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风口来了?一个板块开始动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1 19:38:09

今天市场缩量震荡筹码沉淀后,短线有望出现反弹,但需要关注反弹力度。操作策略上,仍以中字头细分为主,大消费细分为辅,人工智能寻找关键支撑机会,仓位不宜太重。

昨天,海外有一则新闻爆火。美国加州一个23岁的某女网红,拥有180多万粉丝,同时交往1000多个男朋友。不过,和这上千位男士交往的并不是她本人,而是AI版本的女网红。

据这位网红预计,AI版本的自己,能让她的收入翻了60倍,年入6000万美元(约4.16亿元人民币),比肩泰勒·斯威夫特,而且不需要自己付出任何成本。AI虚拟的自己,可以唱歌跳舞,和粉丝谈恋爱等。

4个亿是什么概念呢?达哥翻了一下A股5000多家上市公司去年的业绩,仅有1200家左右的公司在2022年的净利润超过4亿元,占比不到20%。一般来说,能够上市的企业,都算是行业内的佼佼者,居然绝大多数公司都不及一个网红,想想就让人双手一摊,表示无奈。

这也难怪去年某网红主播被追缴的罚款金额曝光以后,让很多人瞠目结舌。这些都从侧面印证了新经济形式的价值,并不能用过去传统企业的思路来对待。从这个角度来说,AI虚拟版本的自己值得关注。

那么,这个AI应用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根据网站介绍,网红的AI由她本人2000多个小时的YouTube素材训练而成,记录了她的声音和性格。结合Open AI的GPT-4技术,能够“实现动态、独一无二的互动,就好像你是在直接和她本人聊天一样”,并且24小时秒回消息,绝对不会闹脾气、冷暴力,或者已读不回。

网站上还贴心地标注着,网红AI支持加密,确保私密的聊天内容不会外泄。不管是想倾诉烦恼还是希望能和这位大网红谈恋爱,用户都能畅所欲言。而这家公司除了推出第一个AI虚拟伴侣以外,此前还曾把泰勒·斯威夫特以及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等名人通通AI化了一遍,只要付费就可以和这些AI名人电话聊天。

达哥搜了一下,国内其实也有,比如某站上AI歌手唱歌,播放量也不错。从一定程度上说,目前的虚拟数字人、虚拟声音技术已经逐渐成熟了,也许未来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定制的数字人。A股市场上也有不少做数字人的公司,如果未来数字人真的成为一种新的潮流,那么这些数字人公司很可能会面临收入、估值的双提升。而在A股市场上,今天虚拟数字人板块明显异动,北交所股票数字人“30CM”涨停。

新技术听着很有意思,但今天的A股可就没那么有意思了。4月3日之后,市场成交金额突破万亿元,今天是首次跌破万亿关口,只有不到9000亿元。可以看到,成交量一缩下来,对市场的影响还是非常明显的,很多板块都是昙花一现,冲高回落。

超3000只个股上涨,应该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数据,但是今天盘中的赚钱效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达哥看了下今天的个股成交金额榜,日内成交额大于15亿元的股票有83只,但是上涨的只有35只。

这是一个明显的变化。相信大家都能感受到,近期市场的核心赚钱效应除了集中几个板块以外,另一个核心就是集中在个股流动性上。简单来理解,就是成交金额高的个股,这段时间更容易上涨。但今天这个策略有些失效了,所以,也就体现出了短线的亏钱效应。

当主线及活跃个股调整的时候,其他板块和个股就反弹了,存量资金博弈的现象非常明显,这说明市场整体大势依然没有太大问题,板块处于轮动态势。由于“中特估”已经连续调整了3天,AI演绎太久,传媒已经明显带不动AI了,从这个角度来讲,盘面如果想要活跃起来,短期可能需要靠“中特估”反弹,这样才会容易对市场情绪进行修复。

“中特估”中,以银行保险为代表,走势上明显强于大盘,毕竟已经突破了之前的横盘震荡区域,目前处于回踩确认的过程中,因为整体趋势没有问题,所以在回调的过程中,仍然可以当机会对待。

影视动漫板块大涨,从2023年“五一”档表现来看,我国电影市场在经历过去几年行业低潮后表现出强劲的复苏态势,需求端持续向好。影视动漫板块指数,在10日均线附近获支撑后再度放量上攻,但该板块4月底以来累计涨幅已经不小,处于潜在的顶背离过程中,追高还需谨慎。

新能源电池板块走强。消息面上,4月新能源车市场零售同比增长85.6%;另外,电池厂5月起排产将明显提升,电池材料价格也出现回暖。板块走势上,今天继续反弹至60日均线附近,成交量小幅放大,关注能否有效突破60日均线压制。相比较来说,充电桩这个细分领域的走势最强,但由于板块指数在压力位附近,需要冲到之前的震荡上沿后寻找回调机会。

昨天提及的消费细分景点及旅游,近期的表现比大盘更弱一些,但震荡结构并未被破坏,放在市场调整的背景之下,更容易走出独立走势,在箱体震荡下沿重点关注止跌机会。这几天提的半导体及元件,今天小级别背离以后,出现止跌,可以继续关注。

大盘层面,上证指数今天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这种弱势横盘显然不是一个好现象,不排除还会出现下探的情况。届时就要关注短线背离以后反弹修复的力度,总之需要尽快修复才行,否则就是大盘自己在给自己挖坑。

深成指今天冲到10日均线附近后回落,主要是反弹过程中量能没跟上,原因是对深市影响较大的科技股没动。深成指要走出小双底结构,首先要收复5日及10日均线。需要关注今晚中芯国际公布一季度业绩后,明天科技股能否利空出尽而崛起反弹并带领深成指收复5日及10日均线。

消息面上,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的CPI和PP数据,4月份CPI仅同比上涨0.1%,PPI同比下降3.6%。这个数据不是太让人满意。不过,美国4月份加息后,很可能结束加息周期,所以我们可以关注一下央行货币政策的动向。

大家都知道,降息对股市是利好,会把银行里面的资金往股市里赶,杠杆资金成本也会更低,有利于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把股市搞活了,企业就容易融到更多资金,大家手上也有钱了,自然会去投资和消费,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因此,近期消息面上要重点留意央行货币政策动向。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缩量震荡筹码沉淀后,短线有望出现反弹,但需要关注反弹力度。操作策略上,仍以中字头细分为主,大消费细分为辅,人工智能寻找关键支撑机会,仓位不宜太重。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