地量水平。通常来说,地量水平的出现,意味着市场短期变盘不远了。

另外,就走势结构来说,上证指数昨天跌破3160点,今天收盘也没有收上来,盘中反弹的高点刚好就在3162点。这就值得玩味了,上证指数在3160点附近最好是不能震荡太久,短期变盘也就未来一两天时间。

由于今天盘中已经击穿过一次3160点,明天如果不能放量上攻反而选择向下的话,那么就很难像今天这样在盘中再收回来了,因为今天的缩量小阳线有点偏向抵抗性质,再跌穿的话,就说明今天的抵抗是无效的。

一句话概括:当前的市场有新的变化,但并未显示出足够的强度,短期谨慎,中期可以乐观。需要注意的是,短期谨慎,不等于中长期就谨慎;但中长期乐观,也不等于短期积极。之所以这样,原因在于政策呵护希望资本市场提振信心,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时间。

俗话说,善猎者,善等待。操作策略上,完全一颗红心两手准备,控制仓位、谨慎追高。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